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過年的味道700字作文

過年的味道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故鄉小山村的上空炊煙縷縷,肉香四溢,過年的味道於剎那間變得出奇地濃郁了,只是,我還在這濃濃的味道中聞出了一絲淡淡的鄉愁,我的心早已飛回故鄉那個遙遠的小山村了。 故鄉的父老鄉親,大概已經在忙着殺豬宰羊、磨豆腐、打糍粑了;無論男女老少,人們見面的第一句話,就是問對方的年貨辦的如何,不等對方回答,自己卻先笑出聲來;家有出門在外打工的人員,也開始陸續返鄉,他們背着大包小包,逢人就派煙發糖,講講自己在外面精彩世界里的新鮮見聞,令沉悶了一年的村莊又熱鬧起來;我那頑皮侄兒,已將一個很大的爆竹點燃燒,只聽得“轟”的一聲,鐵皮碗飛出二十幾米,宛如一隻展翅飛翔的小鳥,將孩子們過年的歡樂捎向廣闊的天空。

  有時,人們三五一群、七八一夥圍坐在八仙桌旁,打“鬥地主”或者下象棋,贏的拿來紙,讓輸的一方撕下一塊兒貼在臉上,每當這時,圍觀者不是哈哈大笑就是大聲起鬨,十分熱鬧。牌打完了,棋下好了,主人家便端出瓜子與糖果來招待。

  大年三十早晨與正月初一早晨的兩頓飯稱為年夜飯,必須在天還沒亮的時候吃,飯前一般要敬祖宗和燃放鞭炮。因此,天氣陰冷一點,爐火生大一點,鞭炮放多一點,一家人圍坐在八仙桌旁喝酒吃飯,傳統過年的氣氛與味道從濃濃的酒香菜香中飄溢出來了。換句話說,所謂過年的味道,在這裡其實就是指的一家團聚與親情的味道,正是有了這種味道,才孕育出了中華民族五千年的鄉愁。

  大年初一,天一亮,鞭炮轟鳴,所有人互至問候,祝福新的一年。隨着村裡手機等現代通訊手段的慢慢普及,手機短信與電話問候,大概將為故鄉傳統新年帶來新的氣象;那些因為工作繁忙而無法回家與父母團聚的兒女,可以通過手機與電話,給父母捎去新年的祝福,給兒女送來歡樂!稍稍彌補心中的遺憾,緩解醉人的鄉愁……

過年的味道 標籤:過年的味道作文 童年的味道作文 年的味道作文 思念的味道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