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讀《紅日》有感1400字作文

讀《紅日》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今天我讀了《紅日》這部紅色經典,作者吳強以解放戰爭時山東戰場的漣水、萊蕪、孟良崮三個連貫的戰役作為中心,講述了共產黨華東野戰軍與國民黨的王牌軍74師之間展開的大規模戰役的故事。

   漣水戰鬥,描寫的是1946年秋末冬初人民解放軍沈振新軍守漣水城,國民黨王牌軍74師進攻連水城,人民解放軍經過苦戰以後,撤出陣地,北上山東的故事。

   吐絲口、孟良崮兩次戰鬥,描寫的是1947年2月至5月17日,蔣介石為一舉全殲山東解放軍,調集湯恩伯兵團20餘萬人,以張靈甫74師為前鋒由南向北齊頭並進,又命令濟南的李仙洲兵團由北向南推至萊蕪、新泰一線,企圖南北夾擊我軍。華野解放軍陳毅、粟裕兩位司令員決定留沈振新部在南線阻擊,大部隊則圍殲李仙洲部,著名的萊蕪戰役打響。萊蕪5萬敵軍企圖向吐絲口方向突圍。沈振新率部飛兵攻佔吐絲口,截斷敵軍退路,全殲李仙洲兵團。蔣軍不甘失敗又以張靈甫為先鋒,向我山東蒙陰縣進攻,妄圖聚殲我華野於沂蒙山區。陳毅、粟裕兩位司令員以百萬軍中取上將首級的氣魄,圍殲74師,張靈甫卻不顧死活,佔據孟良崮,妄圖以中心開花、四壁合圍的戰法置我軍於死地,兩軍72萬人在小小的孟良崮山區激戰三天三夜,血流成河,屍橫遍野。最後,沈振新部從山後小路攻入孟良崮主峰,直搗張靈甫指揮部石洞。張靈甫無路可走便自殺身亡的故事。

   本書猶如一幅氣壯山河的畫,又像一首氣勢磅礴的歌。吳強老先生把人物寫得正直,把一幅幅畫呈現在我們面前,使我彷彿看到戰火紛飛的年代、在血雨腥風的戰爭歲月里,中華大地上有多少優秀兒女為了民族的解放事業,為了國家的安寧和和平而光榮犧牲,他們總是赴湯蹈火的與可惡的敵人搏鬥,用他們寶貴的生命,保衛人民的利益。烈士們雖然離我們遠去了,奮鬥不止的精神卻永垂不朽,一代一代的傳送下去。我們今天幸福的時代,我們的幸福生活是烈士們用生命和搏鬥的精神換來的,我們應該為他們感到驕傲。



  這本書很好看,吳強老先生成功的塑造了沈振新、劉勝、石東根、秦守本、黎青、張老大娘等善於指揮的高級軍事領導到英勇善戰的普通戰士和熱情善良的人民群眾,我想:如果沒有他們的不怕犧牲,團結一致,對敵人無比的恨,對人們的無限愛,就不可能消滅74師,也就不可能扭轉山東戰場的局面,我們要感謝他們,向他們學習,努力學習本領,做一個建設祖國的有用人才.

  

  

  

  

  

  

  

  

  “讓信念的力量托起明天的太陽,讓思想的燭光點亮我們的靈魂”

讀《紅日》有感 標籤:讀《紅岩》有感作文 讀《紅色之旅》有感作文 讀《紅樓夢》有感作文 《紅岩》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