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科學實驗作文

科學實驗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我的科學實驗作文450字


  星期天,我在家裡很無聊,不知道幹什麼好,我打開一本《科學實驗站》的書,看起來,突然,我發現一個有趣的實驗,便想:正好沒事做,就做這個叫“扣子真聽話”的實驗來做吧!

  我準備好材料:1、一個玻璃杯。2、一個扣子。我當時很好奇:為什麼扣子還聽指揮呢?扣子是沒有大腦的,不可能會聽指揮?我開始還不相信,但親自做做也不錯。實驗開始了。我先把玻璃杯上裝滿水。然後我把扣子拋入水中,扣子向下沉去,一直沉到杯底。我認真地望着杯底,扣子像個懶人一樣躺在杯底。我看看書,書上說:最後發出命令就行了。“扣子,上來!”我叫到,剛才還在杯底的扣子,慢慢浮了起來。“好神奇”!我又叫到。連忙看是怎麼回事。書上寫着:扣子剛沉下去,是由於自重力。下沉時,石灰末與稀鹽酸發生了化學變化,放出了二氧化碳,生出的小氣泡聚集在扣子表面,氣泡多了,浮力變大。扣子變升起來了。等扣子升到上面,石灰末與稀鹽酸接觸面積小,這時扣子自重力大於浮力,於是它又沉了下去。

  這次科學實驗真好玩!

  五年級:點亮人生


2、科學實驗作文700字


周日,我坐在家裡十分無聊就突發奇想,做一個實驗。可是做什麼呢?忽然想起學校門前有一個老伯伯用一種象蜂蜜,但又不是蜂蜜的粘稠液體做出各種各樣的糖給我們吃,那個液體是什麼呢?我問了媽媽,媽媽說是白糖。 

  我十分驚訝,到底是不是白糖呢?我心裡一直盤旋着這個問題。唉,心動不如行動,還是試一試吧。 

需要的材料很簡單:一個金屬類的勺子、蠟燭、打火機、一些白糖。 

  我先把一根蠟燭,固定在桌子上(因為媽媽說要先把白糖加熱),再把鐵勺子,從糖盒裡舀出一勺,加上適當的水,放在蠟燭的火焰上,等待它的變化。 

  過了幾分鐘,在鐵勺四周的白糖已變黑了,並冒出一股焦味,鐵勺中間的水開始沸騰,白糖開始溶化成糖水,我把鐵勺從蠟燭上拿下來,嘗一點,很甜,還是白糖的味道,顏色變成了水一般透明。 

一會,糖水開始冒氣泡了,顏色從透明轉換成淡黃色,有些白糖還沒有徹底溶化,深積在鐵勺的底部。我又嘗了一下,雖然是甜的,但是仔細一嘗帶着一點微苦。 

  隨着時間的推移,鐵勺里糖水的顏色開始變深了,十分像做糖人的粘稠液體了。慢慢地,糖水上冒出一大汽泡,顏色變成了紅色,這時勺子里的糖水就像燒開了的水一般,一直往外冒,從勺子里滴到桌子上,不過就馬上凝固了,變得十分硬。 

  我的好奇心又一下子澎脹了,這糖水最後會和水一樣蒸發呢還是凝固不變呢?或者變成紅塘? 

  我將紅色的糖水繼續加熱。糖水變成深紅色,也更加粘稠。糖水不冒泡了,只是不斷地濃縮,讓我不禁想起了潘長江的話——濃縮才是精華。正當我出神之時,那糖水突然變黑了,我用手戳一下,發現十分堅硬,問了媽媽才知道是碳化了。 

  現在我知道了糖水加熱後會變成黃色,再變成紅色最後碳化。那些做糖人的,就是利用了糖加熱變軟,冷卻之後變硬的特性,做出那些花樣百出的糖人。 

  科學就在我們身邊,只要動動腦,動動手,就能發現科學的存在哦!

