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一碗牛肉麵1400字作文

一碗牛肉麵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這是多年前的事了,而我至今難以忘卻。 

讀大學的那幾年,我的課餘一直在姨媽的飯店裡打工。不為生計,只是為了磨練一下自己。 

那是一個春寒料峭的黃昏,飯店裡來了一對特別的父子。說他們特別是因為那個父親是個盲人。他的臉上密布着重重皺紋,一雙灰白無神的眼睛茫然地直視着前方。那男孩看上去不到二十歲,衣着樸素得近乎寒酸,身上卻有着一份沉靜的書卷氣,想來還是正在求學的學生。男孩把老人攙到一張離我的收銀台很近的桌子旁坐下。 

“爸,您先坐着,我去開票。”說著,他放下手中的東西,來到了我的面前。 

“兩碗牛肉麵。”他大聲地說。我正要低頭開票,他忽然又面帶窘迫地朝我用力擺了擺手。我詫異地抬起頭,他朝我充滿歉意地笑笑,然後用手指着我身後的價目表,用手勢告訴我,要一碗牛肉麵,一碗蔥花面。我先是一怔,接着便恍然大悟,明白了他的用意,他叫兩碗牛肉麵是給他父親聽的。我會意地沖他一笑,開出了票,他的臉上頓時露出感激的神色。 

廚房很快就端出了兩碗熱氣騰騰的面。男孩小心地把那碗牛肉麵移到他父親的面前,細心地招呼着”爸,面來了,您小心燙着。”自己則端過了那碗所謂的蔥花面,其實就是光面。 

那老人卻並不急着吃面,只是摸摸索索地用筷子在碗里探來探去。好不容易夾住了一塊牛肉就忙不迭地用手去摸到了兒子的碗,把肉往兒子碗里夾。 

“吃,你多吃點。”老人一雙眼睛雖然無神,臉上的皺紋卻滿是溫和的笑意,在旁的我也不由地被這張笑臉吸引了視線。 

讓我感到奇怪的是,那個男孩並不阻止父親的行為,而是默不作聲地接受了父親夾來的肉片,然後再悄無聲息地把肉片夾回到父親的碗中。 

“這個飯店真厚道,麵條里這麼多肉。”老人心滿意足地感嘆着。 

一旁的我卻一陣汗顏,以為我們飯店一貫惟利是圖,面里其實只有幾片薄如蟬翼的牛肉。 

那個男孩這時趁機接話:’’爸,您也快吃吧,我的碗里都裝不下了。” 

“好,好,你也快吃。”老人低下了頭,夾起了一片牛肉,放進嘴裡慢慢地咀嚼起來。男孩微微一笑,這才大口吃着他那碗只有幾點油星的光面。 

姨媽不知什麼時候也站到了我的身邊,靜靜地望着這對父子。這時廚房的小王端來了一盤干切牛肉,他用疑惑的眼神看着姨媽,姨媽努嘴示意,讓小王把盤子放在那對父子的桌上。 

那個男孩抬頭環視了一下,見自己這一桌並無其他顧客,忙輕聲提醒:”你放錯了吧?我們沒有叫牛肉。” 

姨媽走了過去,:”沒錯,今天是我們開業五周年慶,牛肉是我們贈送的。” 

我一聽這話,忙心虛地左顧右盼,怕引起其他顧客的不滿,更怕男孩疑心。好在大家都沒有注意到這一幕,而男孩也只是笑了笑,不再發出疑問。他又夾了幾片牛肉放入父親的碗中,然後把剩下的都放入了一個裝着饅頭的塑料口袋中。 

這時近來了一群附近工地的建築工人,店堂里頓時熱鬧起來。等我們忙着招呼完那批客人,才發現男孩和他的父親已經吃完面走了。 

然而,就在小王去那張桌收碗時,她突然驚異的叫了起來。原來那個男孩的碗下,還壓着幾張紙幣,那幾張錢雖然破舊,卻疊得平平整整,一共是六塊錢,,正好是我們價目表上一盤干切牛肉的價錢。.一時間,所有的人都說不出話來,只有無聲的嘆息回蕩在每個人的心間。 

很多年過去了,我一直不曾忘記那對父子相濡以沫的一幕。不知他們如今可好?想來那樣的兒子一定能為父親和自己營造出一份溫馨和安適。 

這一點,我深信不疑。

一碗牛肉麵 標籤:牛肉麵作文 牛肉作文 讀《一碗餛飩》有感作文 一碗面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