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文明與野蠻700字作文

文明與野蠻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我們是文明人! 

  這句話誰能質疑?穿着舒適衣衫,搭乘現代化交通工具往來穿梭於摩天大廈之中的我們,發明了電燈電腦飛機輪船的我們,有着複雜龐大社會結構的我們,看着那些渾身毛髮的動物和依賴着陽光土壤的脆弱植物當然可以充滿自豪地挺起胸膛說:“我們是文明人!”我們已經擺脫了野蠻和無知,我們有高度發達的科技,我們甚至可以擺布其他的生物,掌控它們的生與死。當然,我們不再是自然界中充滿野性的生物,我們是文明人! 

  然而,我們是真正的文明人嗎? 

  揮舞着明晃晃的“文明”,我們可以讓擎天巨樹轟然倒地;扣動“文明”,我們貪婪地前去剝下一隻猛虎的毛皮;“文明”的煙囪里翻滾出污濁的廢氣,“文明”的車間肆意向河水中傾瀉着污水;“文明”的嘴因為小小的摩擦相互謾罵,而“文明”的手腳會裹脅着骯髒的言語推搡踢打。這就是我們的文明,我們引以為自豪的文明。 

  不錯,人類經歷千萬年的進步終於使自己擺脫了祖先野蠻的外表,我們長出了文質彬彬的臉孔,而這並不意味着這樣的我們就已晉陞到文明的行列。你說得沒錯,世上再沒有第二種生物如我們擁有發達的科技,擁有超凡的智慧。可這充其量只是物質的文明,我們匱乏的正是與蓬勃發展不斷前進的物質文明尺度相匹配的精神文明。 

  不得不說,在高水平的物質文明的比襯下,我們的精神文明脆弱無力,或者可以說,我們的精神仍處於野蠻的狀態。對自然掠奪式的開發顯現着我們的無知與貪婪,連年不斷的戰爭又怎能不讓我們懷疑自己正施行着野蠻。 

  物質的文明與精神的野蠻比純粹的野性更可怕,因為有了物質文明的幫凶,野蠻的精神更加肆無忌憚,不可控制。 

  物質文明需要精神文明的指引,不然,精神的野性會將物質的文明引向歧途,並將它自己擊得粉碎。我們這些文明人,該為自己野蠻的精神臉紅啊。當我們懂得愛世上一切生物,當我們的精神蛻下野蠻的毛皮的時候,才可以捫心無愧地說一聲:“我們是文明人!”

文明與野蠻 標籤:文明與我作文 光明與黑暗作文 野蠻作文 野蠻同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