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緊箍無敵1400字作文

緊箍無敵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緊箍無形亦無敵。

  熟悉《西遊記》的人都知道,孫悟空最怕他師父唐僧念緊箍咒。吳承恩寫孫悟空直到取經完畢封了官才去除了它。而如今也要不少數量的“孫悟空”,不過此行者並非彼行者,所念緊箍咒也不盡相同。

  第一類咒語是我們心中的目標。它或近在咫尺或遠在天涯,當一個意志堅定的人真正為它而奮鬥的時候,它就箍住了他的頭腦。然而,如果奮鬥者不明白凡事適可而止的時候,它就越勒越緊,成了真正的咒語——工作過度到通宵熬夜,最後身心俱疲。就像瓊瑤在《匆匆,太匆匆》中所言,三毛告訴她“如果我們能擺脫寫作,我想我們就真正解脫了!”。又譬如網絡寫手們,猝死的不在少數。這是“孫悟空們”擺脫咒語的第一大難關。

  對於某些在職場上拼搏多年,想提拔卻未提拔的人來說,上級的一言一行、一嗔一怒,都是緊箍咒。今天他笑了,讚許似的拍拍你的肩,說道“某某啊,做得不錯”,就算並未有分毫要提拔的意思你也要樂個半天;若是哪一天發生了相反的事,你恐怕就要愁眉苦臉,打算破費送禮了。筆者入世不深,對於職場上的這些,只是在文字、影像、語言中略知些皮毛。想象時總會想到領導高高在上,發號施令;下屬唯唯諾諾,畢恭畢敬這形成一定對比的樣子。這屬於最極端的關係。

  財富是咒語的第三類,也是在社會上最推崇的一類。說起這咒語,一家歡喜一家愁。在一些人心中,財富能帶來安全感,帶來幸福。他可以不惜一切地去追求,去維護,去得到。他可以早年是一貧如洗的,也可以是家徒四壁的,只要他自己最後一點一點富起來富起來,富到金銀財寶整個書房都堆不下,然後存銀行里。

  接着富人覺得這也並不是高枕無憂的,就怕賬號泄露於人,於是決定去滿世界滿世界地尋找上等的保險柜。

  忙了半個多月,像個蜜蜂一樣,只不過不是圍着花在轉,而是圍着自己的財富。把家產全鎖進保險柜之後,他想總該萬無一失了吧!可是好日子剛過不久,他又在新聞中聽到小偷撬保險柜的消息,他沒有一天是閑着的。外人不明白,以為他多麼勤勞呢。

  最後他妻子受不了了,帶上自己本就有的家什,開着豪車跑了。她上車前最後看了眼他家的豪宅,冷笑一聲“你娶你的財富作妻子吧”。

  我們不是孫悟空,自然沒有唐僧,也就沒有觀世音菩薩,沒有緊箍咒。所以,我們,不用經歷九九八十一難,才能去掉一犯錯就被念咒語,就頭疼的負擔。

  同樣也是為目標奮鬥的人。但是與前者不同的是,她從日積月累的文字經驗中,逐漸明白人為什麼而活。為什麼而活?是她在奮鬥途中停歇時微微一笑的理由。沒有金錢的誘惑,沒有浮華的攪擾,沒有塵世的聒噪,她的心是透徹明凈的,如蓮花般,香遠益清。她過得很好,很幸福,因為她明白什麼是最重要的。

  同樣是在職場拼搏多年仍然只是部門副經理職位的人。可是心態卻大不相同。就像我爸。如魚飲水,冷暖自知。在別人眼裡恐怕多半議論紛紛,說他這麼個交通大學研究生的學歷呀,怎麼,但他心中瞭然,對這樣的評論,他不在乎,只是淺淺一笑。他知道自己現在過得很好,年薪不比部門正職少,待遇不比部門正職低,壓力不比部門正職高。所以他一直很洒脫平衡地活着。

  同樣是家財萬貫的人。在那個人眼中呢,財富舉足輕重,它可以是沾了白顏料的畫筆,顏色變得極淡。但也不等於不去擁有——因為在他生命中,他明白自己可以把財富當做一種武器,來報答在背後一直默默支持自己的人,來保護自己最需要的人,讓他們同樣得到快樂與幸福。

  同樣的位置,換個角度去思考就會有很大的不同。也許,當年吳承恩筆下聰明的孫悟空只要稍微動下腦筋,就可以讓唐僧不去念緊箍咒。

 上海浦東新區建平實驗中學初二:阿莫奈

緊箍無敵 標籤:無敵作文 青春無敵作文 卡通無敵任我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