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淚1200字作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那是一種透明的液體,它會從你的眼睛中滑落,在你悲傷時仰或快樂時。它渺小但寄託了太多的情感;它清澈但包含了太多的渾濁;它明亮但折射了太多的陰鬱。它的名字叫淚。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身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州。”是南宋愛國詩人陸遊的一首《訴衷情》,一句“淚空流”包含了太多的愁緒。南宋末代的王朝貪圖安逸,整日過着紙醉金迷,醉生夢死的生活。朝中鮮有問津攻金之策者,個個“只把杭州作汴州”什麼攻敵復國,通通拋到腦後。而此時的陸遊一心要想報國抗金,但是因為君王的昏庸以至於報國無門,壯志難酬。只得自己在夢中再回戰場,奮勇殺敵,但是醒來卻只看見那早已塵封的戰袍,頓時無言。胡虜未滅,國恥未雪,疆土未復,自己卻已兩鬢斑白,身老滄州,孤守故鄉。想至此,兩行渾濁的老淚滾落臉頰,悲嘆連連,心底升起一片滄然。但這也挽回不了亡國的悲劇。到頭來,只留那一滴滴飽含了自己報國無門的淚水陪伴着自己心辛酸一世,終老一生。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北宋詞人柳永的《雨霖鈴》中的這句名句,成了千百年來愛人們之間情深至切的表達。其實柳永為人放蕩不羈,風流倜儻,才華橫溢,但是他的這種率真卻與當時的上流社會崇尚的“虛偽”守則相悖,所以柳永與這些官宦、士大夫們格格不入,而且柳永又不會對當權者唯唯諾諾、阿諛奉承。最終龍顏大怒,使得滿腹才華的他被一貶再貶,流放至邊遠野地。空有一腔才情的柳永只得在與煙花巷中結識的紅顏知己離別時,悲憤地吟出“多情自古傷別離,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秋風情,更與何人說。”至此,柳永懷着對當朝統治者和所謂的上流社會深切的憤懣和怨懟,流着兩行清淚,遠走他鄉。 

  “這是一場災難,你們倖存下來了,就要好好活下去,好嗎?”飽含着淚水深切地說出這句話的是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溫家寶總理,他的淚水感動了災難中的民眾,感動了每一個普通老百姓,感動了中華大地。2008年5月12日中國四川汶川縣的那場8.0級的罕見大地震,一剎那間,天崩地裂,日月無華,在這危急時刻,我們的溫家寶總理於當天晚間及時趕赴災區,親自在大雨中指揮着救援工作。當他看見一個個滿身傷痕的孩子們被深深埋在層層廢墟中時,溫總理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淚水了,他就像一位再慈祥不過的老人那樣蹲坐在廢墟旁哽咽着對孩子們說:“我是溫家寶爺爺,孩子們一定要挺住,一定會得救的!”此時此刻,溫家寶總理眼中流出的淚水折射出的是一位總理對人民的深切關注,更是一個偉大民族光芒璀璨的深深大愛。我們的祖國在災難面前尤顯強大,我們的民族在災難面前更加不屈,就是因為我們炎黃子孫有着這樣一種深深的大愛精神。 

  一滴淚,一行淚,可以是感傷、悲憤的表示,也可以是個人、情感的宣洩,更可以是一個民族俠骨柔情、大義大愛的精神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