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泥濘留痕800字作文

泥濘留痕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泥濘留痕 

鑒真大師在剃度一年多以後,寺里的住持還是讓他做行腳僧,每天風裡來雨里去,辛辛苦苦地外出化緣。要知道這幾乎是寺里人都不願意乾的最苦最累的苦差事。

有一天,日已三竿了,鑒真依舊大睡不起。住持很奇怪,推開鑒真的房門,見鑒真依舊不醒,床邊堆了一大堆破破爛爛的鞋。住持叫醒鑒真問:“你今天不外出化緣,堆這麼一堆破鞋幹什麼?”

鑒真懶洋洋地打了個哈欠,憤憤不平的說:“別人一年連一雙鞋子都穿不壞,我剛剃度一年多,就穿爛了這麼多鞋子。”

主持一聽就明白了他的弦外之音,微微一笑說:“昨天夜裡落了一場透雨,你隨我到寺前的路上看看吧。”

寺前的路是一塊黃土坡地,由於剛下過一場透雨,路面泥濘不堪。住持拍着鑒真的肩膀問:“你是願意做個天天撞鐘混日子的和尚,還是願意做個能光大佛法的名僧?”“我當然想做個名僧了。”

住持捋着鬍子接著說:“你昨天是否在這條路上走過?”

鑒真回答:“當然。”主持接着又問:“你能找到自己的腳印嗎?”

鑒真十分不解的說:“昨天這路上又干又硬,哪能找到自己的腳印?”

住持沒有再說話,邁步走進了?” 泥濘里。走了十幾步后,住持停下了腳步說:“今天我在這路上走一趟,你是否能找到我的腳印了呢 

鑒真答道:“那當然能了。”

住持聽后拍拍鑒真的肩膀說:“泥濘的路上才能留下腳印,世上芸芸眾生莫不如此啊!那些一生不經歷風風雨雨,碌碌無為的人,就像一雙腳踩在又干又硬的路上,什麼足跡也沒有留下。”

鑒真頓時恍然大悟:泥濘留痕。 

點評:每個人的人生際遇各不相同。應該說上帝對你有多重視,它就可能讓你的人生有多磨難。記得有作家說過:每個人都是上帝咬過的蘋果,它特別青睞你的話,缺陷也就大些。我們一出生就沒有了選擇的餘地,那我們就唯有勇敢地去面對,努力地去奮鬥,經過了這些挫折之後,就會有好日子等着你。“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人生就是這樣,先苦后甜,這才是最真實的人生。

泥濘留痕 標籤:泥濘作文 留痕作文 歲月留痕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