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平庸中的英雄本色900字作文

平庸中的英雄本色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平庸中的英雄本色

  ——辛棄疾

  有人說,岳飛的詞寫得好,卻終以沙場迎敵贏得生前身後名;而辛棄疾一生追求精忠報國,卻終是報國無門,空有一身好功夫,只能用詞來抒寫自己心中的無奈。

  造化弄人。

  他本認定大丈夫要肩扛江山,背負天下大義,好男兒自當橫刀立馬,突入敵營橫掃一番,即便戰死也不枉此生。然而這隻能是他的一場夢,只能在“醉里挑燈看劍,”只能“夢回吹角連營”可人生終究無法醉生夢死,蒼蒼白髮亦如此明晰,一生功業皆如“郁孤台下清江水”匆匆流去,揮手只能空留遺恨。

  他最喜歡孫權,欣賞孫權那份不屈和功績。他在詞中一唱再唱;”千古江上,英雄無覓孫仲謀處”“生子當如孫仲謀”。可縱然自己對沙場迎敵的機遇如此渴望,也最後不免發出“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的感嘆。這是歷史,是命運給他開的一個玩笑:給了他一腔憂憤和滿腔抱負,卻不能給他開一扇通往此願的門,甚至是一扇窗。他苦苦追求,卻根本沒有機會去敲上一敲。

  然而,即便在政治場上如此失意,在那個許多宋人只會征歌逐舞,流連聲色的社會,他寧願閑居也不願與之同流合污。他吟唱着:“眾里尋他千百處,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不單單是追求一個自甘寂寞的美人,也是對自己最後的一點本性的追求與固守。在任何時候,人都不應該讓塵世的喧囂迷亂了自己的本性。辛棄疾做到了,固然不能追求到那激昂的金戈鐵馬的理想,但又盡自己的可能守住了自己心靈的一片純凈。

  他也曾在鄉間閑居,暫別了國讎家恨,心靈輕鬆了不少。筆下也出現了一幅幅極富淳樸生動氣息的鄉間田園畫,“最喜小兒無賴,溪頭卧剝蓮蓬”,透露出渾然天成的可愛,還有那“稻花香里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全都擺在了我們面前。

  只是不知他是否真的讓這種自然平淡的生活填平了曾經的那份遺憾?

  有心報國,無力回天。可憐稼軒,一心思報國卻處處遭受打擊,然而即使在感慨他的孤獨和悲哀,體會他的疼哭和眼淚,我仍能看到他以英雄自許,絕不自甘沉默的偉大心靈。這種永不能在平庸中度過人生的英雄本色,伴隨了辛棄疾的一生,也奏響了我心底的最響音。

  鄧曉榕

  二零一一年五月八日

平庸中的英雄本色 標籤:英雄本色作文 我心目中的英雄作文 我心中的英雄作文 心中的英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