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讀《岳飛傳》有感

讀《岳飛傳》有感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讀《岳飛傳》有感400字


我買了一本好書,它的名子叫《岳飛傳》。我很喜歡看這本書。通過看它,我知道了宋朝的皇帝竟然那麼無能、腐敗,無知,讓我氣憤。 

  整個這本書講了岳飛的一生。他從小失去了父親,與母親相依為命。在七歲時拜周侗為師,並與幾個富貴人家的子弟結成了兄弟。岳飛長大后,有人推薦他去當元帥,岳飛領命接旨。臨行前,岳母在岳飛背上刺了“精忠報國”四個大字,意思是讓岳飛為國為民除害,用自己的忠心報效國家和人民,不得有一點奸心。 

  岳飛不忘母親的叮囑,在戰場上一次次把金軍打得落花流水,金人見岳家軍不好對付,沒有辦法,就收買了宋的大奸臣秦檜,設計殺死了岳飛。 

  他們的計謀並沒有得逞。雖然岳飛死了,但他的兒子們招兵買馬,為岳飛報仇,他們勇猛殺敵,先滅掉金,然後又殺掉秦檜,為他們的父親報了仇,也為國家除了奸。 

  讀完這本書後,我覺得岳飛不僅在家孝敬自己的母親,而且對國家也非常忠誠,為了自己的國家和人民,為了母親的教導,捨生忘死,他的這種愛祖國,愛人民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我以後要多看一些像《岳飛傳》這樣的好書,也更要向岳飛學習。

2、讀《岳飛傳》有感700字


  岳飛字鵬舉中國歷史上着名的戰略家、軍事家、偉大的名族英雄。岳飛逝逝后,後人為了紀念他寫過許多着名的作品。其中有一本《岳飛傳》讓我映象深刻。

  這本書主要講了,岳飛剛出生三天父親就被洪水沖走了。他就在一個木桶里漂呀漂,漂到了一個叫麒麟村的地方,被樂善好施的王員外救了,在這裡,岳飛還認識了調皮的王貴、頑劣認性的湯懷、機智的張顯。與他們一起長大。一天,王員外的府中來了一位客人,叫周侗,曾經教過林沖、盧俊義等赫赫有名的徒弟。於是岳飛跟着周侗習武練功,不出幾個年頭,岳飛等人就文武雙全,並且希望有一日能夠成為一名大將,馳騁疆場。終於有一日,他在宗澤的幫助下成為了一個優秀的抗金名將。岳飛治軍,賞罰分明,紀律嚴整,又能體恤部屬,以身作則,他率領的“岳家軍”號稱“凍殺不拆屋,餓殺不打擄”。金人流傳着“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名句,表示對“岳家軍”的最高讚譽。岳飛反對宋廷“僅令自守以待敵,不敢遠攻而求勝”的消極防禦戰略,一貫主張積極進攻,以奪取抗金鬥爭的勝利。岳飛的文學才華也是將帥中少有的,他的不朽詞作詞有《滿江紅·怒髮衝冠》,另有《岳忠武王文集》。可最後他和兒子岳雲、以及名將張憲被奸臣秦檜害死。宋孝宗後世評價:“卿家紀律、用兵之法,張(俊)、韓(世忠)遠不及。卿家冤枉,朕悉知之,天下共知其冤。文天祥:“岳先生,我宋之呂尚也。建功樹績,載在史冊,千百世后,如見其生。至於筆法,若雲鶴游天,群鴻戲海,尤足見干城之選,而兼文學之長,當吾世誰能及之。”朱元璋:“純正不曲,書如其人。”孫中山:岳飛魂,是中華民族的精神代表,也就是民族魂。”

  看完這本書,我心裡不禁由衷的讚歎覺得岳飛真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我一定要學習岳飛,不怕困難,精忠報國。

  浙江麗水遂昌縣遂昌縣實驗小學六年級:龍的傳人888


3、讀《岳飛傳》有感200字


白雲飄飄網的新

  今天,我讀了《岳飛傳》這本書。感慨很多。

  書上說岳飛生下來就沒了爸爸,母子二人靠織布維持生活。後來岳飛當了武將,與吉青等人打金兵,殺金將。有一次還只用三百人打敗了金牙忽、銀牙忽的十萬大軍呢!等岳飛有了兒子岳雲以後,就帶着岳雲一起打仗。但有一次岳雲沒有抓到兀朮,卻抓到了銅先文郎,差點兒被斬首。後來,奸臣秦檜將岳飛父子害死。

  

  到宋神宗時,宋神宗命人給岳飛刻了一塊石碑,讓後人記住岳元帥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白雲飄飄網的新

4、讀《岳飛傳》有感1000字


  小時候聽媽媽講故事,媽媽說,岳飛啊,大英雄呀。她還告訴我說,岳飛是被奸人害死的。

  我傻傻的問媽媽,媽媽,給我講講岳飛的故事吧。

  然後,我知道了這個抗金的大英雄,還知道了他背上的字——精忠報國!

