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淺談人生的價值1500字作文

淺談人生的價值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人為什麼要活着?母親十月懷胎,孕育生命,每個生命都是母親含辛茹苦的偉大創造,這足以說明生命的來之不易;從人類基因(DNA)到人的指紋、虹膜,都顯示着每個人的獨特性,在這世界上找不到一個完全相同的你,這足以說明生命的不平凡:科學技術再發達,還創造不出最簡單的生命,這足以說明生命的偉大;生命屬於每個入都只有一次,時光不能倒流,生命不能重來,這足以說明生命的彌足珍貴。因此,每個人的存在,都有其獨特的價值。人生目的不一定是偉大的構想或革命性的發明,它往往來源於我們對毫不起眼的事務的認真和執着,也就是說生命的意義不在於轟轟烈烈,而在於平平凡凡。

  人為誰活着?叢大的角度講,你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從小的角度講,你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從自身的角度講,你是普通而偉大、平凡面珍貴的你。中學生正值人生的花季,猶如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中學時代就是為了實踐最真實的自我奠定基礎,你有什麼理由不熱愛生命、好好活着?

  人如何活着?首先你要正確的認識自我,別讓文化、背景、財富、才能或知識限制你尋求人生的價值。正如上面所說的,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既然是獨特的,必然存在差異。也許你的學習成績不如他人,但並不等於你各方面的才能都不如他人,人的能力是多方面的,社會對人才的需求也是多方面的,關鍵是你有無實現自我價值、奉獻社會的一技之長;也許你現在還不夠富有,但並不等於你永遠貧困,關鍵是你有無創造價值、創造財富的一技之長;也許你的家庭沒有多大文化、政治背景,但世界上有多少偉人(如溫家寶總理)出身寒門,關鍵是你今後有無自立社會、出人頭地的一技之長。也許你覺得人生並不完美,但世間並沒有完美的人生;也許你的生活充滿磨難與挫折,你對前途有着困惑與迷茫,但是對一個意志堅強的人來說,這些都算不得什麼,在困難與挫折面前,鬥志更加堅定,意志愈發堅強,因為苦難的經歷也是一種財富。當然,不是說不經歷困難與挫折就不能成材,但經歷了困難和挫折至少使人積累了經驗,增強了毅力,從而使人更懂得熱愛和珍惜自己的事業和生活,也更懂得如何做好、做大、做強自己的事業。所以說,人生多經歷一些苦難和磨鍊不是壞事,對年輕人來說,更是難能可貴。

  其次,人生需要遠大的理想。理想會激勵我們,使我們的眼光更遠大:理想會指引我們,明確奮鬥的目標。惟有設定夢想和目標,我們的理想才能實現。但是要到達理想的彼岸,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就是:如何付諸行動?如何實踐目標?作為一名中學生,首要的任務就是努力學習,為實現自身價值,奉獻社會、創造美好的未來奠定紮實的基礎。試想,一個整天無所事事,虛度光陰,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人像一名學生嗎?這是在浪費生命,浪費青春。這是對自己、對家庭、對學校的不負責任。有人說人生的價值在於奉獻,年輕朋友,你可有奉獻社會的才能?也有人說人生的價值在於佔有,年輕朋友,你可有佔有資源的資本?有人說人生的價值在於創造,年輕朋友,你可有創造價值的本領?也有人說人生的價值在於享受,年輕朋友,你可有享受生活的物質和精神基礎?我不能說你們一無所有,但可以說你們知道的還甚少甚少。樂於奉獻、樂於創造無疑是高尚和偉大的,追求佔有、追求享受也不見得卑鄙與下流,它們之間往往是辯證統一的,往往是成正比的,像比爾‘蓋茨在創造巨大財富,奉獻社會的同時,他也過的比人家好。

  同學們,你們可曾想過,沒有一技之長,你今後如何自立社會,去實現自身價值、創造美好未來、享受美好人生?當然,要清楚你奮鬥的目標需要花時間去找尋,要懂得生命的真諦需要在不斷的思想碰撞中去逐漸認識,但你必須要有開闊的心胸,樂意聆聽長者對生命價值的解剖與詮釋。一旦你知道你該做什麼,你就能對付迎面而來的挑戰。

  同學們,你只要全身心地去愛、去創造,你就會擁有一片藍天!不斷超越自我,努力實現人生價值,最終贏得人們對你的肯定!唯有對未來抱有遠見,追求卓越,方能步步為贏,邁向人生最高境界。

淺談人生的價值 標籤:人生的價值作文 生命的價值作文 人的價值作文 我的價值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