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真水無香900字作文

真水無香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水,被人們視為大自然的饋贈,以它的純凈柔和、冰清玉潔被人們所推崇。最優質的水,沒有艷麗的顏色、醉人的氣味。同樣,最值得尊敬的人,也是不愛虛偽的名銜,毫無世俗的功利之心。

  明初,歷史上發生了一件的大事——燕王奪位。在這個事件中,我最佩服兩個人物——方孝儒和姚廣孝。他們二人,一個不愛高官厚祿,堅持正義,後來慷慨赴死;一個運籌帷幄,佐朱棣成就霸業,最後功成身退。他們雖然代表着不同的勢力,卻有着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不邀功、不好勝、不愛財、不愛名。方孝儒的忠臣氣節,讓我們懂得了道義並非是掛在口頭上的空頭支票,而是一方值得用生命去守候的人間凈土;而姚廣孝的激流勇退,則告訴我們切莫念戀名利,心地坦蕩方顯英雄本色。

  真正的偉人,不僅僅在於他的才智,更在於他的品性。才高八斗而又謙恭有禮之人,自然為人敬佩。而才華橫溢卻又飛揚跋扈、品行不端之人,就像蔡京、秦儈等人,雖書法出眾,卻一文不值。懷曠世之才,且存不爭之心,才是正確的為人之道。

  夏爾·戴高樂,法蘭西第五共和國的締造者,帶領法國人民擺脫了法西斯的魔爪,振興了法國的經濟,並提出了發展核武器的目標。他是法國的功臣,晚年卻在貧困中潦倒而死。他拒絕領取總統的退休金,而是只靠寫回憶錄賺取稿費謀生。就這樣,他贏得了整個法蘭西民族的尊重,也贏得了整個世界的景仰。

  古往今來,有多少人曾想為四海所聞名,為後世所銘記,卻又有多少人只是曇花一現。當年北大校長季羨林曾被學生誤認為校工而拜託幫忙照看行李,而今日的大學校園裡,又有多少教授導師忙着追名逐利,而忘記了自己師者教書育人的本分。倘若人人都只追求名利權勢、榮華富貴,那麼我們的國家與民族就會失去未來;如若人人都腳踏實地,不慕虛榮,那麼中華民族之偉大復興就會更早、更快地到來!

  真水無香,它告訴我們真正的強大無需張揚,真正的實力無需浮誇。最兇猛的義犬往往最為沉默,因為它不需要通過狂吠來虛表忠誠,這是坊間巷尾流傳的最簡單道理。同樣,最上乘的佳水也不必用那些多餘的香味來吸引目光。真人無名,它告訴我們真正的成功不在名聲地位,真正的智慧也不在於整日地著書立說,真正的富有更不在於資產的眾寡。夫真人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也許,當放下我們功利之心的時候,就已經邁出了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高二:任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