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聽爺爺講周維炯的故事900字作文

聽爺爺講周維炯的故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我出生在素有“將軍縣”之稱的金寨縣,這是一片樂於奉獻的紅土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潛移默化着我一天天長大。今年春節,我和爺爺參觀立夏節起義聖地——丁家埠大王廟,又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 

  1929年5月6日(立夏節)共產黨員周維炯,在丁家埠大王廟以擺宴的方式灌醉了團總和團丁,成功地領導了震撼鄂豫皖三省的立夏節起義。在周維炯烈士遺像前,爺爺講起了周維炯單槍匹馬降女王的故事。 

  周維炯成功領導立夏節起義后,名聲大振,打土豪,戰民團,屢戰屢勝。但是盤踞在九王寨的民團武裝,憑藉優越的地理位置,在號稱“母老虎”的女頭領帶領下,處處與紅軍作對,成了紅軍的心腹之患。 

  為減少正面衝突帶來的重大傷亡,周維炯通過對女頭領為人的分析(出生貧寒,很講義氣),提出了說服收編的設想。得到組織同意后,他便帶上兩名警衛,隻身上了九王寨。寨里的民團聽說周維炯要來,早已設下了埋伏,當他們剛到寨前一片樹林時,突然,碰到了敵人設下的吊杆,把兩個警衛同時吊到了空中。周縱身一躍,跳到了附近的一棵大樹上,高聲喊道:“早就聽說你們首領勇猛,原來只會這種下三爛的手段呀,怎不敢出來和我較量較量?” 

  話音剛落,只見一名女俠帶着數十名隨從,飛奔到周維炯面前,用槍指着他道:“炯爺!你好大膽呀!馬上就要成為我槍下之鬼,還敢與我較量?”“較量什麼?”“客隨住便!”“好!痛快!今天我到要和你比比,若能贏我,我答應與你合作!”“好!一言為定!” 

   第一場飛馬射銅板,說好規則,只見那女賊縱身上馬,馬飛奔而去,她身體一側,連扔三枚銅板,擊中一枚,圍觀者一片歡呼。周維炯飛身上馬後,馬遇到生人,不聽使喚,狂奔亂跳。周維炯順勢一仰,連扔三枚銅板,三發三中,人人目瞪口呆。 

  第二場為空中取物,以誰先取到旗杆上的沙袋者為勝。說罷,女賊一下跳到旗杆下,敏若猿猴,周維炯眼看不是對手,拔出手槍“砰!砰!”兩下,沙袋應聲而落,他縱身一躍,抓入手中,那女賊還驚呆在半空中。 

  兩場較量之後,山寨民團心悅誠服,答應了周維炯收編的條件。 

哦!我終於明白了,革命先烈們在那樣艱苦的條件下,能打敗強大的國民黨反動派,不僅僅靠得是勇猛,更凝聚了他們超人的智慧呀。我愛我的家鄉,更愛我的祖國了。

聽爺爺講周維炯的故事 標籤:聽爺爺講故事作文 爺爺的故事作文 我家的故事作文 童年的故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