  那時候我有個夢想,長大了像他一樣,為祖國貢獻我的力量,像他一樣死而後已,擁有一種精神。

  其實,那是我只是一個小小的想法,或者說是一個夢想,而如今,當我讀完了《岳飛傳》,我徹徹底底的了解了這個我以前崇拜而且必將崇拜下去的大英雄。

  書中介紹的大大小小的戰役不必我一一說來,僅僅一首滿懷英雄壯歌《滿江紅》就讓我感觸頗深,為之一鎮。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這首詩是岳飛再次出師北伐,攻佔了伊陽、洛陽、商州和虢州,繼而圍攻陳、蔡等地區。但岳飛很快發現自己是孤軍深入,既無援兵,又無糧草,不得不可不撤回鄂州時所做。那時候的他懷揣着收復山河的夢想,卻被奸人秦檜等人迫害,鬱郁中寫出。

  上闕,開篇五句氣勢恢宏,深深的揭示了他不忍心憑欄望去看到祖國的大好河山被占,心中激怒,又寫了他對考取功名的藐視。下闕,吐露出了他擁有的一腔民族義憤,語感強烈。“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更是寫出了他對金人的深深痛恨。在讀這首詩的時候,心中情不自禁也感受到了當初岳飛時候的鬱郁之情,體會了那種對敵人的憤恨,對祖國不再飽受凌辱的精神嚮往。

  一本書,一段歷史,一個英雄,一份感動,一種豪情,一種精神,一種崇拜,一種擁有。

  讀完了這本書,就像是走完了一段路,一段很長很長的路,就像人的一輩子,隨着手指慢慢的翻動,一直到結束。

  曾經司馬遷在《史記》中寫到,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岳飛重於泰山,當之無愧,而為什麼又有很多人輕於鴻毛呢?如秦檜之流。

  其實很簡單,一個為國,一個為己。

  這是我讀了《岳飛傳》之後想到的,這也是我以前沒有想明白的,現在,我懂了,所以我的目標不再是那麼簡單,不再這是因為崇拜而做,而是因為我要為自己的祖國,努力奮鬥。為了國家的事業而奮鬥,應為我要像岳飛一樣精忠報國,死而後已!

  媽媽只講了岳飛的故事,沒有在我的背上刺字,可是我心裡以豪氣沖了雲霄,因為我的心中已經因為這本書而深深的刻了字——精忠報國!

  廣東深圳寶安區松崗中英文實驗學校六年級:劉向陽


5、讀《岳飛傳》有感400字


  岳飛是南宋時期的一名抗金元帥,他精忠報國,公私分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的名字。我讀了《岳飛傳》后,被岳飛“精忠報國”的精神深深感動了!他讓我明白了一種可貴的愛國主義精神。

  《岳飛傳》這本書的主人公是德厚流光、精忠報國、大名鼎鼎的岳飛。他從小習武,有持之以恆的耐心,長大后武功蓋世,不要他國的賄賂,精忠報國、孝順母親,是個剛正不阿的人。後來,他又在軍隊中大展宏圖,屢立戰功,表現出了自己舉世無雙的才華。很快,金兵犯宋,張邦昌賣國,於是,岳飛挺身而出,帶領岳家將極力抗擊金兵,打得金兵節節敗退。從此岳飛的軍隊威名遠揚,使其他諸侯都聞風喪膽。岳飛功不可沒,被封為抗金元帥,為宋朝的霸業建立了穩定的基礎。

  岳飛背上深深刻着“精忠報國”四個字,這四個字在他背上顯得剛正有力。岳飛的母親之所以要把這四個字刻在岳飛的背上,是因為想讓岳飛把精忠報國的精神發揚光大,也希望岳飛要時刻記住這四個字,不要違背國家,做出出賣國家的事情。

  後來岳飛被奸臣秦檜害死。雖然岳飛逝世了,但是精忠報國的精神卻在這世界上永垂不朽!