3、有趣的科學實驗作文450字


  星期一下午,我在家裡看了一本書叫《遊戲中的科學》。我翻了幾頁,看到有一篇能讓葡萄乾浮起來,而且能讓它上下浮動。我心想:這個實驗挺有趣,試試吧。於是,我就開工了。

  我照着書找來了幾粒葡萄乾、一杯水、一瓶醋和小蘇打。實驗開始了,我按照書上寫的,先把幾粒葡萄乾放入水中,便馬上沉在水底了。我接着加了一小勺小蘇打和幾滴醋。緊接着,奇迹發生了!葡萄乾浮起來了!但剛浮到水面又沉下去。可剛沉到水底,又浮了上來。就像在上下舞動,真有趣!可心的問題來了:為什麼葡萄乾能上下浮動呢?

  我帶着問題再次閱讀書本,原來醋和小蘇打能變成二氧氣碳,產生汽泡,氣泡附在葡萄乾的表面,使葡萄乾變輕,浮到水面下。剛浮到水面,氣泡破了,葡萄乾再次下沉,收集氣泡,氣泡夠了,葡萄乾再次浮上來,這樣上上下下,就像歡快地跳舞。

  連一個小小的實驗都有這麼多學問,那麼,大自然還有更多事情,正等着人類發現呢!

  康有為小學四年級:aqiao8088


4、噴泉科學實驗作文350字


  噴泉

  一節科學課上老師教我們做一個有趣的科學實驗。

  實驗開始了,只見老師先拿出了半瓶普通的礦泉水,兩根吸管和一塊橡皮泥;然後把一塊橡皮泥放在礦泉水瓶瓶口上;接着將兩根吸管插入橡皮泥中,其中一根吸管插置水面上方,另一根吸管插置水面的下方;老師再往插置水面上方的吸管里吹氣,奇迹發生了,礦泉水從另一根吸管像噴泉似的噴了出來。老師又試途把噴泉堵住,可是水又從吸管邊沿露了出來。

  這時我產生了疑問,為什麼水會從吸管里噴出來呢?老師告訴了我們答案:因為我們往在水面上的吸管里吹氣產生了不少空氣,慢慢地空氣越聚越多,對水產生了壓力,所以水就會從另一根吸管噴出來。這就是空氣佔據空間的原理。

  這個實驗真有趣,它不但讓我們學到了新知識,而且給我們帶來了不少快樂!

文 章來源

5、科學實驗作文1500字


科學實驗 

一提到科學小實驗,我就興奮不已,因為通過做科學小實驗不僅讓人覺得好玩,而且還可以使自己學到不少的知識。 

  在課外書中,我學到了有關熱氣球和孔明燈以後,覺得這個實驗實在好玩,於是,就想自己也親自動手做一次孔明燈上升的實驗。 

  我放下書後就去找來了,做孔明燈需要:一塊手帕大小的塑料板,和拷貝紙、裁紙刀 、剪刀、 尖嘴鉗、 棉線、 502膠、 電線、 棉花 、竹條,然後借來了一盞酒精燈,我就動手製作孔明燈了。用裁紙刀將竹條削到厚薄3毫米以內,然後,把竹條彎成一個圈,用棉線或502膠固定。竹子有彈性,有時候竹圈可能會不圓,那就可以用小火烤一烤,使竹圈固定成圓形。用尖嘴鉗把廢電線外面的絕緣層去掉就可以得到細銅絲。不過,銅絲不能太細,否則就很容易燒斷,可以用3根銅絲擰在一起避免這個問題。用薄紙剪成如圖所示規格的紙片。將第一張紙片的一邊與第二張的一邊粘在一起,再將第三張,第四張……依次同樣粘上去,直到拼成一個兩端漏空,直徑約60厘米的球狀物。再剪一張圓形薄紙片,把上面圓空口糊住。待干后,把氣球吹脹,找一條薄而窄的竹條,彎成與下面洞口一樣大小的竹圈,在竹圈內交叉兩根互相垂直的細鐵絲,並系牢在在竹圈上,再把竹圈粘牢在下面洞的紙邊上,糊成的氣球不能漏氣 。然後把銅絲綁在竹圈兩端,再把做好的燈罩粘在竹圈上。在銅絲上綁上棉花,浸上酒精,點燃后就可以放飛了。塑料袋飄飄悠悠地奇迹般地徐徐上升,一直升到了屋頂。我高興得又蹦又跳。 

  我站到桌子上面將那盞孔明燈拿了下來。然後,我來到屋子外面,將手鬆開,那盞孔明燈就向天空中升了上去。它越升越高,高得簡直看不到了。啊,簡直太過癮了! 

