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沒有萬能的尺度1100字作文

沒有萬能的尺度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倫理道德,人與人相處時由社會共同約定而形成的各種行為標準,對於社會人而言,它具有先天的制約性。但不同的社會,不同社會的歷史時期的變更,都具有它的特定性和複雜性,故不能簡單地說它的制約無所不在。而進入到價值觀念的認同這一層面進行探討,它已經涉及到了人的內在價值追求問題,這種內在價值追求的多樣性和複雜性也決定了它使用範圍的局限。

  先從社會的角度說。地球上社會的構成是多樣化的,有發達和較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有發展中國家,也有落後的貧窮國家,這就決定了“由社會共同約定而形成的各種行為標準”是不可能一樣的,它同樣呈現着多樣化。而同一社會因歷史時期的不同,它的倫理道德的內涵也在發生着變化,倫理道德從來都是動態的、發展的,它摒棄僵化。如此說來,站在哪個國家的立場上、站在哪個歷史時期來探討倫理道德的影響範圍,它的作用是一個變量,它具有不確定性,自然就不能簡單地說它是“衡量一切社會行為的標準”,這個“一切”太過絕對。

  再從人的內在價值觀念追求的角度說。

  人的內在價值觀念的認同有它的自由度。首先,他有選擇什麼和不選擇什麼的權利,這個權利是依附於個體生命而先天存在的,誰也無法強制地去干預他的這種內心自由。尤其是進入到思想理論的層面進行探討、思考,它的自由度就更為寬廣,這是人類在對自身進行認知過程中的偉大創造。自由的思想決定了對倫理道德的自由的選擇,這個自由往往要衝破現行倫理道德的束縛,從而激發起人類對自身的再認識。這在文學藝術哲學領域有着顯性的表現。正因為如此,傳統的當下的倫理道德才會在這樣的衝擊下得以發展,因之,在個人內在的價值觀念的認同上,想要充當“衡量一切社會行為的標準”的倫理道德往往也會表現出它的尷尬。

  再次,外在的社會價值系統所認同的倫理道德標準對人的內在價值觀念的認同具有剛性的影響,它進入到行為選擇的層面就必然要考慮它的制約作用,但人與生俱來的這種自由選擇權仍然存在,外在於他的社會倫理評判標準在對他的選擇做出評判時,應該具體分析,而不能簡單做答。一個顯例是,公元2003年夏季的瀋陽,八一廣場,繁華的鬧市區,凌晨四點左右,一夥歹徒公然搶劫,一個70高齡的老人挺身而出,這伙歹徒公然暴打老人,后老人被送往醫院不治身亡。在老人遭打的同時,有十幾人目睹了老人的遭遇,但他們沒有做出社會所要求的選擇,他們保持了沉默。由是觀之,目睹者的行為似乎應該受到倫理道德的譴責,但仔細想想,問題並不簡單:鬧市區公然搶劫,原因何在?這個隱性的原因,恰是目睹者保持沉默的根本所在,在這時,用公用的道德倫理來評判目睹者的選擇,似乎簡單,因為這本不是一個簡單的道德評判問題。

  所以我說,在價值觀念的認同上,道德尺度不能成為衡量一切社會行為的標準。用二元對立的思維來解決一個多元且不對立的問題,只能把人們的思維引向簡單、愚笨。

沒有萬能的尺度 標籤:金錢不是萬能的作文 萬能小屋作文 萬能機器人作文 沒有媽媽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