  六年級:譚?B


6、讀《岳飛傳》有感700字


白雲飄飄網(作 文 網)

  今天我讀了一本書,名叫《岳飛傳》。哇!這本書寫得太精彩了。書中介紹了抗金名將岳飛傳奇的一身,他從小失去爹,和母親寄人籬下,后拜周侗為師,他用功讀書,專心習武,能文能武,練就一身過硬的本領,他帶領軍隊南征北戰,英勇抗金,是我國南宋時期著名的民族英雄。

  我為岳飛屢戰屢勝感到高興,又為那莫須有的罪名惱怒不已,我為一個武藝超群的元帥就這樣不明不白的含冤死在奸臣秦檜手裡而深深惋惜。我認為岳飛一身太過忠心,簡直有點愚蠢了。如:

  第一,精忠報國被他理解成唯皇帝之命是從。在朱仙鎮大敗金兵后,他明明可以明可以乘勝追擊,直搗黃龍府,迎回二聖,完成使命。可他不肯違抗君命,結果錯失良機,使即將勝利的戰役功虧一簣,也讓自己深陷絕境。

  第二,面對屈辱,不懂據理力爭,沒有反抗精神,只會壓制自己兄弟。岳飛明知張邦昌與他有舊仇,還輕易相信,差點丟掉性命還不知為何緣故。面對兄弟的救援,他還不領情,還奉旨鎮壓。領十二道金牌回京,遭誣陷,王橫感到憤恨不平,據理力爭,岳飛還怒叱王橫,以死威脅,可憐戰場上的英雄王橫就這樣死於非命。

  第三,為了忠孝的名聲,盡讓岳雲和張憲一同來受死,還連帶死了眾多英雄。

  第四,岳飛不懂為官之道。他經常在皇帝面前發誓要把二聖回來,也不考慮舊皇帝迎回來了,新皇帝的處境,所以皇帝也想處死岳飛,只不過借了秦檜之手。

  第五,高宗皇帝只知道尋歡作樂,賣國求榮,打敗了也割地,打勝了也敬供,昏庸無能。這樣的皇帝岳飛應該取而代之,才是就黎民於水深火熱之中。

  總之,我認為岳飛精忠報國沒看清形勢,在那個報效無門的時代,他就應該識時務者為俊傑才是真英雄。

白雲飄飄網(作 文 網)

7、讀《岳飛傳》有感【美言妙語系列】800字


在驕陽似火的夏天裡,我讀了世界名著《岳飛傳》。岳飛那忠肝義膽的精神使我感動,那用兵如神,殺退進兵的壯觀場面銘記在我心中。我由衷地佩服宋朝人民心目中的大英雄,大元帥——岳飛。 

  岳飛原是河南湯陰縣境內黃河邊一家岳員外的兒子。後來因過滿月時發大水,他和母親姚氏坐在缸中。漂流到麒麟村,被王明王員外收留。從此,他同幾個員外的兒子在周侗老師的指導下學習文書和武藝,岳飛在這幾個孩子中最出色。後來因金邦太子金兀朮領兵前來侵犯宋朝天下。捉去微,欽二帝。因有宗澤大元帥推薦,岳飛和其他兄弟參了軍,而且岳飛成了元帥,領兵前去收服金兀朮和幾十萬兵馬。岳飛一路上斬死金將無數,收服大將軍不計其數。次次與金兀朮大戰次次勝利而歸。嚇得金兵和金兀朮落荒而逃。 

  可是,正當岳飛準備直搗黃龍府,救出二帝的時候。半路殺出一個程咬金。朝廷里有一個叫秦會的奸臣。在高宗面前假仁假義地說:“皇上,再這樣打下去恐怕不是辦法,勞民傷財,不如我去向金兵議和,日後皇上便可高枕無憂了。”高宗聽信讒言,發了聖旨,讓岳飛回京。岳飛接到聖旨大為吃驚。可是,出於忠心。岳飛帶着馬後黃橫去京城。在黃河邊,黃橫被奸軍一刀砍死。岳飛就被關進大理寺的監牢里。兒子岳雲和將軍張憲前來搭救,也都被關了起來。在牢里,岳飛有很多的機會打出去,可岳飛對皇上忠心耿耿,寧死也不願意出去。一天晚上,秦會秘密派人殺死了岳飛。岳飛只知道是皇上的命令,就自己綁上其他兩個人,讓人綁了自己被人殺死於風波亭。岳飛時年39歲,兒子岳雲23歲。我佩服岳飛那忠心耿耿地愛國精神,岳飛的忠心永遠留在我的腦海里,像烙印一樣,永不磨滅。後來,岳飛的二兒子岳雷不負所望,完成了父親的遺願。 

