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觀蓮隨感900字作文

觀蓮隨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可能是因為夏天比較熱,而我又很注重保養,所以一直都沒有去亭榭園欣賞並蒂蓮盛開的美景。 

  一向認為蓮是清雅脫俗的植物,但它偏偏盛開在熱情的夏季。由此可見水火並非不相容,關鍵在於時機。 

  完全不能想象——冬天,亭榭園裡只有稀稀寥寥的幾株枯黃的稈子,池中的水也是髒兮兮的,烏漆漆的。劉禹錫啊劉禹錫,我真是服了你了!在那麼遙遠的年代,你居然以一個文人的身份一眼識破了蓮乃“花中蟑螂”——生命力那個強啊,聽說幾千年的種子拿過來種也能成活。 

  我是懷着一種對蓮的敬意而站在池邊的。 

  不比雍容華麗的牡丹,不比熱情奔放的玫瑰,不比幽雅馨香的白百合,也不比以多制勝,撩人眼球的滿天星……只需粉得可人的大朵花瓣配上綠得滴翠的盤狀荷葉,就那樣亭亭玉立,一塵不染地開在池沼淤泥中,讓你渴望不可及。心中突然吟起採蓮曲:“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聲始覺有人來。”品味着遠古的詩情畫意,腦海里便不覺勾勒出採蓮的妙齡少女撐船在荷塘中飄飄蕩蕩的情景。頓時發現,蓮花是不是代表了一種古代粉妝淡抹的農家女孩兒呢?那種淳樸乾淨的氣息,那種小家碧玉的姿態,那中傳統喜慶色彩的搭配……太像了,太像了,古代大概多少騷人墨客已領略到了這點罷,所以才不惜筆墨將它寫了有寫,贊了又贊。而蓮,則一直是以這種謙卑,純潔的姿態向一代代世人詮釋着自己獨特的形象。 

  更愛的是蓮的有情有義。大千世界,純的花兒,艷的花兒,潔的花兒,傲的花兒,強的花兒見聞頗廣,卻極少見到蓮這種重情的花。它不光將清純,質樸的外在美展示給世界,還在黝黑的池沼下孕育着那帶着靈氣的生命——蓮藕。藕斷絲連,這句集肯定,讚美,褒獎的詞就是在形容那有靈氣的蓮的產物。運用強大的蠻力是可以輕易將蓮藕斬斷,但是那中間卻有絲絲縷縷拉不完,扯不斷的蓮絲,脆弱,瘦小,但卻執着的緊緊牽引着,永不分離,書寫着平凡而偉大的情義。或許正是因為蓮藕的這種品性,古代的神話傳說中便不免有仙人道士用它來做仙子的肉身,因為只有這絲絲牽挂着的蓮的產兒才會有仙童的情操吧。 

  我的思緒漫過蓮,漫過池塘,漫過現代,漫向遠古。蓮,她的容顏,品性,精神力量已深深刻在我的內心,揮之不去。我醉了,但醉得美麗,醉得清醒,因為此刻我已被蓮完全陶醉。



觀蓮隨感 標籤:隨感作文 中秋隨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