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老人與路800字作文

老人與路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門前的小路,是我童年走過的路”老人哼着歌兒,掃着這條水泥路,雖然自己只是被分來掃石子的,但老漢心裡仍然樂得不行,回想起來,自己上學那會兒,眼前的這條水泥路還是一個穿梭在田間的羊腸小道。一想到家鄉這幾年來的改革變新,老漢的心裡似乎有一種東西在燃燒,他看到了家鄉的明天,看到了希望。 

  一眨眼五年過去了,老漢一直與這條路相依為伴,路的兩旁栽種的小樹苗,如今已長高長大,它們是那樣依戀老人,老人為它們修剪枝丫,它們也懂得使勁長出綠葉,那蓬展開來的一片新綠像風兒的裙擺,抹去了老人的汗水。一切都是那麼和諧、寧靜。 

  時間過得飛快,一晃又不知多少年過去了。只知道這個農村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從改革變為發展,工業正在一步步超過農業。那條水泥路上騎自行車的人少了,替代人力車的是一輛輛機械發動車。絡繹不絕的卡車、摩托車闖入了老人原本平靜的生活。黑乎乎的汽車尾氣熏染了原本清新的空氣,少量的樹木已經承受不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樹葉開始發黃。經過十多年的歲月的摧殘,老漢顯得更老了,背更彎了,額頭上的溝壑縱橫,走起路來步履蹣跚,長滿老繭的手也不聽使喚地亂抖。他變得沉默,臉上少了往日開朗的笑容。老人明白自己得離開了,留在這隻會成為負擔。 

  老人走了,小路周圍卻並不平靜,一個反常的名詞出現在小路上空——噪音。樹兒從此便很少發出“嘩啦啦”的歌聲,難道是風兒也躲在某一個角落哭泣,不肯過來奏樂?是在思念老漢嗎?或是在為自己失去了樂園而傷心?一年又一年,超載的卡車把水泥路壓得坑坑窪窪,下起雨來,路上沾滿了泥土。路邊的小樹也被人們砍去了不少,是否有人會聽得到水泥路的哀嚎? 

  終於有一天,村裡人開始要改變小路的容貌。這條水泥路為他們的利益付出了太多,它的不堪入目讓村民們覺得有所虧欠。當然,村裡人更得感謝那位老人。 

  如今,一塌糊塗的水泥路已變成一條寬敞的柏油大道。人們在大道旁興建綠化,環境得到了人們的保護,土地得到了很好的利用。人們的眼中不再只有錢,許多矗立在田間的化工廠也都關閉了。一個風和日麗的上午,柏油大道又見到了一頭白髮的老人,老人開心地咧嘴笑着,他的希望變成了現實!

老人與路 標籤:人與路作文 老人與海作文 《老人與海》讀後感作文 讀《老人與海》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