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人與路900字作文

人與路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人總是那麼奇怪:茫茫雪原上,留下堅定筆直道路的人總懊悔錯過了沿途爛漫的風景,行色匆匆;一路彎彎曲曲賞盡風景,嘗盡生活滋味的人又抱怨自己人生為何走得如此艱難,為何那句“兩點間線段最短”的公理未滲透人心?奇怪的人們望着身後的那一串或直或曲,或深或淺的腳印而迷茫而思索。其實,勿需懊悔,勿需抱怨,抑或筆直而輝煌,抑或蜿蜒而慘淡,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在雪原上留下與眾不同的那份全屬自己的道路,你就坐擁了人生的美麗。

  還記得王安石在《游褒禪山記》中寫過他自己走過人生的一句貼心感受:“然力足以至焉,於人為可譏,而在己為有悔;盡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無悔矣,其孰能譏之乎?”“盡吾志”即盡自己最大努力,則可以無悔矣。而“力足以至焉”而不至,就會同美國第39任總統吉米?卡特為人嘲笑。1946年,年輕的吉米?卡特從海軍學院畢業后,遇到了當時的海軍上將里?科費將軍,將軍讓他隨便說幾件自認為比較得意的事情。於是,躊躇滿志的吉米?卡特得意洋洋地談起了自己的海軍學院畢業的成績:“在全校820名畢業生中,我名列第58名。”他滿以為將軍聽了會誇獎他,孰料,將軍沒有,反而問道:“你為什麼不是第一名,你盡自己最大努力了嗎?”卡特滿臉驚愕,繼而,羞愧得臉紅。後來,吉米?卡特牢牢記住這句話,每走一步,每烙上一個生命腳印,他都問自己:“你盡自己最大努力了嗎?”正因為這樣,他不再在乎腳印的直或彎、深或淺,只要每一個腳印里留着奮鬥的力量,只要每一段人生路上都灑滿了努力的汗水,只要驀然回首人生的時候,能摸着自己均勻跳動的脈搏說一句:“我努力了”。他就滿足了。

  有時候覺得人生總是走得很累,邁步之前要選擇岔口,立起航向,每走一步,要調整步伐,要追趕前列,走累了歇歇的工夫里,又忍不住回首看看人生路上的那一串自己的腳印,與他人的一比,或許彎得人心顫,淺得人心酸。頭腦不免悶熱,眼前也甚迷茫,那一句“道路該怎麼走”扯得神經發酸,那麼想想雖然在臭氣熏天的垃圾堆里拾着破爛卻能驕傲地說“勞動了就是美的,盡自己最大努力了就無悔”的葉辛夫婦,那麼想想走過高考落榜陰影,盡全力辦起芳香四溢的馨園主的孫長亮,那麼靜心念念那句“天空沒有留下我的痕迹,但我飛過”的佳句。用真心演繹生活,盡全力走好每一步人生,那你的道路就是美的極致。



人與路 標籤:人與路作文 老人與海作文 《老人與海》讀後感作文 讀《老人與海》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