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秋天的梧桐800字作文

秋天的梧桐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秋,梧桐葉落的季節。站在街道中央,看兩旁一片片飄落的梧桐樹葉,傾聽它們的細語,“雖然凋零的命運我們無法擺脫,但在落下的一剎那我們是自由的,我們會跳出美麗的舞蹈,這是我們所能掌握的。”

  是嗎?我走到梧桐樹下,仰望,一片葉子打着旋兒,像在跳芭蕾,隨風飄搖,像天鵝的羽毛,那是四小天鵝嗎?這變幻的舞姿讓我驚嘆,這軟弱的、枯黃的、易碎的生命演出了最美的一場舞蹈。那柔情中也蘊含著剛強,像是在極力讓我相信,這樣的優美,它是辦得到的,這種輝煌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這一葉葉、一聲聲,終於讓我不再懷疑:即使失去再多,但有一點是我們可以掌握的,那就是自己的價值。

  每每誦讀唐詩宋詞都有一種大徹大悟的感覺,但每當讀到李清照,婉約派的代表人物,那位着名的女詞人,就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了。生命中,她失去了很多,丈夫、親人、朋友……她背負着國亡的痛與一些本不該受到的譴責默默地走着,她無法改變苦難,於是,她開始創造輝煌。她相信,人格、精神是永遠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於是有了“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的領悟,有了“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感嘆,有了“凄凄慘慘戚戚”的凄美……她用自己掌握的,展示了自己的人格和才情,添進了自己的柔情與剛直,裝飾了宋詞,也如梧桐葉一般在失落時證明了自己的價值。

  這一瞬間的聯想讓我陷入了沉思。生活是多彩的,種種誘惑常常會讓我們失去了尊嚴、人格,而這些本來對我們來說,卻是相當重要的,出身有卑微、嬌貴,但人格是可以由自己掌握的,若這些失去了,那麼手上將會空空如也,人與一般動物又有何差異?“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表現的又豈止是一種英雄的豪情,簡直是人與命運抗爭的一曲壯歌!

  不知何時,手心多了一片梧桐樹葉,我凝視着它,它不再是單薄的、弱小的、脆弱的葉子了,那枯黃早已閃爍出奪目的光芒。瞬間,我又聽到了它的細語:“跳出最美的舞,這是我們所能掌握的。”

  手上突然覺得好重好重。



秋天的梧桐 標籤:門前的梧桐樹作文 校園的梧桐樹作文 校園裡的梧桐樹作文 校園的梧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