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聽老爺爺講故事1900字作文

聽老爺爺講故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900字

聽老爺爺講故事 

  我的老爺爺今年八十五歲了,每一次回家,總是笑着對我說 :“你們真是遇上了好年頭,幾時想回家,坐上摩托就行了。唉!我們那個時候,連個自行車都沒有,吃不好穿不暖,一家人擠在一間茅草搭成的‘房子’里。那時沒有電燈,天一黑就得睡覺,為了多干點活,早上天剛蒙蒙亮,就得出去幹活。後來……” 

  “後來怎樣了?”我聽得入了迷,看見老爺爺不講了,便好奇的追問道。“後來,八路軍來村裡招兵,很多人都去報名……”“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報名?人人都知道,打仗會死人的,難道他們就不怕死嗎?”我對老爺爺的話產生了疑問。“你們這些後生天天被父母寵着、慣着,哪知道那時候的人有多麼艱苦,吃,吃不飽,穿,穿不暖。有時候得罪了地主,日子就更不好過了。每天不僅吃不飽穿不暖,還得受地主的欺壓。當人們聽說當八路軍能吃飽飯,還不花自己的錢,都覺得是件好事。只要哪家的兒子當了八路軍,就少了一張嘴吃飯,也能為家裡人減少點負擔,還發補助。況且還能打跑可惡的日本鬼子。所以,大家都想當八陸軍。你老爺爺我啊,就當上了八路軍……” 

  “咦,老爺爺,你打過日本鬼子嗎?我怎麼不知道你打過日本鬼子呢?而且,爸爸也沒跟我說過你打過日本鬼子啊!”“唉,也許是上天捉弄人吧,你老老奶奶偏偏不讓我去參軍,怕我一去就回不來了。我只好當了個打雜的,唉!現在真後悔,沒能去打鬼子。” 

  “真想去北京瞻仰毛主席紀念堂,看看毛主席他老人家的遺容,可惜,我這把老骨頭是去不了了。”老爺爺講到這兒,不禁傷感起來。“老爺爺,你別傷心,等我長大后,一定帶你親眼去看看毛主席他老人家的遺容。”我裝出信心百倍的樣子。“呵呵……”老爺爺笑了,“我們的凌霄長大了,只是老爺爺這身子骨恐怕是挺不到你長大的那一天了。”老爺爺又哽咽了。我急忙轉移話題:“老爺爺,那後來呢?怎麼樣了?”“後來?後來鬼子被打跑了,我也就回來了。我就和你老奶奶結了婚,生了你爺爺和你五個姑奶奶。再後來,你爺爺上了學,你四姑奶奶又生病,家裡狀況就更不好了。你爺爺不得不小學畢業就去當代課老師,為家裡賺錢,以貼補家用。” 

  老爺爺咂了口水又說:“你爺爺有了活干,你四姑奶奶病也好了,家裡也就開始好轉起來。再加上國家的好政策,還發補助,你爺爺就蓋了一棟小房子。雖說不大,但也比茅草屋要強得多,至少屋裡亮堂。隨後我又開了幾畝地,自己種種莊稼、種種菜,日子過得挺舒坦。後來家裡安上了電燈,你爺爺也成了家,我們給你爺爺蓋上了新瓦房,我和你老奶奶就住進了老屋。” 

  “後來,你爺爺生了你爸爸和你姑姑,你爺爺也由民辦教師轉成了公辦教師。再後來,你爸爸考上了中專,畢業后也參加了工作,在鄉鎮遇見了你的姨老爺,最終撮合了你爸爸和你媽媽,有了你。” 

  “現在呢?”“呵呵,現在?國家政策好了,人民都富裕了。小縣城蓋起了一座座大樓,建起了一個個企業,五蓮山和九仙山開發了旅遊項目。農民的腰包鼓了,漸漸的,咱家裡多了好多家什,什麼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電話、手機、空調、電腦、摩托車、轎車…… 

  “你媽媽應聘去了日照的醫院,你爸爸考上了物價局,住進了一套大房子,出門坐公交只需要一塊錢。你爸爸又給你爺爺買了個小康樓,你爸爸還要我和你老奶奶一起到城裡去享福呢。其實根本不需要這樣,現在村裡挺好,道路都硬化了,還安裝了路燈,空氣也清新,出門還可以找老鄰居聊聊天。到了城裡,什麼都不會。鄰居都不認識,也不能拉拉呱。況且,我也不缺錢,每月政府都給我發補貼。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這樣挺好的。” 

  “那……老爺爺,你認為這是為什麼?”我不懷好意地問。“小鬼頭!”老爺爺颳了一下我的鼻子,“當然是因為黨的政策好,讓人人平等,不再重男輕女。落實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讓人民富起來,不再過窮生活。當然,還有讓那些貧困地區的孩子能夠和普通孩子一樣上學。不過這些政策還是因為偉大的毛主席領導我們打跑了日本鬼子。有首歌唱得好‘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老爺爺禁不住哼了起來。 

  是啊,因為黨的好政策,使我們這個讓外國人稱為“東亞病夫”的中國,成為了世界強國。這都是因為毛主席領導人民翻身做了主人。江澤民爺爺說過:“社會主義社會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社會。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證明,一個民族,物質上不能貧困,精神上也不能貧困,只有物質和精神都富有,才能成為一個有強大生命力和凝聚力的民族。” 

  同學們,我們是祖國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是未來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我們要好好學習,要全面地了解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感知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觀念和統籌兼顧的科學思想方法,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快樂成長,全面發展,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聽老爺爺講故事 標籤:聽爺爺講故事作文 老爺爺作文 賣紅薯的老爺爺作文 一位老爺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