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暗夜冥思1100字作文

暗夜冥思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人生無常,大起大落見怪也就不怪了。常聞外國人讚頌中國人民之注重感情,我覺得其實不然。對於繼承千古遺風,很多人恐怕是擇惡而棄善了,好的風氣沒有得到發揚,壞毛病竟是一出接着一出在現實演試,中國人看慣了電視劇便把現實和電視劇劇情聯繫到了一起。見義勇為的人得不到好下場,所以人們從見義勇為到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如今是一代不如一代,不像聽到的一些勉勵下一代的話:“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強。”南宋《三字經》提到:“人之初,性本善”說明剛出生的孩子是人性最純潔的一面,對於以後之習性好壞,惡,善良被扼殺,惡之成形,環境是一方面,二因授教之人接觸社會太多難免沾染一些惡習不能自律,所以傳教之人又佔據一面,三則是自身因素。從而導致一個本性善良之人因不能自律,而最終成了邪惡的一部分。如今科技發達,不難在網上發現一些關於“人性”的報道,如:一高齡老人被一輛摩托撞倒在地,車主卻揚常而去。路人不聞不問,彷彿各個心裡都只記得老子的一句話!什麼話呢?“老死不相往來。”而屏除了孔夫子之言,仁者愛人。從而選擇做了個不仁之人。其實不然,人的本性可以被後事所掩蓋卻不能被刪除,就拿上面所說,見義勇為的人得不到好下場,吃上官司的大有人在,近年更是屢見不鮮。為何如此?原因其實很簡單,路邊那麼多人,為什麼單單是你去幫忙?意思很明了,做賊心虛了吧!或是另有所圖。

  對於人性中西方都有自己的說法,東方古語云:“積行成習,積習成性,積性成命”,西方也有名言:“播下一個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兩種說法雖似不同,事實相同。都說出了後天人性決定今生命運。看如今社會之風氣着實令人心寒,從而有些話也不得不說,對於人與動物的區別,恩格斯和孟子都有各自的看法。恩格斯是從勞動角度考慮,認為從猿到人的轉變是通過勞動實現的。孟子是從道德角度考慮,認為人區別動物在於人的仁德的培養使人能夠成為完整的人。兩者各持看法,互不違背。但對於一個真正的人而言,孟子的說法更具哲理。現在大街上常見看似衣着華麗,外表不凡之人,辦的的卻是有違天道之事,在某種道德意義上誰敢把他稱作人?試想如若孟子在世也會直言相告,告說什麼那?某某你不是人……,這些人別生氣,誰叫隔絕幾千年社會風氣的孟子不懂如今的畏懼權貴,握心做人哪!想到這裡不得不更加敬佩老子預測未來的能力,早在幾千年前老子就給眾生尋得出路,所謂出路既為出世之道。但看如今的形勢所謂出世也變成了逃避。為扶正風氣需從每個人做起。當然我所說的這些也只是社會的一個方面,雖說如此,但如不加以制止改正,恐怕人性早晚也會變質。

  山東菏澤曹縣第三中學高三:猶豫書生



暗夜冥思 標籤:暗夜作文 暗夜精靈作文 暗夜傳說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