升空時受到場地與天候之影響較大。風大時易將燈體吹斜而使燈體燒毀,下雨時易將燈體淋濕而無法放飛,因此最好走在無風的時候放飛孔明燈。第一步先將燈體撐開,並於四周與底部繫上控制。第二步填裝燃料。第三部點火后,將進氣口盡量壓低,以減少熱氣流失,但不要過低,以免氧氣不足而熄火。同時四周的控制線必須拉直。 第四步加熱直至燈體內之熱氣溫度足夠后,才可以把四周控制線慢慢鬆開,以維持燈體穩定上升,而底部的控制線必須控制燈體上升的速度與高度。 

  放飛孔明燈可以選擇晴朗無風的夜晚,一人拿住燈底的左右側,另一人用酒精將脫脂棉浸透後點燃,直到雙手感到孔明燈有上升之勢,即慢慢放開雙手,孔明燈便徐徐飛起,上升高度可達1000m左右。 

孔明燈“會飛”原因是,燃料燃燒使周圍空氣溫度升高,密度減小上升,從而排出孔明燈中原有空氣,使自身重力變小,空氣對它的浮力把它託了起來。 

  看着遠去的孔明燈,我心想:1700多年前,諸葛亮就運用了熱空氣上升的原理,做成了孔明燈;200多年前法國科學家做成了熱氣球,還載着人上了天呢! 

孔明燈又叫天燈,相傳是由三國時的諸葛孔明所發明。當年,諸葛孔明被司馬懿圍困於平陽,無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算準風向,製成會飄浮的紙燈籠,繫上求救的訊息,其後果然脫險,於是後世就稱這種燈籠為孔明燈。另一種說法則是這種燈籠的外形很像諸葛孔明戴的帽子,因而得名。現代人放孔明燈多作為祈福之用。男女老少親手寫下祝福的心愿,象徵豐收成功,幸福年年。 

孔明燈的結構可分為主體與支架2部份,主體大都以竹篦編成,次用棉紙或紙糊成燈罩,底部的支架則以竹削成的篦組成。孔明燈可大可小,可圓形也可長方形。一般的孔明燈是用竹片架成圓桶形,外面以薄白紙密密包圍而開口朝下。 

欲點燈升空時,在底部的支架中間綁上一塊沾有煤油或花生油的粗布或金紙,放飛前將油點燃,燈內的火燃燒一陣后產生熱空氣,孔明燈便膨脹,放手后整個燈會冉冉飛升空,如果天氣不錯,底部的煤油燒完后孔明燈會自動下降。

啊,科學真是太偉大了,我愛科學!像八榮八恥一樣“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

6、科學實驗作文600字


瓶子癟了 

  北京黃土崗小學 

  三年級 吉鑫 

  今天上課的時候,老師帶來了幾個空空的礦泉水瓶子,我們都覺得奇怪,老師要拿這些空瓶子做什麼呢? 

  “誰能不藉助任何外力,就能讓這些瓶子變癟呢?”老師神秘地說。同學們紛紛舉手出主意,有的說:“把瓶蓋打開,抽出裡面的空氣。”有的說:“用氣功把它壓癟。”……老師把我們的方案一個個的都否定了,我們傻眼了,撓着頭再也想不出任何辦法了。這時老師說:“我們先來做個實驗,你們馬上就會知道答案了。” 

  實驗開始了,老師先用礦泉水瓶在飲水機里接了一些熱水,然後蓋上瓶蓋,過了一會兒,她又把瓶子里的水都倒進紙杯,然後迅速的蓋上瓶蓋。我們眼睛瞪得大大地看着那個瓶子,只見瓶子里先是慢慢起了一層霧,接着發出“咯吱咯吱”的響聲,就好像有一個隱身人在用力壓瓶子,只一會功夫,瓶子就已經扁扁的了。天啊,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呀!瓶子竟然奇迹般的癟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兒呢? 

