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無煙花季健康成長900字作文

無煙花季健康成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無煙花季 健康成長 

  眾所周知,吸煙正嚴重危害着人類的健康,尤其是像我們這樣的青少年。下面我就來談一談關於吸煙的危害以及青少年怎樣才能避免吸煙。 

  一支小小的香煙竟含有4000多種化合物,其中主要有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焦油中含有幾十種致癌物,可使吸煙者患上肺癌和其他多種疾病。尼古丁是使人成癮的毒物,一支香煙中的尼古丁就可以毒死一隻小白鼠。世界衛生組織報道:如80%的腫瘤,75%的慢性阻塞性疾病和25%的冠心病均與吸煙有關。而且吸煙損害大腦,使思維變得遲鈍,記憶力減退,影響學習和工作,使學生的學習成績下降。心理研究結果表明,吸煙者的智力效能比不吸煙者減低10.6%。而一項針對青少年煙草使用情況的調查又顯示,中國20%以上的初中生嘗試過吸煙,其中有相當比例的人已表現出今後吸煙的傾向。在被調查的近1.2萬名13歲—15歲初中學生中,有32.5%的男生和13%的女生嘗試過吸煙,總吸煙率為22.5%。開始吸煙的平均年齡僅為10.7歲。超過一半的學生說他們在1周內至少有1天會吸煙。這些數字,給香煙帶來了“校園殺手”的稱呼。既然吸煙對我們的健康有着極大的傷害,為什麼一些青少年也要嘗試吸煙呢?研究表明,青少年吸煙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影響青少年吸煙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家庭、同伴、心理問題都或多或少促使青少年染上吸煙的習慣。然而開始吸煙的年齡越低,今後成為習慣性吸煙者的可能性就越高,戒煙的可能性越小。 

  這些不良嗜好,危及着我們以及他人的生命,青少年怎樣才能避免吸煙呢?首先,我們應該遠離煙草。當他人吸煙時,我們應盡量勸阻;當別人誘導你時,應該義不容辭的拒絕第一口煙,決不帶着好奇去嘗試;我們應該嘗試不同的方法讓我們的生活更加健康,更加整潔。當然,我們也必須儘力阻止家人吸煙,告訴我們的父母,吸煙不僅危害自己的身體,更上對身邊的人,造成一種無形的傷害。讓我們的父母也遠離煙草,讓我們更多人得以健康。 

  煙草在全球盛行了200多年,直到20世紀,人類才開始認識到煙草對人類的危害。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決定從1989年起將每年的5月31日定為世界無煙日,這樣才知道了煙草對人類健康危害的重要性,“青少年不要吸煙”正是1990年5月31日第3個世界無煙日的主題。 

  香煙正一步一步地掘蝕着我們的健康,摧毀着我們的生活,它對於我們百害而無一利,那麼作為新時代的人,理應杜絕煙草,活得更加精彩!讓我們敲醒自己的警鐘,拒吸第一支煙,不當新煙民。做無煙花季,享健康成長!

無煙花季健康成長 標籤:健康成長作文 心繫祖國,健康成長作文 無煙日作文 世界無煙日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