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紅燈與綠燈1800字作文

紅燈與綠燈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800字

紅燈與綠燈 

星海中學  初一(1)班  孔泓 教師:黃碧珊 

  交通信號燈,俗稱紅綠燈,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了。 

最早的交通信號燈誕生於1868年,而世界上第一個電動交通信號燈於1914年8月5日在美國俄亥俄州的一個十字路口投入使用。 

在世界各地,紅綠燈無處不有。正因為這樣,開始有了種種的交通法規限制,也因為這樣,才保障了交通的順暢和行人的安全。“紅燈停,綠燈行,”等等的交通法規,可以說是成了人們的口頭禪。但不足的地方還是有的,儘管有多少種交通法規限制也好,也阻止不了人們違反交通法規的野心。這些事情的發生,使正常的交通秩序不能好好維持。 

接下來,我便要為此展開調查。我為調查分了四類:老年人,青年,中小學生。並這調查作出了兩種統計圖和統計表格,以數據顯示得更加清晰明確。經過一日的調查,調查結果為: 

在同一個紅綠燈口,闖紅燈人數數據: 

老年人闖紅燈人數為2個,中年人為5人,青年人為11個,中小學生為8個。 

表格: 

在同一個紅綠燈口一日內闖紅燈情況統計表格。 

類別人數(個) 

老年人2 

中年人5 

青年人11 

中小學生8 

憑這個,我們可以計出一日闖紅燈的總人數。 

2+5+11+8=26(人) 

分析:將每類人的闖紅燈人數加起來,就可以求一日內一個紅綠燈路口闖紅燈的總人數。那麼一個城市有50個紅綠燈,一日就有1300人闖紅燈,關係式: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中小學生=總人數。 

也可以列出方程: 

解:設闖紅燈人數為X,依題意得: 

X-5-11-8=2 

  X=2+8+11+5 

  X=26 

經檢驗,符合題意。 

答:闖紅燈人數有26人。 

分析:求總人數,即設總人數為X。列出關係式:總人數-中年人-青年-中小學生=老年人。所以,可以列出這個方程,解這個方程,求得總人數。也可以列出另外三種方程: 

○1關係式:總人數-老年人-青年-中小學生=中年人。 

  X-2-11-8=5 

  X=26 

○2關係式:總人數-老年人-中年人-中小學生=青年。 

  X-2-5-8=11 

   X=26 

○3關係式:總人數-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中小學生。 

  X-2-5-11=8 

  X=26 

  所以,闖紅燈人數為26人。 

條形統計圖: 

在同一個紅綠燈路口,一日內闖紅燈情況條形統計圖。 

單位(人) 

  20 

  15 

  5 

  0 

老年人  中年人  青年人  中小學生 

從這個統計圖,我們可以知道許多問題: 

1、闖紅燈人數最高是青年; 

2、闖紅燈人數最少是老年人; 

3、中小學生闖紅燈人數是老年人闖紅燈人數的22部。式子:8÷2=4; 

4、闖紅燈最多人數以最少人數多9人。式子:11-2=9(人) 

5、中年人闖紅燈人數是中小學生的2倍少9人。 

式子:2×8-9=5(人) 

也可以列出方程: 

解:設中年人闖紅燈人數為X人。 

  2×8-X=9 

  16-X=9 

  X=16-9 

  X=5 

分析:求中年人闖紅燈人數,即設中年人人數為X。題目說是中小學生的2倍,就是2×8,少9人。關係式:中小學生×2-中年人=9。 

另外一種方法: 

解:設中年人闖紅燈人數為X人。 

  X+9=2×8 

  X+9=16 

  X=16-9 

  X=5 

分析:設中年人為X人。中小學生的2倍,即2×8,少9,即X+9,關係式:中年人+9=中小學生×2。 

計算: 

總人數:2+5+11+8=26(人) 

老年人:2÷26≈7.6% ,7.6%×360•≈28• 

中年人: 5÷26≈19.2%, 19.2%×360•≈69• 

青年人: 11÷26≈42.3%×360•≈152• 

中小學生: 8÷26≈30.8%,30.8%×360•≈111• 

由此可以得出:老年人佔總人數的7.6%,中年人佔總人數的19.2%, 青年人佔總人數的42.3%, 中小學生佔總人數的30.8%. 

“紅燈與綠燈”這個問題,也可以利用到數學,數學多麼的有趣和奇妙呀!生活處處有數學,買賣呀,人數等統計,也需要到數學,數學好象能把人們繁雜的生活數據整理得井井有條,清晰明確。利用數學,這一次使我知道人們闖紅燈的情況有多嚴重,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下面,就由我說一下,我的建議吧! 

1、在每一個紅燈口處,掛上一個告牌,寫着“請不要闖紅燈,”那麼,每當人們一過馬路,就會看見這個告牌,就有了這個意識。 

2、在電視上宣傳,告訴人們闖紅燈的危險和後果,使人們有警惕,提醒自己不闖紅燈。 

3、青年人是闖紅燈的“高手”,所以,政府必須加以懲罰。但必須要讓青年們知道闖紅燈後有什麼嚴格的懲罰,當他們怕了,就不會再犯。 

4、中小學生因此較不成熟,並不知道闖紅燈有什麼危險,只知道“好玩”。所以學校應加強對學生交通意識的教育。 

這此方法是可以實施的,希望我提出的建議對社會有幫助,也希望人們闖紅燈的情況“化整為零” 

  

紅燈與綠燈 標籤:闖紅燈作文 檯燈與蠟燭作文 紅綠燈作文 心中有盞紅綠燈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