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家鄉臨澤1200字作文

家鄉臨澤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家鄉臨澤 

  臨澤縣城關中學七年級(5)班 李士傑 

  臨澤縣歷史悠久!古為雍州屬地,周、秦時期烏孫、月氏駐牧,西漢時期為匈奴牧地。西漢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建河西四郡。縣境設昭武縣,因境內月氏駐牧時築昭武城,漢縣因之,故名,隸於張掖郡。始建國元年(公元前9年),王莽廢漢立新,改昭武縣為渠武縣。東漢建武五年(公元29年),復改渠武縣為昭武縣。三國屬魏。晉武帝泰始元年(公元265年),避司馬昭諱改昭武縣為臨澤縣。安帝隆安元年(公元397年),以臨澤縣地置臨池郡(治臨澤),隆安五年(公元401年),廢臨池郡。北魏太平真君十年(公元449年),縣地並於永平(今張掖)縣,臨澤縣置撤銷。唐代宗廣德二年(公元764年),吐蕃據甘州,縣境屬吐蕃。懿宗咸通十三年(公元872年),被回鶻占。宋為西夏所據。元屬甘州路,明為甘州右衛地。清乾隆十五年(公元1750年),置甘州府撫彝分府(稱撫彝廳),治所撫彝(今蓼泉),屬甘州府。民國2年(公元1913年)改廳為縣,屬甘涼道。民國18年(公元1929年),改撫彝縣為臨澤縣,屬甘肅省第六行政督察區。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臨澤縣隸於張掖分區。1950年,改屬酒泉分區(后改稱專署)。1952年,縣治由蓼泉遷沙河堡。1955年,仍屬張掖專區。1958年撤銷縣制,1962年恢復,隸於張掖專區(后稱專區為地區)。現為張掖市轄縣。 

  臨澤素有“塞上江南”之稱。臨澤縣自然資源相對比較豐富。境內平原綠洲,地勢平坦,土壤肥沃,是歷史悠久的灌耕農業區。現有耕地 28.32萬畝,宜農地33萬畝,有可開發利用的荒地82萬畝,其中宜農荒地27.9萬畝,宜林荒地15.1萬畝,宜牧荒地38.6萬畝。水資源以河水為主,泉水、地下水為輔,黑河、梨園河縱橫流徑,南、北部分佈有許多季節河,中部湖泊、沼澤、水泉星羅棋布。地表水資源總量12.95億立方米,其中黑河、梨園河多年平均入境流量12.67億立方米;地下水綜合補給量5.69億立方米;7座中小水庫總庫容3263.75萬立方米。 

  張掖丹霞地貌集廣東丹霞的懸崖峭壁、峰林石柱的奇、險、美,還兼有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斕於一體。其氣勢之磅礴、場面之壯觀、造型之奇特、色彩之艷麗令人驚嘆。古詩云:“高峰壁立老龍蟋,削出芙蓉作畫看。”置身其中,美得使人暈眩,堪稱“七彩神仙台”,比敦煌”魔鬼城”的雅丹地貌更為神奇,實屬大自然鬼斧神工。 

  南北山前戈壁和荒漠相擁,沃野綠洲象一塊綠寶石鑲嵌於其中,地勢平坦,土地肥沃,水草茂盛,物產豐富,是臨澤精華地帶。 臨澤縣歷史悠久,地處河西走廊中部,是古絲綢之路要塞。南出梨園口,可達青藏高原;北越合黎,可抵蒙古大漠;西過嘉峪關通...... 

  近年來,伴着改革開放的腳步,沐浴着新世紀的春風,家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一幢幢樓房拔地而起,一片片荒山披上了綠裝,一條條道路寬敞 平坦,一所所現代化的學校都已初具規模,一個個鄉鎮企業點起了燎原之火,城裡人都住進了花園式住宅小區,寬闊的廣場 、綠樹成蔭的公園成了人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指導教師]李 磊

家鄉臨澤 標籤:臨澤作文 家鄉作文 家鄉的端午節作文 我的家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