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讀春望有感500字作文

讀春望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讀《春望》有感 

  《春望》選自杜甫寫的《全唐詩》,杜甫是宋朝的一位現實主義的愛國詩人,字子美,字號是少陵野老。 

  這首詩寫於公元757年3月,當時正是安史之亂,詩人在景色明媚的暮春三月,目睹百姓被叛軍屠殺、搶劫的各種悲慘的場面,由此感慨萬千。於是作者就寫出了這首著名的詩篇。 

  詩歌《春望》開始兩句:“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寫出了當時山河依舊,物事人非,雖然是草木欣欣,但印入詩人眼中的卻是滿目凄涼。因此,詩人不禁發出了:“祖國的大好山河一片凄涼的嘆息。” 

  詩句“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寫出了詩人在極度傷感的情況下,看到花都想流淚,聽見了鳥的叫聲都會心驚。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生動地描繪出了戰火紛飛連綿,已經打了三個月還不停,在這時想要得到一封家書比得到萬金還難,頭髮變白了還很稀疏,就是白髮也所剩無幾了,連簪子也插不上去。這幾句詩把國事和家事緊緊聯繫在一起,寫出了戰爭帶給人民的災難和詩人憎惡戰爭、關心國家安危的愛國精神。 

  戰爭給人民帶來了無窮的災難和痛苦。我生在和平年代,有好的教育和好的條件,我還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學習呢,如果我生在戰爭年代,沒有好的教育和好的條件,我會變得怎樣?所以我應該珍惜這個學習的機會,努力學習。

讀春望有感 標籤:春望作文 讀春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 讀《木偶奇遇記》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