  經過老師的講解我明白了,其實它的原理很簡單:老師往瓶子里裝熱水,其實是讓瓶子里的空氣變熱,使它的壓力降低。然後老師倒掉熱水迅速蓋緊瓶蓋,這樣瓶子外的空氣壓力就會比瓶子里的空氣壓力大。原來那個隱身人就是看不見的大氣壓力,是它把瓶子壓癟的呀。 

  老師看見我們興趣很高,就又問我們:“你能用什麼方法把癟了的瓶子復原呢?回家和爸爸媽媽一起試一試吧! 

  真有意思!通過這個實驗,我發現科學與生活緊密相連,我回家后一定要繼續我的科學實驗。

7、有趣的科學實驗課作文500字


有趣的科學實驗課

星期五上午,我們上了一節科學實驗課。張老師讓我們每個人提前準備了洗髮水、洗潔凈、甘油、吸管和水。

上課了,張老師先教我們配置泡泡水。首先按比例分別給瓶子里倒入2份洗髮水,2份洗潔凈,6份水和1—4份甘油,然後用吸管攪拌均勻,泡泡水就配好了。

泡泡水做好后,我和同桌就開始吹泡泡了。剛開始,我還不會,吹出來的泡泡和珍珠一樣小。後來,看見其他同學吹的泡泡都很大,我就問旁邊的同學,他們告訴我:“你要輕輕地吹,慢慢地吹。”我照着同學們的指點方法,果然吹出了大泡泡。正在大家玩得高興的時候,張老師讓我們互相提問與吹泡泡有關的問題。有的同學問:“為什麼泡泡是七彩顏色的?”有的同學問:“泡泡水裡為什麼要加甘油?”輪到我時,我毫不猶豫地大聲問:“怎樣才能把小泡泡吹到大泡泡裡面去?”接着,老師讓我們動手解決自己提出的問題。我第一個上講台,通過示範展示了自己解決問題的過程。只見我先吹出了一個大泡泡,然後用吸管蘸一點泡泡水,把它插進大泡泡裡面,再吹出一個小泡泡,大泡泡套小泡泡就出現在大家面前。這時,同學們都熱烈地鼓掌向我祝賀。

這節科學實驗課可真有趣。

   (作者系小學三年級學生)


8、科學實驗作文600字


今天呀,我可長見識了。因為科學課上,老師為了讓我們真正的懂“氧氣支持燃燒,二氧化碳不支持燃燒”的道理,現場為我們做了一個實驗。 

  老師先拿來了一個大水缸,其實,用科學的話說,那叫水槽。老師在水槽里裝滿了水,結果把我們弄得二丈和尚摸不到頭腦,不是要證明二氧化碳不支持燃燒嗎,怎麼還要用水?老師笑眯眯的解釋,要做這個試驗,必須先收集二氧化碳。可收集二氧化碳也用不到水呀?我們不放過任何一個問題。你們待會就知道了。嘿!老師還賣個關子! 

  我的好奇被挑起來了,瞪大眼睛看着老師。只見老師又拿了一瓶裝滿水、頸口很細的瓶子,叫集氣瓶,她取了一塊兒極薄的玻璃,將玻璃輕輕蓋在集氣瓶口,再把集氣瓶倒扣在了水槽里。隨後,老師又將一根軟皮管的一頭塞進了集氣瓶,並找了一位肺活量較大的同學,在軟皮管的另一頭呼氣,然後我們驚奇地發現,一陣“咕嚕咕嚕”聲后,水槽里水中冒出了許多氣泡,集氣瓶里的水正同時快速下降,片刻,瓶里就沒水了,而裝滿了二氧化碳氣體。 

  接着,老師在水裡小心翼翼地撥出了管子,把集氣瓶拿出了水中,蓋好了薄玻璃。隨後,她取了一個長柄勺,勺子上面放了一截蠟燭,科學老師請了一位同學點上了蠟燭,待火苗節節高升的時候,她先讓我們仔細觀察蠟燭在空氣中的燃燒狀況,又把蠟燭放在裝滿二氧化碳的集氣瓶里,用手捂住瓶口,讓我們觀察蠟燭在集氣瓶里的燃燒狀況。我原以為蠟燭會繼續燃燒,可蠟燭一放進集氣瓶里,火就滅了。

