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鄉之情,山之愛,鄉山之愛情1500字作文

鄉之情,山之愛,鄉山之愛情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鄉是帆,山是槳、鄉是燈,山是海|照亮光明路!

  鄉之情明月是一種愁,一種思,一種情。因為有了明月,所以讓我有了鄉情——說來慚愧,一直想寫篇文章,來表達自己對故鄉的情意。可是許久,都沒有提筆抒寫。今天終於有了雅興。所以想藉此明月,來揮寫自己對故鄉的鄉思之情。

  要問故鄉與我有什麼情意?我首先要說,它是我的母親。因為在我出生,它就無私的給了我溫床般的土地,慈母般的微風與瑤池般的大自然。其次我要說,它是我的嚴父。因為它讓我,在生活中學會了矜持,堅強與抉擇。再其次我要說,它是我的良師。因為它讓我懂得人生需要感激,覺悟,岑寂與奉獻。故鄉沒有什麼獨特之處,也沒有什麼特產。正因為它普通,平凡。所以我對它愛得深沉。為何這說?是因為在此,我看到了勞動人民的善良,聖潔與樸素——正因有這高貴的精神,才讓我更加的追求與嚮往芸芸眾生的生活--在書本上,曾看過許多作家描繪過他們的故鄉。可每次看完,心裡都有一種莫名的心酸與靦腆。心想:他們的故鄉,為何就那樣裊娜多姿,丰姿綽約,怪癖奇特,怪山靈水呢?難道是我的故鄉缺乏靈氣?或是少了瓊瑤觀顧?但是,沉靜下來,一盤桓,一思索。心突覺悟:故鄉不也有座寶山嗎?!

  山之愛說起故鄉,最讓我流連與喜愛的是山——特別是“大嶺山”雖然它沒有黃山那樣奇特——有奇松,奇鳥,奇花。也沒有華山那樣驚險--有怪石,怪樹,怪水。但是,我卻一直景仰着自己喜愛的“大嶺山”因為它差不多賦予了我整個童年的樂趣。“大嶺山”是一座兩三百米高的山。它上面生長着草、樹、筍、花等植物,還有一些說不出名的動物--要說愛山的原委,還得分季節一一寫述。春季是我們最有趣的時候。之所以說它有趣,不是因為山上面有笑話老人,也不是因為有仙姑。而是在上面,我們可以像毛毛蟲一樣,蜷縮一團,自由蠕動。

  有時我們還去?f石上,吹一吹涼颼颼的風。或者在草地騎一下牛背,彼此嬉笑一番,趣味無窮。夏季,我們在山上會覺得很煩惱,很氣憤。因為夏季多雨,雷頻繁。不隔幾日,就會來一場淅淅瀝瀝的大雨,把我們淋得“落湯雞”一般——雖然這種天氣,很讓人納悶。但是我們還是覺得很有趣。因為每每這時,我們就會彼此用眼睛你瞧瞧我,我瞧瞧你。然後,在到池塘中整理一下自己。可就在這時,總會有一個調皮的搗蛋鬼,在池塘里,抓一把泥,往你身上一潑。然後自己變成一泥人,惹得大家捧腹大笑。秋季,對於我們也是稍有一般趣味的。因為秋天是一個收穫的好季節,像那些手發癢的“小屁孩”,當然是忍不住到山上偷別人的紅薯烤着吃的。若是渴了,並去果園摘幾個柑橘來解解渴。每當,被主人發現時並哭哭啼啼,嚷嚷道:我沒摘,我沒摘……並且愈哭愈大,最後主人無奈,語無倫次低着頭走了。冬季,是我們的美食大餐。當然我說的美食不是人們認為的大魚大肉,也不是滿漢全席。而是冬天時,有許多動物,因為沒有充足食物,而禁不起寒冷天氣的考驗,最後困窘了起來。這時,就算是手腳笨拙的人,也可以得心應手的擒住它。然後拿回家叫爸媽煮一鍋“火鍋肉”吃。然後臉上的笑容,洋溢了整個冬天。

  鄉山之愛情首先把“鄉山之愛情”的含義闡釋一下。它不是人類之間的愛情,也不是動物之間的愛情。而是鄉情與山愛兩者相融的情意,也可以籠統的認為是一種混合情意。之所以把它稱之為鄉山之愛情,是因為:沒有了鄉情也就不會有山的愛意,沒有了山愛也就不會有鄉的情意。只有它們兩者“情意裡面含愛,愛意裡面含情”才會擦出更耀眼的“愛情”光芒。同時,鄉山之愛情也隱含着一個小小的生活哲理--那就是快快樂樂,風風光光的面對自己將來的生活,就好像我們在月光下,回憶起自己故鄉:一事,一物,一人而趣味無窮一樣。鄉之情,山之愛,鄉山之愛情--我的靈魂。

  六年級:王銘鈺



鄉之情,山之愛,鄉山之愛情 標籤:水鄉之旅作文 家鄉山水作文 雪之情作文 地震無情,人間有愛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