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我學書法的苦與樂1600字作文

我學書法的苦與樂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我學書法三年了,現在寫得一手很棒(至少我和同齡的小朋友都這樣認為)的書法。你想知道我是怎麼練出來的嗎?這裡面有許多苦與樂。

  記得我6歲的一天,媽媽帶我來到海日書畫學校,欣賞小朋友們的作品。那裡有各種字體的書法作品,還有許多形態各異的水墨畫、水粉畫。我羨慕極了,很想學到這一手。於是媽媽帶我去報名。

  當時,老師讓我試着寫一下,可我連毛筆都不會拿,就像拿腊筆似的抓起了毛筆,還弄得滿手都是墨,現在想起來真可笑。黃老師慢慢糾正了我的握筆姿勢,接着讓我試着用毛筆寫一橫。結果,我寫出來的一橫長滿了“雞皮疙瘩”。不過黃老師說我的接受能力較強,加上媽媽的再三懇求,還是收下了我。

  於是我來到了教室,好多比小的小朋友都在認真地練習。我也坐下來試着在黃老師給的雙勾練習紙里“描”起來。要知道當時我連塗顏色都糟糕得很,寫出的“橫”和“豎”當然更見不了人。黃老師看見我這麼一本正經地在“描”,鼓勵我說:“丁滔進步真快,看你拿筆拿得多棒!”得到表揚的我更是努力了。

  但那時的我很調皮,用媽媽的話說“沒有一秒鐘能坐得住的”,才寫不到五分鐘,就開始搞小動作了。黃老師悄悄走到我身邊對我說:“丁滔,你想寫得跟這位小朋友一樣好嗎?快點練呀!”看見大家都在埋頭練習,我不好意思地又拿起筆來。又過了不得五分鐘,我又探頭去看看鄰桌的小朋友;一會兒又故意用毛筆在自己的衣褲、桌椅上亂畫;一會兒又把盛墨的碟子打翻了……弄得老師不得安寧。黃老師只好一次又一次地站在我身邊,把我的注意力一次又一次拉回我的書法練習上。黃老師這次批評我,下次又表揚我,既讓我明白自己做得不好,又不讓我失去信心,就這樣,在黃老師的不斷提醒和指點下,我慢慢地掌握了書法的一些竅門了,每次上課專心練習的時間也越來越長了。

  一年級的時候,劉老師知道我在學書法,就特意讓我參加了學校的書法班,我也很樂意。可是,我依然很粗心很調皮,雖然悟性高,進步快,可是每次寫完書法回家總是髒兮兮的。媽媽於是為我準備了一雙袖套,讓我上書法興趣班時戴上,可是我不喜歡戴袖套。有一次,我和鄰桌的同學玩時,他不小心把我桌面的墨灑了。因為我平時總是寫得很臟,又怕遭老師罵,於是我急中生智,用衣服的袖子把墨擦乾淨,然後,再把媽媽為我準備好的袖套戴上。這樣,我便輕而易舉地過了學校老師一關。可回到家,媽媽使盡法寶,都沒能把我的校服上的墨跡給洗乾淨,只好為我重新買來一套新校服。那次我被媽媽重重地罵了一頓,我很委曲。我不用衣服擦,被老師罵,擦了又被媽媽罵。於是我堵氣不上興趣班了,現在想來真後悔,要是徐老師能原諒我,再收我為徒就好了。

  很快,我過了“正”字和“永”字關。一天,黃老師跟我和媽媽商量,希望我能用心練習,堅持兩年(包括兩個假期的周一到周五),會有成績的。我有點猶豫,因為一坐就是半天、一天,好累呀!再想到寒暑假所有的自由時間都泡湯了,想打退堂鼓。媽媽告訴我書法是我國古代文化精髓,能修心養性,對我的將來很有幫助,黃老師也跟我一起憧憬着未來成功的喜悅,我最終狠下決心,選擇了學下去。

  這是我在黃老師家學書法的第一個暑假。我每天(周一到周五)早上七點半來到黃老師家,一寫就是一整天(除了午休和午飯),媽媽下班后再來接我。聽上去都有點不可思議吧。可不知怎的,當時我並不覺得很苦,或許是有個良好的氛圍吧,又或許是我想着自己的作品快出爐了吧。一個暑假過去了,我不但沒有耽誤功課(利用周六周日和晚上做),書法還有了突飛猛進的進步。雖然我也羨慕同學們在暑假裡學會了游泳、遊覽了祖國的名勝、盡情地上網或遊戲,但我覺得還是值得,並且我漸漸愛上了書法。

  當我完成了兩幅作品后,總覺得差不多了,開始覺得練書法有些乏味,提不起興趣,練習時總走神。幸虧黃老師及時發現,給我換了一種新字體——張遷碑。我突然覺得很有新鮮感,又很有挑戰性,而且這種字體也適合我,筆畫粗厚大氣。我越寫越投入,黃老師見我如此努力,便開始了一對一的教學。我也很珍惜這個機會。真是“功夫不負有心人”,在黃老師的悉心教育和我自己的努力下,我獲得了“墨彩杯全國少兒書畫大賽”二等獎。

  這就是我學書法的故事,讓我懂得了只有付出才有收穫,我一定會繼續練下去的。

  鐵二小六年級:萬佳



我學書法的苦與樂 標籤:初中生活的苦與樂作文 學習中的苦與樂作文 學習的苦與樂作文 成長中的苦與樂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