9、有趣的科學實驗作文700字


  六年的學習生活當中一定有很多令你印象深刻的科學實驗吧,在我的記憶里,有一次特別有趣的科學實驗,那就是“火上噴發”。

  “火山噴發”,大家一定在電視里見過吧,但你有沒有親眼見過呢?我倒是見過一回“火山噴發,可這是個“火山噴發”的模擬實驗,這個實驗我也親自動手做了一回。嗬,“火山噴發”可真好玩。按實驗要求我拿來了一個玻璃杯、一瓶醋和一瓶洗滌劑、一包小蘇打、一張報紙。首先往杯子里倒入一些小蘇打,再倒入一些洗滌劑,然後把報紙墊在玻璃杯下。實驗馬上就要開始了,我往杯子里倒入一些醋,奇迹很快就出現了,剛剛瓶子里還只是一些小蘇打和洗滌劑,它們安安分分的,怎麼才過了幾秒鐘的時間就變成了泡沫呢?而且本來只是一點點的泡沫,現在不斷地瘋漲,才過了十幾秒,就從玻璃杯口蜂擁而上,溢出瓶口流到報紙上了。這時,我又興奮又驚訝,目不轉睛地看着浮上來的泡沫,生怕漏掉了什麼細節。大約過了18分鐘,泡沫又漸漸地消失。哈,這個實驗太好玩了,太有意思了!這是為什們呢?我急忙抓過書查了起來,可書上一個字也沒提,唉!沒辦法,只好自己琢磨琢磨了。劉老師不是在課上講過了嗎:小蘇打與醋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大量的泡沫,就像汽水一樣搖一搖也會產生一些泡沫。那麼洗滌劑又起了什麼作用呢?我絞盡腦汁也想不出來。為了搞清其中的奧秘,我又把這個實驗重做了一遍,發現泡沫之所以會瘋漲就是因為洗滌劑起到了催化作用。這不是與浮石的形成原理差不多嗎。這個小實驗真是有意思。做科學小實驗,讓我在玩中懂得了科學道理,還鍛煉了我動手動腦的能力,真是兩全其美。

  通過這次有趣的實驗,不但讓我懂得了“火山噴發”的原因,而且明白了生活處處有科學,只要自己不斷親身經歷科學探究的過程,一定能從中獲得科學知識,理解科學的真諦。

  河南省實驗小學(總校)六年級:李佩書


10、我的第一次科學實驗——神奇的液體作文600字


  我做過許多奇思妙想的科學實驗,令我最感興趣的是那次用液體做的實驗。

  我先輕輕地擰開水龍頭,讓水一滴一滴的倒到透明的玻璃杯中,我想:哈哈!第一步就這麼順利,那麼接下來的幾步不就更順利了!接着我打開花生油瓶子,斜着讓油一點點的倒在杯中,接着用筷子把它們攪拌起來,水和油就融合在一起了,可是過了一會兒后就分開了,變成了兩層液體:第一層是花生油,第二層是水;我想了想:咦!要不,我再倒一些醬油,看看會發生什麼?我又在杯子里倒了一些醬油,攪拌了一下,醬油和水便溶合在一起了,可是花生油仍然在第一層。我想:為什麼會這樣的呢?我最愛吃的蜂蜜?如果我倒入一些蜂蜜又會怎樣呢?然後,我又把蜂蜜和這些液體混合在一起攪拌,一開始是溶在一起了,但是沒過多久卻變成了三層:第一層是花生油,第二層是醬油和水溶合在一起的液體,第三層是蜂蜜。

  我想:為什麼不同的液體混合在一起,會出現這種現象呢?真叫人琢磨不透啊!為弄明白這樣的道理,我便把着杯“奇怪”的液體拿到爸爸面前,問道:“爸爸,你瞧,為什麼我怎樣攪拌這些液體,它們也不會融合在一起呢?”爸爸仔細瞧了瞧這些液體,然後笑着對我說:“兒子,你想想這些液體的重量有什麼不同呢?”

  我把它拿到面前,仔細看了看這杯液體,想:重量?液體與重量有什麼關係呢?我又充滿了疑問?爸爸看到我這個樣子,說:“液體最輕的總會在最上層,稍重的在中間一層,最重的液體在最下層。”

  啊!這杯“神奇”的液體,讓我懂得了液體不相溶是與重量有關係,也讓我懂得了:只有通過實驗才能讓我們解開“謎題”。

  同德小學六年級:李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