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文明與野蠻800字作文

文明與野蠻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文明”指具有較高文化的狀態;“野蠻”指蠻橫不文明的狀態。人通常有雙重性格:文明的與野蠻的。而表現哪一面,則由所處的社會環境決定。

  在野蠻的環境中,人通常表現自己野蠻的一面。你也許會說我國古代有那麼多身處污淖卻不同流合污,出淤泥而不染的豪傑。的確如此,但他們畢竟是極少數,大多數人還是隨着社會的風氣和身處的社會環境來選擇文明與野蠻。在不開化的社會風氣中,人們往往暴露自己野蠻的一面。“文革”十年,黑白顛倒,是非不分,社會處於野蠻狀態。在這樣的環境中,本來很明事理的人也加入了文爭武鬥的行列;本來在教室中用心讀書的學生竟然跳出教室批鬥自己的老師。他們在野蠻的大潮中隨波而動,收起“不合時宜”的文明,用自己野蠻的一面去迎合社會風氣。身處複雜的社會環境,難免身不由己。但更主要的是,也許每個人心中都有被文明環境所禁錮的罪惡之靈。一旦文明社會的規則消失,人便會釋放出心中的罪惡。由此可見,一個好的社會環境對於人的教化作用是多麼的重要。

  在文明的環境中,人們通常展露的是自己文明的一面。這並不是虛偽的表現,而是文明的社會風氣對人的感染所致。在從珠海到香港的路上,我們會發現有人在珠海海關插隊加塞兒,而到了香港出關時卻規規矩矩地排隊等候。為什麼前後差別如此之大?實際上是不同的社會環境和風氣使人們自覺地展示着自己性格中的文明與野蠻。身處文明環境之中的人,受到文明風氣的影響、規則的限制甚至法律的約束,心中那個稱作野蠻的魔鬼被這些規則絆住了手腳,退到了心底的角落。於是人們收起野蠻的一面,展示出的就是天使般的面孔。文明的社會環境會教化人,影響人的行為,它讓人小心翼翼地藏好自己的野蠻,讓文明成為自己的名片。

  每個人都是天使與魔鬼的結合體。文明的天使面孔會在文明的社會風氣中展現;野蠻的魔鬼嘴臉在野蠻的社會環境中暴露。而創設良好的社會氛圍,又需要每個人克制自己的野蠻之舉,展現自己的文明,只有這樣才能創建美好和諧的生活。



文明與野蠻 標籤:文明與我作文 光明與黑暗作文 野蠻作文 野蠻同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