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世博日記——學習禮儀1600字作文

世博日記——學習禮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我們偉大的思想家孔子曾經說過:“不學禮,無以立。”意思是:不懂得禮儀的人,就不能在社會上立足。同學們,你們知道什麼叫做“禮儀”嗎?“禮”就是指尊重他人的意思。中國是五千年的文明古國,具有悠久的歷史,在古代關於禮儀的故事很多,比如:楊香扼虎救親,千里送鵝毛,程門立雪……

  我們都是學生,所以我們先做好學生禮儀吧,可不要小瞧學生禮儀,它是體現我們的素養與思想,現在的學生基本上有很多都不注重禮儀的,我們學習需要在一個優美的環境中,但是有些同學們聽到下課鈴聲就會在老師還沒宣布下課時就擅自主張的離開座位,這是對於老師以及其他同學的不尊重,還有在課間,我們可以隨處看到同學們互相罵人,談吐很不優雅,互相打架,行為很不文明。甚至有些同學可以在背地辱罵老師,這些都是不文明的習慣。

  現在的孩子都追求時尚,趕時髦。我估計七年級的學生都是年齡在14歲左右,在校園裡,同班同學打扮的像一朵“美麗”的紅玫瑰,吸引各處目光,但是向她們這種年齡弄得向18歲的女孩子,與她們的實際年齡根本不符合,前幾天,我看見一個與我同齡的女孩子染着棕紅色的頭髮,結果被老師發現了,甚至有的同學化妝去學校,這都是違反學生行為規範的。我爸老說一個人要坐有坐像,站有站像,何況是女孩子呢!你知道嗎?我現在每天在的好像不是學校,而是戰場,因為我在教室里都能聽見同學們像萬馬奔騰般走路,這讓我聽的心驚膽戰啊!

  每天早上我都能在校門口看見值日的班級向我們鞠躬問好,而我們理所應當的向他們也問聲好,敬個禮,但是現實生活中的樣子與我們想的往往不同,同學們好似把老師與同學的鞠躬問好當作理所應當的,有禮貌的同學就回給值日的人一個鞠躬,而不自覺的同學就大搖大擺的進了校門。在樓梯上我們應該右行禮讓,這是最最基本的禮儀,但是據我的所見,那些不懂禮儀的人不是人類而是動物,因為人類和動物的最大區別就是一個懂得禮儀,而另一個don’tknow。

  我最討厭同學們給我起外號,因為這是對我的極大的不尊重,我有名有姓,我不喜歡別人叫我“喂”,哎,可是這樣的人還真不少啊!換位思考,如果別人給你起外號,或者叫你“喂”,你的心裡好受嗎?別人幫助自己應該講聲謝謝,自己麻煩他人應該說聲對不起……

  進人老師辦公室前,應該說聲“報到”或者敲敲門,我在上課時看到最多的一個場景是:在老師還沒請同學回答時,下面的答案已經是漫天亂飛了,當老師請同學回答時,下面就是提醒答案,當老師停止說話時,教室里就霎那間寂靜,所有的嘈雜都煙消雲散,但當老師繼續開始時,同學們的嘴巴像一個爆開的水龍頭般。

  在古代,孩子的眼睛是不能直視家長的,看看現在的孩子,別說直視,就連和家長頂嘴的都有。我記得思想課中老師有一次說過,現在的孩子都是沒等長輩們上桌就筷子亂飛啊,這時我看見的是老師一臉的無奈!孔融讓梨大家從小就聽過這個故事了吧,但是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幾個?

  有些學生認為禮儀算什麼,最重要的是學習,若是學習好了,父母什麼都依,哎,但是你們有沒有想過,禮儀不好,那學習怎能會好呢?隨便拿一個來說,學生做作業不獨立,拿他人的作業抄,心想着:反正老師不知道,抄了也沒事。只要一個學生有抄別人作業的這個行為,那他的學習會好嗎?所以想要成績好,先端正自己的態度吧!

  我清楚的記得在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中曾有這麼幾句話: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這幾句話說的很有道理,,從而我想到了少年有禮儀,則國有禮儀。世博的腳步越來越近啦!我們應該學會尊重他人,有禮貌。在世博的時候,許多外國人都會來到上海,參加世博會,並且看看中國的人的禮儀,那時我會以自己是個中國人而感到驕傲,讓外國人看看東方之珠那耀眼的光芒!使他們錯愕不已!所以讓我們一起攜手用禮儀微笑的來迎接上海世博會吧!

  孔子又說過:“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所以一個人一定要學習禮儀,因為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杖。要記住:禮儀比任何珍珠瑪瑙還珍貴。

  壽縣豐華中學初一:余秋雨



世博日記——學習禮儀 標籤:禮儀作文 文明禮儀作文 文明禮儀伴我行作文 禮儀故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