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往昔依舊1000字作文

往昔依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淅瀝淅瀝……”細如銀針的雨絲還帶着江南特有的纏綿和深情的味道。白天的城市猶如深藏在書櫃里黑白照片上或深或淺的剪影,有一絲機械化的沉默和冰冷,但它的面貌卻在這雨的洗滌中顯得越發清晰,匆匆過往的行人手中五顏六色的傘是這個季節里盛開的唯一亮麗的花朵,讓它面部僵硬的線條柔和了些,彷彿有些人性的溫暖。路旁的積水倒映着純凈的藍天,猶如少女清亮的眼眸,無意間撞碎的漣漪便輕輕勾勒出回憶的輪廓了。

  蘇州是一個古老的城鎮,從“上有天堂,下游蘇杭”這句流傳千古的俗語中人們便隱約窺見它昔日的風采。蘇州不是一個繁榮的城市,現代化城市的推進已讓這座千古名城黯然失色,它太古樸、太秀氣——所以也只是城鎮。

  縱橫交錯的水道上悠然地飄蕩着竹排紮成的扁舟,清新翠綠的河水宛如親泡好的龍井,散發出清雅的氣息,浸潤着通透的禪意。千百年來從黑瓦邊緣滴落的雨水將凹凸不平的青石板打磨的如此圓潤光滑,青幽的碧苔悄然無聲地覆蓋在石縫裡,給這片黑瓦白牆的世界增添一份盎然的綠意,絲竹管弦之聲悠遠地蕩漾在濛濛細雨中,給這片寂靜添來一絲委婉凄然的惆悵。

  ——這一直是我憧憬中的江南風景,且不論那早已升格為藝術的園林,在那古風猶存的街道上漫步都是一種享受,那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江南女子更是我所盼望欣賞的:身着極為搭配的深藍色繡花碎紋的衣飾,烏黑的秀髮盤綰在髮髻,雖衣着樸素簡單,卻集天地靈秀於一身,一顰一笑都帶着動人的風情,一舉一動都將這個城市沉澱千年的文化氣質詮釋得淋漓盡致。

  但現實終究和理想是有差距的,無論誰處於現在鬧市一樣被遊人擁擠得水泄不通的街道,我想都不會有欣賞美景時那種怡然自得的心境的。

  ……又下雨了,我沒有帶傘,卻樂得站在橋頭接受這清涼的款待,遊人們紛紛撐起了傘,或在屋檐下避雨。心中最初時的煩躁漸漸被這極盡溫柔的雨絲拂去,一個略低卻清潤悅耳的聲音在耳畔響起:“要避雨嗎?”

  那是一個普通的江南女子,沒有華美的穿着,平凡的面容卻因為發自內心的一種美而煥發出動人的光彩。她清亮的眼裡洋溢着真誠和坦然,手中攥着一把油紙傘。

  我這時才發覺為何身上竟沒落雨了。我的心裡沒來由升起一種感動,道了聲謝,走向對岸的屋檐下避雨。

  她顯然不以為意,與我攀談片刻后便道別離去,我目送她的背影迷濛在輕紗般的薄霧中,心中不知為何升起了一種新的情感。

  江南的風景已變,而人物依舊,這座古城濃厚的文化內涵熔鑄這裡的江南人。

  改變的只是承載的形勢內容,上面僅僅寄託着我們對過去繁榮歲月的追念和唏噓。

  它,其實從來沒有迷失。

往昔依舊 標籤:憶往昔作文 往昔作文 依舊作文 依舊如此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