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讀《伊索寓言》有感900字作文

讀《伊索寓言》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伊索寓言》讓我懂得了許多人生道理。《伊索寓言》是古希臘文學中的一塊瑰寶,數千年來已甚特有的智慧和藝術魅力令人愛不釋手,歷傳不衰。 

  寓言作為人們生活智慧的結晶,目的在於形象性地反映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的種種現象給人的啟示和教訓。伊索寓言正是這樣。在《狼和小羊》中,狼想吃小羊,試圖以貌似公正的理由來掩蓋自己的暴行,但當他的虛偽言詞被純樸的小羊一一揭穿時,他便不加掩飾地露出了固有的橫暴本性。這則寓言以及一些其他類似性質的寓言揭露了強者凌弱的醜惡現象。《農夫和蛇》以人們日常生活經常可能發生的故事告誡人們,對好惡者要多加提防。《狼和狗》用人們熟悉的兩種動物之間一段充滿個性的簡單對話,讚頌自由自在的生活,反映了古代處於人類特有的發展形態——奴隸制狀態下的人們對自由的愛好。寓言集中有不少寓言反映了古代歷來存在的社會問題——貧富矛盾。《赫刺勒斯和財神》把富人與惡人等同,表現了窮人和夫人的不滿。《欠債人》則表現了窮人的凄慘處境和債主的強橫,後者為了自己的利益甚至不惜隨口作偽證。 

  應該說,寓言集中更多的故事體現的是各種直接的生活經驗和智慧。例如有些寓言告誡人們,各種事物都有自己的特點,不可違被自然,勉強從事。《烏龜和老鷹》中的烏龜本是爬行動物,卻想學飛翔,結果被摔死;《鷂子和天鵝》中鷂子本為飛禽,卻想學獸類嘶叫,結果適得其反;《肚脹的狐狸》說明矛盾會因情勢的變化而變化;《駱駝》說明知識高於經驗;《駝鹽的驢》告誡人們不可犯經驗主義的毛病,《兩隻青蛙》教導人們考慮問題要全面;《狐狸和狗》涉及的則是一個重要的美學問題——心靈美勝過形體美;《烏龜和兔子》作為一則廣為人知的寓言,非常簡明而形象地說明了先天才能和後天努力的辯證關係。此外,《農夫和他的孩子們》教導人們勞動創造財富,《螞蟻和蟬》嘲笑好逸惡勞,《叼肉的狗》、《寡婦和母雞》告誡人們不要貪婪,《狐狸和猴子》、《狐狸和鱷魚》嘲笑吹牛撒謊,《狐狸和山羊》告誡人們做事不可冒失上當,《獅子和老鼠》讚揚知恩圖報,《驢和騾子》教導人們要互相幫助。《打破神像的人》反映的是當時人們樸素的神靈觀念,《賣卜者》和《女巫》則是對迷信、巫術的批判。 

  《伊索寓言》中的許多題材都曾被後代作家繼承和模仿,但人們讀後稍加體會和比較,仍不免稱讚《伊索寓言》的藝術風格的高超。

讀《伊索寓言》有感 標籤:讀《伊索寓言》有感作文 《伊索寓言》作文 《伊索寓言》讀後感作文 伊索寓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