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讀《傷仲永》有感500字作文

讀《傷仲永》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傷仲永》講述了:有一個叫方仲永的小孩,天資聰明,五歲就能作詩。可他出了名后,他的爸爸就不再讓他學習了,帶他去全縣各處題詩掙錢。由於方仲永沒有再學習,最後一事無成,成為一個普通的人!

  因此這篇課文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一個人能否成才,與天資有關,更與後天所受的教育以及自身的學習有關,二者之間,後者更重要,即後天教育對一個人是否成才是至關重要的。我相信我們都為這樣的“天才”而感到可悲。

  何為天才?愛迪生說過:“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加上百分之一的靈感。”《傷仲永》之所以取這個名字就是因為這個寓言諷刺了方仲永的爸爸,因為他毀了方仲永的一切。

  這件事使我聯想到着名數學家華羅庚。華羅庚在初中畢業后,曾入上海中華職業學校就讀,因拿不出學費而中途退學,故一生只有初中畢業文憑。此後,他開始頑強自學,每天達10個小時以上。他用5年時間學完了高中和大學低年級的全部數學課程。20歲時,他以一篇論文轟動數學界,被清華大學請去工作。

  華羅庚在頑強自學下,成為了着名的數學家,這個例子就告訴了我們後天努力有多麼重要,只要我們努力學習,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情!

  所以,我們應該接受後天的教育,像華羅庚一樣努力學習,為國家做出巨大貢獻!



讀《傷仲永》有感 標籤:讀《傷仲永》有感作文 讀《傷仲永》作文 《傷仲永》作文 傷仲永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