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聽爺爺講那過去的故事1600字作文

聽爺爺講那過去的故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每當爺爺回來,我都最喜歡他坐在馬紮上,聽他講他從前的事情。

  我的爺爺,是個老頑童:愛喝酒愛抽煙,更愛笑,每次爺爺笑的時候,我也會情不自禁的一起笑!更愛一起歡鬧,在我的生活里,爺爺扮演着一個重要的角色!

  自從爺爺做完手術以後,就很少和我坐在一起,給我講故事了。可是,他從前給我講的故事,我仍記憶猶新。

  “我們那時候呀,條件木你們這麼好,在我們很小的時候,就自己看弟弟妹妹。那時候,自己還是小孩兒呢,就要幫爹娘看孩子。就說你爸那會兒吧,七歲就開始看着你姑,騎自行車帶着她,到處跑,還不知道磕着多少次呢。載的時候,怕連車帶人摔下來,你爸就把你姑用麻繩綁在車座子上,弄得你姑以後再也不敢坐他的車了。”我聽后,笑得上氣不接下氣,差點在地上打起滾來,眼淚直流。

  這時,奶奶走過來,很自豪(昂頭挺胸)的說:“俺上學的時候,學習頂尖,上完了一年級上學期,因為學習好,被提到了三年級(此時爺爺在偷笑),差距太大了,就跟不上了,你老姥爺就說:‘快下來幹活吧’然後,我就下來掙工分。”聽奶奶後來說,掙的工分越多,最後過年發糧食發的就越多,至於工分的掙法,奶奶是這麼說的(雖然不太好聽,請同學們不要笑,其實這是件很嚴肅、很不容易的事情):“俺幹活都是挑掙工分最多的那項活的,沒別的,就是挑屎挑尿,這個賺工分最多了,我們去稱斤,每天都去,每天都去。這種活,也就是我能堅持下來,換上別人,去一次,就能讓他三天吃不下去飯!”其實聽到那個詞之後,每個人都會笑,但是,想想奶奶的話,就知道那些小區里的奶奶為什麼說奶奶是女強人了。

  是的,在我的心目中,這些長輩們都是強者,我們現在有真正的強者嗎?沒有,還真的沒有。只有真正經歷過並堅持下來的人,才有資格說自己是強者中的強者。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就是這樣的,他們那時候與我們這時候是有很大的差別的。

  爺爺說,那時候的經濟情況不好,就拿現在的菠菜來說吧,現在幾塊錢一斤,以前幾毛錢甚至幾分錢就能買一大捆了。媽媽說,她小時候,夏天買冰棍。買一支五分錢。我並沒有感到不可思議,也許我說出這件事,會讓很多的人都認為我很怪異,行為思想上怪癖:我曾算過,那時的一分錢,在我們現在的價值是多少:一毛,一毛呢:一元……就這樣推算下去,那是多麼驚天的一個結果啊!

  當媽媽讓我去買東西時,塞到我手裡幾張一元錢、一毛錢,我總是要換算一下:買一塊糖果,需要一毛錢,那麼換在從前,就可以買一頓飯需要的食材了!

  我慢慢回過神來,才隱隱約約地聽爺爺說了一句:“樹葉子都吃光了,還能怎麼辦!”是呀,我聽奶奶說過,她十幾歲那年,鬧飢荒,地瓜葉子吃完后,就開始煮樹葉吃,直到把樹葉吃完。有的人都扛不住了,餓死在那年春天,有的人瘦的皮包骨頭,但始終是撐了下來!奶奶呢,因為吃樹葉吃多了,臉腫了好一些日子。

  其實,無論是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都是一樣的,他們小時候,都是住在平房裡。哪像我們現在,人人住樓,每個人都住“單間”。我每個星期回來,都想摟着媽媽好好睡一覺,這樣更有安全感嘛,我、妹妹、弟弟、爭着要和媽媽睡。而媽媽說,她那時候,每天都跟着她奶奶睡,被他奶奶帶大的,給她梳頭,帶她出去。可是那時候的孩子,都渴望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房間,自己一個人睡覺的房間。這當然也是媽媽那時一直想的。

  爺爺最後說了一句:“還是你們這輩的好,享福,你們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考上好大學,讓你爸爸媽媽沾沾光,讓你爺爺奶奶沾沾光!”“那你奶奶我成天出去就一直昂着頭,我就神氣了”奶奶露出她那一顆大金牙,笑着說。

  我聽着聽着,入了迷,好像我在夢裡見過,又好像沒有。爺爺奶奶雖說是笑着說的,可是,他們的背後又付出了多少呢?數不清的,永遠也數不清的。只有用堅強,咬着牙挺過來的人,才會露出那麼欣慰的笑容!那個人說起自己的“當年勇”,不是那麼自豪、興奮呢?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只是,顏色是不同的:奶奶,是紅色的;爺爺,是綠色的;爸爸,是青色(小時候身上經常出現的顏色)的,姑姑,是橙色的;媽媽,是淺藍色的;而我,是嫩粉色的!

  不同的人在講不同的往事,我在腦海里不斷的浮想、思考,悟出許多道理。也懂得了長輩的不易,想起我與奶奶頂嘴的時候,就很後悔,真的不應該這樣!

  不過,我一定會堅持不懈,努力到底,好好學習,回報愛我的人。揮霍一段值得驕傲的美好往事!!

  初一:張逸凡



聽爺爺講那過去的故事 標籤: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作文 聽爺爺講故事作文 聽媽媽講過去的故事作文 過去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