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誦讀經典感悟人生900字作文

誦讀經典感悟人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隨着黃色的網球又一次飄向界外,煩躁之情再一次湧上心頭。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了,曾經那麼熱愛的網球,卻一次次地偏離應有的軌跡。教練為我叫喊得聲嘶力竭,媽媽在旁看得搖頭嘆氣。少不了的教導與規勸,教練說我有網球的天份但缺少認真的拼勁兒,媽媽說打球如人生,這樣的歷練是我人生的瑰寶。而我,如一頭霧水,我不知道該怎樣認真、該怎樣歷練、該怎樣走出自己的心魔。很想暫時忘卻網球,忘卻這讓我快樂的小傢伙,於是隨手翻起舊物,準備整理歸納。忽然,一卷褐色的東西映入我眼帘。原來是老爸“五一”期間,去山東遊玩,從曲阜孔子故里給我帶回來的竹簡。記得老爸興沖沖地交給我時,正暢遊在QQ空間的我,只是隨手一扔,就再也不曾想起。打開這由竹片串成的竹簡,忽有懷古的情懷縈上心頭,不說竹簡上孔子的畫像似在善誘有聲,不說“三字經”的楷書字體字正圓潤,單是我將竹簡打開與合上的瞬間,那一片片竹與竹的碰撞發出的聲音,彷彿時間在這瞬間凝固,我穿梭在遠古與現實的空間,正如北京奧運開幕式上那幅畫卷一樣打開與閉合。許是竹片、許是絲線、亦或是畫像、字體,我驚奇地發現這竹簡的魅力是我從來不曾領悟的,它用它別樣的韻味似乎在告訴我什麼。於是我帶着一種新奇的心懷去簡中字裡行間搜尋着它的含義。我細細研讀着這兒時就背得滾瓜爛熟的字句,也許是兒時的少不更事,也可能是因為少年對知識的渴望,今天,當我再次捧起這“三字經”時,我卻深深體會到其中的寓意。“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古人在幾千年以前就告訴後人,學無止境,今天的我,不正像是一塊需要雕琢的玉石,需要經歷不斷的磨練,就像一棵幼樹,經過時間的雕琢,必須不斷地去掉枝丫,才能長成今後的參天大樹。而我們,如果不將這個道理銘記在心,從自己的內心去嚴格要求自己,又怎能經歷時間的磨練,成樹成玉呢?忽然間,恍然大悟。媽媽說得對,打球如人生,學習亦如人生。對網球的摯愛,如果不加上努力的拼搏鍛煉,怎麼能取得驕人的成績;對知識的渴望,如果不加上刻苦的鑽研,怎麼能做到學無止境;對人生的追求,如果不加上執着的信念以及堅強的意志,怎麼能達到“有為”、“知義”,怎麼能實現自己的絢麗的人生價值。經過歲月的流逝,手中的竹簡有了自己的新生,希望我也能夠經過時間的考驗,擁有自己的“新生”。

  塘沽一中初一:小原原



誦讀經典感悟人生 標籤:誦讀經典,感悟成長作文 感悟人生作文 品讀經典作文 經典誦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