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初讀《紅樓夢》有感1000字作文

初讀《紅樓夢》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淡淡月光下

  ——初讀《紅樓夢》有感

  江口中學高一(29)班黃玲玲指導老師:塗中德

  淡淡的月光下,一股凄厲的風飄過,幽靈在賈府徘徊,似乎永無寧日。

  初讀《紅樓夢》,總覺得它如一瀉千里的月光,淡淡地灑在大自然中,輕輕地、幽幽地,細細品味之後,就漸漸能欣賞出這美妙的月景了。

  林黛玉,正如淡淡月光下的小湖一般幽靜、明澈。她嬌弱清麗,總是憂鬱哀婉、孤標傲世,同時她又有着十分敏感、細膩的感情世界。由於父母早亡,她孤身一人投靠到賈府中過着寄人籬下的生活,這就使她養成了強烈的自尊意識。她得到了賈寶玉的傾心愛戀,不過,這也促使她的悲慘命運了釀成。由於在當時的社會中賈寶玉的祖母、母親為了家族的利益和寶玉的前途,於是就促成寶玉和寶釵成親。這一切黛玉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到了最後,痴情的黛玉無奈在憂傷中死去。月光還是淡淡的,小湖還是平靜又柔軟,只是籠罩着無比幽怨的氣息。

  賈寶玉,像月光靜瀉下的叢林。總想用自己的軀體來接住直瀉而下的月光,但卻留下了昏暗的黑影。他追求隨心所欲的率性生活,雖然幼稚,卻有很執着的清高脫俗。正因為如此,他傾心憐愛才情洋溢、孤標傲世的林黛玉。他們思想情趣相通,相互引為知己,但在家長們的周密安排和不知底細的情況下,寶玉與寶釵成了親。終於,寶玉也在悲與恨中選擇了離家出走……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這是何等的悲痛!當時的社會竟然是如此的殘酷!月光還是淡淡的,叢林還是勇敢地接住月光,是那麼的堅決,那麼的執着……

  王熙鳳,自然似月光盡情地灑在山川里,那樣的直率,瀟洒。她是賈璉之妻,有着出眾的才幹並精通權術,也因此成為榮國府的管家媳婦;她是一個爽朗大度的人,以其談笑風生贏得老少尊卑的喜悅;又是一個心狠手辣的人,以陰險狡詐的方法逼死尤二姐。但就是這麼一個精明幹練的女人,也有其艱難窘迫之時,她不僅曾遭到罩衣娘的暗算,更經常受婆婆邢夫人的氣,在賈府捉襟見肘的衰落局面下,她以病體恃強支撐,終於因辛勞力拙而死去。可悲,似淡月朗照山川!

  我站在月光下,漫步於賈府之中,思緒也隨月光一同靜瀉:為什麼是拆離而不是成全呢?為什麼是屈服而不是抗爭呢?為什麼是殘忍而不是博愛呢?……太多的為什麼了,才會釀成如此悲劇,讓你心無寧日啊!正是這不完美的情節和結構的安排,才凸現出它鮮明的個性、飛揚的靈彩,使它成為不朽的傑作。

  月光還是輕輕地,靜靜地,淡淡的……



初讀《紅樓夢》有感 標籤:讀《紅樓夢》有感作文 《紅樓夢》讀後感作文 《紅樓夢》作文 讀《狼王夢》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