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大家都說普通話800字作文

大家都說普通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普通話是我們全國的通用語言。它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是我們中華民族相互交流和對外交往的規定語言。 

  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全國56個民族,都有自己的語言和方言。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沒有一個統一的語言,大家都講自己的地方話,誰也聽不懂誰的話,那麼就無法進行溝通和交流;對外交往也是一樣,如果你只講自己的民族方言,不但外國人聽不懂,就是翻譯人員,也無法進行翻譯。 

  記得有一次,我和爸爸、媽媽去深圳和珠海旅遊。我們來到大街上,滿街的人都說南方話,就像電視上的香港人說話一樣。找人問路,人家很費勁的講了半天,我們一句也聽不懂。我說:“媽媽,我們還在國內,怎麼就跟到了國外一樣?”媽媽說:“這是因為他們講的都是南方話,我們聽不懂。要是都講普通話,你就聽得懂了。” 

  這個例子充分說明,必須大力推廣普通話。只有推廣普通話,才能消除各地區、各民族之間的語言障礙,促進各地區和民族之間的溝通和交流;只有推廣普通話,我們才能更好的和外國人交往,不但能和外國人做生意,還能學到國外的許多先進技術。只有這樣,才能更好的發展我們的國家,使我們的人民,都能早日過上幸福美滿的小康生活。 

  國家規定,推廣普通話,必須從學生抓起。要在各級各類學校使用普通話進行教學,使普通話成為學校的教學語言和校園語言;要在學校開展“愛國旗,唱國歌,說普通話”活動,把推廣和普及普通話,作為對學生進行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同時規定,從1998年起,每年9月份的第三周,要成為“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 

  我們小學生,一定要從我做起,學好、說好普通話。學好普通話,面向現代化;說好普通話,方便你我他;學好普通話,建設我們繁榮昌盛的好國家。 

  2003年11月1日

大家都說普通話 標籤:推廣普通話作文 普通話作文 我與普通話作文 大家一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