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關於流星花園的思考2000字作文

關於流星花園的思考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000字



  被譽為超人氣青春偶像劇的《流星花園》使無數青少年觀眾津津樂道,甚至着了迷,但家長們坐不住了,因為該劇有些情節涉及暴力、早戀等,人們擔憂《流星花園》的流行會給青少年帶來負面影響。 

  《流星花園》在全國已經“流”成一種社會現象,一種涉及青春、愛情、家庭,融和合著時代、社會和青少年心理的複雜現象,所以我們無論是站在家長一邊還是站在孩子一邊做出單向的或貶或褒的評論,都顯得有點簡單,必須要作一些必要的分析思考。 

  《流星花園》給觀眾展開的是一個夢境,剛好與現實生活中的年輕人的憧憬相吻合,四個超級帥哥就是很多女孩的夢中情人形象,他們家境富裕,長相百里挑一,而且還會打架,有安全感,這是一般偶像劇無法相比的。同時全劇的畫面很流暢,情節輕鬆,沒有笨拙的說教宣言,到處是高級的轎車別墅沙灘等,這也迎合了一些曾經窮怕了而突然在當代又具有了偽貴族主義情結的青少年的心態。流星花園就是這樣一個夢,我們試想一下,如果拋開了愛情,如果F4不是那樣貌美如花,如果杉菜並沒有和他們發生感情的糾葛,《流星花園》的背景又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是我們現實生活中是不是真的有像“流星花園”那樣的所謂貴族呢? 

  一種華而不實虛假幼稚浮燥無知的愛情,難道能夠詮釋“愛情”這兩字的真義?在這部《流行花園》里的確帥哥美女雲集,但這世界就只有帥哥美女在談戀愛?一種虛假的媚俗已顯露無餘!雖然《流行花園》講的是大學校園的故事,但在劇中我們看不見實驗室,看不見書本,看不到跟一個大學匹配的文化背景或氛圍,這是該劇結構上一個無法彌補的硬傷。一幫充其量看上去只有中學思想文化水準和行事做派的人和事,統統進入一流大學里,太勉強了。該劇的暴力成份重了點,而且體現的是中小學生那種可以說是具有“冷兵器”時代特點的“下暴”式的野蠻,貴族們又怎麼會把自己的子女送進如此糟糕的學校讀書呢。在當今的大學校園內,每一個學生都應該是崇尚智力而非原始暴力的人,而F4中的一些思想、行為只停在中學智力水平,不可能是當代大學生的所作所為,因此它的情節經不起任何推論,實在是幼稚得很。也許是編導故意這樣編,試圖表現出一種濃烈的反文化反智力的傾向或價值觀。但這絕對是不值得推薦的。 

  聽一位中學老師說,現在中學里女學生都在議論道明寺和其他幾個主演如何如何“帥”,長發如何如何“酷”,如何如何具有“男人味”……臉上無不洋溢着一股淺薄低俗幼稚的笑容。帥?還湊合。“酷”?留了一頭長發就是“酷”?什麼邏輯!至於“男人味”,一個整天為所謂的“愛”糾纏不清的男人根本算不上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男人,更別說什麼男人味了!還有劇中的人名全都是日本名字,也特令人反感。從劇情看,講的是一個發生在台灣一所大學的中國孩子的故事,但人物偏偏全是日本名字,如道明寺、花澤類、西門、杉菜、百合、千會……為什麼劇中人名總拖着日本音?是受日本卡通片的影響吧! 

  《流星花園》的觀眾主要是一批年紀比較小的觀眾,這就更應該要正確引導和認真思考了。首先是輿論導向問題,這樣一部勾人的電視劇,裡面的主人公都是學生,有愛情,有戀愛,現在的中學生處在情竇初開,大學生處在浪漫季節,一部《流星花園》描寫了他們所嚮往的,或者是說是理想的境地。我們可以從杉菜身上找到一種堅韌不拔的精神,也可以從道明侍身上找到對感情的專一,這是它的成功之處。但它到底會不會給學生帶來負面的影響。回答也是肯定的,如校園暴力就會造成少數青少年的效仿,成為校園暴力分子的樣板。關於《流星花園》的廣告,招貼畫滿天飛,那更是不應該有的商業炒作。 

  我一直非常迷惑為什麼《流星花園》會這麼流行,學校的每一個角落都會有人聊這個電視劇,而我心裡卻一直有一股異樣的感覺,這是一種難以名狀的感覺。 

  電視終歸是電視,我們還得繼續我們的生活。也許這就是一個很好的理由,因為它離我們的生活比較遙遠,它是一個現代的童話世界,一個現代灰姑娘的故事。但又好像不僅僅局限於此,因為灰姑娘的故事也看過不少了,卻不曾產生過那樣的感覺。也許在觀看它的時候,可以讓我們徹底地投入地忘掉現實,暫時給我們一個自由呼吸的空間,可以讓我們徹底地放鬆,不為現實所累。的確,它是我們逃避現實的一劑良方,可是看完后,回歸現實,滿嘴的苦澀,還是得忙忙碌碌的承擔那些必須承擔或者原本可以逃避的卻硬逼着自己扛下來的責任,而這責任靠《流星花園》是不可能承擔下來的。這麼一部肥皂劇居然如此盛行?說明這個社會以淺薄幼稚為主流的惡俗正在蔓延,正在吞噬着青少年的個性!這個社會物慾橫流的浮華讓我們青少年再無對真實的追求和對英雄的呼喚。一切真實樸實的東西都被視浮華為美麗的淺薄標榜、視帥哥為偶像的無知幼稚所淹沒所代替!這是一種多麼可怕的社會“流行病”。 

  流星是一種讓人捉摸不定的東西,它美麗,它短暫,它存在,它因為短暫而美麗,它因為流行而存在。正因為這樣,它才贏得了世人的青睞,可是流星過後又留下什麼呢?什麼都沒有。



關於流星花園的思考 標籤:流星花園作文 我的思考作文 面向生命的思考作文 愛的思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