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花開有季1000字作文

花開有季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你知道雛菊為什麼不選擇在奼紫嫣紅的春天開放嗎?因為它想在一個沒有多少花朵綻放的季節獨特地開放,這樣可以更加散發自己的魅力。

  

   雛菊——菊科裡面最小的花卉,植株僅高約10-20厘米,卻有着很美的圓球形頭狀花序,開花時中央簇生着黃色的管狀花,四周是色彩鮮艷的舌狀花,顏色和諧,小巧玲瓏,煞是可愛。我家養了盆雛菊,去年深秋天氣日漸轉冷的時節,第一朵雛菊花傲然綻放了,我一邊欣賞着一邊納悶起來:“離春天還早着呢,它怎麼就開了?”帶着這個疑問我去查閱書籍才知道,雛菊沒有選擇在百花爭艷的春天開放。這不由地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

有一位母親,鋼琴、畫畫造詣頗深,她迫切希望自己的女兒也能像她一樣秀外慧中,氣質脫俗。於是這位母親就言傳身教教女兒彈琴,無奈女兒對音樂毫無興趣。母親又請來畫師教她畫畫,幾天後女兒被畫師評定為毫無畫畫天賦。這位母親傷心地判定女兒今後必定一無是處。小女孩遭到了母親的無情否定,沮喪地跑去擺弄一棵還沒有開放的雛菊,看此情景,畫師安慰那位母親說:“並不是所有的花都在春天開放,雛菊就是在花兒們都不喜歡的秋季開放,因為它知道自己的花朵小,在春天開放不會有人注意到它。”很多年後畫師的話終得以應驗,那個小女孩後來成為美國著名植物遺傳學家,她就是在81歲時成為第一個單獨獲得諾貝爾生理暨醫學獎的女科學家——麥克琳托克。 花開有季,是植物生命成長的自然規律,每個季節都有適合在這個季節開放的花,每朵花也都會選擇適合自己的季節去開放。春有蘭夏有荷,秋有菊冬有梅,開放有早晚,花朵有大小,但在生命的尊嚴上它們是等值的。難道可以武斷地認為荷花本不及蘭花美麗、菊花必定比梅花高雅嗎? 每一粒種子都是希望,每個孩子都會有自己的春天。很多家長對待孩子的個體差異,始終堅持着以自己的標準和要求去判斷孩子是否成功,當期望值一旦縮水,就對孩子失望透頂,冷語相加,全然不顧孩子的感受。如果只因為學習成績不夠好,彈琴樂感不太強、畫畫悟性不算高、跳舞姿勢不很優美就斷定孩子的一生會一無是處,那這個世界上恐怕沒有幾個值得肯定的人了。孩子需要的是持久的鼓勵和恰當的鞭策,而不是持續的否定。我們身心成長都需要營養,渴望能夠有一顆顆溫暖的心陪伴我們成長,幫助我們找到適合自己開放的季節,相信終有一天我們會在屬於自己的季節里綻放出最美的一面。如果所有的花朵都選擇在春天開放,那我們就不可能擁有多彩的四季。 花開有季,春天來時花不是不開,是適合它開放的季節還沒有到來。

花開有季 標籤:花開有聲作文 花開花落作文 花開作文 百合花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