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臨澤的春節1000字作文

臨澤的春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春節是我國的一個傳統節日,每個地方都有着過春節不同的習俗。今天,我來說說我的家鄉——臨澤過春節的習俗吧! 

  臘月二十三時,臨澤就開始過小年了。在臘月二十三之前,人們就早已經把家裡打掃的一塵不染,歡歡喜喜的準備過年。在臘月二十三這一天,人們要買來雞或豬頭來祭灶。把雞或豬頭放在廚房的灶台上,再在上面放些自己烙的很小的“灶乾糧”(很小很小的餅)和家中的一些好吃的,以此來寄託一種美好的願望,希望來年獲得豐收。還要燒上買來的“灶麻”(用來祭灶的一種紙)。聽大人們說,是灶王要去請玉皇大帝,以保人們過一個平安的春節。灶台上放的“灶乾糧”之所以烙的小,是為了讓灶王能背的動。 

  在臘月二十三到除夕這段時間,人么要炸各種美味的麵食,鹵好多種肉,做許多好吃的。還會購買許多年貨,比如說:糖果、瓜子、飲料等等,對聯和門神也是必不可少的。準備好了這些東西,人們就開開心心的等待除夕的到來。 

到了除夕的這一天,人們一大早就換上了新衣,門上都貼着嶄新的對聯。在這一天的下午,人們會去給先人們燒紙錢,希望他們也能過上一個開心、平安的春節,保佑一家人的平安。到了晚上,大家的餐桌上擺滿的好吃的,當然,餃子那是必不可少的。大家在一起高興的吃着團圓飯,聊着喜慶的話題,看着《春節聯歡晚會》。在這一天的晚上,人們都要守歲,傳說是為了防止一個叫“年”的怪獸來侵犯我們的家園。守到晚上的十二點,大家會不約而同的放起鞭炮。震耳欲聾的鞭炮聲過後,這才算真正的邁入了新的一年。 

  正月初一就進入了春節的第一天,這裡還有“初一餃子,初二面”的習俗。在初一時吃餃子代表着團團圓圓;初二時吃面象徵一家人在這一年裡都健健康康的,老人都長壽。 

  到了初二的時候,大家會帶着自己的孩子看望長輩,給長輩拜年。當老人看到自己的兒女、子孫都圍繞膝前的時刻,是他們最幸福、最開心、最滿足的時刻。 

從初一到正月十五這段日子,大家會到處走親訪友,藉著過年休息的時候,好好地敘敘舊,聯絡聯絡感情。 

  正月十五時,大街上掛滿了彩燈,什麼樣的都有,令人眼花繚亂。街上人山人海,絡繹不絕。白天,人們去廣場看秧歌隊的表演,晚上人們就去看彩燈,看煙花。回來后,一家人一起高高興興地吃元宵。 

  正月十五過後,這個年就算是真正地過完了。人們各忙各的事:學生上學,大人上班,人們又投入了忙碌之中。 

  指導老師:王琳

臨澤的春節 標籤:臨澤作文 我家的春節作文 家鄉的春節作文 老家的春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