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偉大的民族800字作文

偉大的民族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我是彝族的一份子,我愛我偉大的民族。我們彝族是中國歷史中文化最悠久的民族之一,族人們個個勤勞勇敢,用過人的才智戰勝了一個個困難,用勤勞的雙手把一代代子孫養育了下去。

  六月二十四,怕是我們這些貪玩的孩子最開心的一天了!因為這熱鬧歡快的火把節,是彝族最盛大的節日。當夜幕悄悄降臨,星星們歡快地眨着眼睛,彝族人們就開始抬着點燃的火把,繞村串寨,穿梭在遼闊的田野之間,就如流星劃過天際。火焰把整個寨子照得夜如白晝,熱鬧非凡。在甩火把前,要在火把上灑上送香粉,“嘭”的一聲便把我們每個人的美好心愿表達出來。

  聽外婆說,這火把節,是用來紀念祖先的勝利而有的。傳說在很久以前,天神每年都會來到人間收人們的錢財和糧食,百姓苦不堪言。於是,智勇雙全的阿提拉巴與天神對抗起來,天神大怒,派了無數只蝗蟲來破壞莊稼,最後是阿體拉巴帶領大家用火把燒死了全部蝗蟲,人們終於勝利了!那天是六月二十四日,於是為了紀念祖先的勝利,便有了火把節。

  酒,是彝族人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沒有酒的彝族人,生命是不完整的。我們的酒都是自家釀造,主要分為甜酒、辣酒兩種。甜酒用糯米純釀,辣酒則用高粱,玉米製成。不僅過節時要喝酒,嫁人、娶媳婦時要喝酒,辦喪禮時也要喝酒。反正,在彝家“無酒不成敬意”!

  咱們彝族人,就是好客。凡是家裡來客人都要以酒相待,酒一倒滿杯子,撲鼻而來的稻香讓大家“人勿飲酒人自醉”啊!酒杯一舉起,漂亮的彝族姑娘們便會唱起歡快的祝酒歌,跳起好看的彝族舞蹈,絕對叫人拍手叫絕。光喝酒是不行的,熱情好客的彝族人會現殺一隻雞。雞是吃清燉的,用陶鍋熬,不用刀切雞肉,煮熟後用手撕,蘸了佐料后吃。色味雙全,美味無比。

  就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彝族人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過着平凡而又和諧的日子。熱情好客、勤勞勇敢的他們靠着自己的雙手,將後代繁衍了下去。

  作為彝族的一份子,我很驕傲!我愛我的民族,偉大的民族!

  初一:李亞奚



偉大的民族 標籤:偉大的母愛作文 偉大的黨作文 偉大的愛作文 偉大的母親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