  岳飛那忠肝義膽,精忠報國的崇高品德是我們後人必須要學習的。我們生長在新中國,熱愛祖國,報效祖國這是每個公民忠貞不渝的。如今,我們正是長身體長知識的時期。我們決不能辜負前輩們的期望,辜負老師的期望。鍛煉好身體,學習文化科學知識。將來為報效祖國而作出貢獻。

8、讀《岳飛傳》有感1200字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紹興四年(1134)秋,岳飛第一次北伐大獲全勝。八月下旬,宋廷擢升岳飛為清遠軍節度使。當旌節發到鄂州(今武昌)時,全軍將士歡欣鼓舞。一天,雨歇雲散,江山明麗,岳飛憑欄遠眺,感慨萬千,吟詠了這首詞。

  讀後有感而發:

  看到岳飛的這首《滿江紅》不由的使我眼前浮現岳飛騎着戰馬拿着長槍上陣英勇殺敵,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場景……

  在宋朝一個洪水滔滔的季節,誕生了一位民族英雄,他就是盡忠報國的岳飛。這是一個勇猛殺敵,無數次打敗金兵的入侵的英雄;這是一位立志報國的熱血男兒,一個堂堂正正的大英雄。在戰場上他毫不退縮,而是英勇善戰,三番五次打破金兵,凱旋而歸。就是這樣一位民族英雄,不怕金人的金戈鐵馬,卻被奸臣當道,處心積慮所迫害,最終在大年夜在風波亭被害。大宋的安寧是岳飛和他的將士們、他的兄弟、他的家人不惜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我真的為這樣一位英雄的倒下而感到無比的痛心。

  讀了這本書,有個人不得不說,那就是陷害忠良的秦檜,因你殺害忠臣,理應成了中華民族的千古罪人,被世世代代所唾棄,被遺臭萬年。還有你的妻子王氏,成了你的幫凶,犯下滔天大罪,因此你們將永遠跪在岳飛面前贖罪。

  《岳飛傳》有很多的經典的故事情節,看的我如此如醉,如岳飛出世、組建岳家軍、槍挑小梁王、宗澤贈盔甲、群英結義、岳母刺字、岳飛挂帥、被害風波亭、沉冤昭雪,一門忠烈……

  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這是一份罕見的遺書。因為,它既是一份被逼迫下的供詞,又是臨死之前留給世人最後的八個大字。當初,岳飛被秦檜等人以“莫須有”的罪名治罪,臨行前,儈子手們再次提審岳飛,企圖逼迫他在提前炮製的“供狀”上簽字畫押。但是,岳飛視死如歸,他取過筆來,大義凜然地在供狀上寫下了這八個大字。這八個如椽大字,一個個頂天立地,力透紙背,昭示了岳飛寧死不屈的精神和偉大高潔的人格,以及相信上蒼最終會做出最公正判決的堅定信念!這是岳飛面對奸臣迫害的最好回答,也是他留給這個世界的最後遺言和期盼。值得慶幸的是,雖然岳飛受到了秦檜等人的不公正待遇,但是總算蒼天有眼,他被迫害致死不久,遺言便得以實現。

  岳飛去世20年後的1162年,宋孝宗下令為其平反,重新恢復他在世時的官位,不僅如此,岳飛還得到了後人至高無上的評價。記得國父孫中山評價如是說:岳飛魂,是中華民族的精神代表,也就是民族魂。

  讀了這本書,使我明白了要像岳飛一樣愛祖國,孝順父母,做一個忠孝之人。一定要報效祖國,為祖國的發展獻出一份力量。因此從小就要努力學習,永不鬆懈,分秒必爭。岳飛背上刺的“盡忠報國”也將成為我人生的座右銘,相信自己也一定會做到的。

  他雖然被迫害致死,但他“盡忠報國”的愛國精神,卻高高地寫就在歷史的豐碑上,存活在人民的心目中。

  浙江寧波鄞州區宸卿小學403班四年級:軍之旅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