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中秋節作文

中秋節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中秋節作文200字


    浙江省平陽縣

  敖江實驗小學 四年(2)班

  溫金律

  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是傳統的中秋佳節。中秋之夜家家戶戶的親人團聚在一起吃着豐富的晚餐餐桌上總少不了又大又圓的月餅。所以中秋節又稱“團圓節”。

  今年的中秋節我們過的又開心又熱鬧。來我們家的客人有:小姑、哥哥、爺爺、奶奶。我們一家準備好一桌豐盛的晚餐讓親人們和我們一起度過這溫馨的時光。吃完了晚餐爺爺、奶奶為我們講“嫦娥奔月”、“吳剛砍伐桂花樹”的故事。媽媽又端來月餅和桂花茶讓我們一起品嘗香甜可口的月餅喝着香噴噴的桂花茶觀賞圓圓的明月快快樂樂過中秋。 

  
指導教師:董莉


2、中秋節作文700字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濕桂花……終於到了我期盼已久的中秋節了。每逢農曆八月十五日,是傳統的中秋佳節。這時是一年的中期,所以被稱為中秋。在中國的農曆里,一年分為四季,每季又分為孟、仲、季三個部分。因而中秋也稱仲秋。八月十五日的月亮比其他幾個月的滿月更圓,更明亮,所以又叫“月夕”、“八月節”。此夜,人們仰望天空如玉盤的朗朗明月。自然會期盼家人團聚。遠在他鄉的遊子,也藉此寄託自己對故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稱團圓節。

  我家過中秋節,只需要準備柚子、蓮藕、還有月餅。可爸爸媽媽告訴我,在其它的地方可是有“秋暮夕月”的活動。夕月,祭拜月神。還要設大香案,擺上月餅、西瓜、蘋果、紅棗、李子、葡萄等祭品。其中月餅和西瓜是絕對不能缺少的。還有的地方很講究,西瓜都要切成蓮花形。在月亮下,將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個方向,紅柱高燃。全家人依次祭拜月亮,然後將由家庭主婦切開團圓月餅。家庭主婦要預先算好全家人共有多少人,在家的,在外地的,都要算在一起。不能切多,也不能切少,而且大小要一致。

  中秋佳節,人們最重要的活動就是賞月和吃月餅了。據說,我國自古就有賞月的習俗。《禮記》中有記載“秋暮夕月”,拜祭月神。在唐代,中秋賞月,玩月皮頁為盛行。在宋代,中秋賞月之風更盛,據《東京夢華錄》記載:“中秋夜,貴家結飾台榭,民間占爭酒樓玩月。”每逢這一日,京城的所有店家、酒樓都要重新裝飾門面,牌樓扎綢挂彩,出售新鮮加果和精緻食品。夜市熱鬧非凡,百姓們多登上樓台,一些富戶人家在自己的亭台樓閣上賞月,並擺上祭品,還可以安排家宴。團員子女,共同賞月閑談。

  看着月亮是那麼的潔白無瑕,明亮透底。我情不自禁的說:“真美呀!”

  江西宜春豐城市上塘三小五年級:雷宇軒


3、中秋節母愛的燈籠作文500字


再過幾天就是中秋節了,我和媽媽出去逛街。走着走着,我便發現大街小巷都是賣燈籠的。燈籠各式各樣:有奧運福娃的;小動物的;有的會響音樂;有的會亮光。我覺得十分得奇怪,只聽說過新年和元宵節才掛燈籠,怎麼中秋 也掛燈籠呢?我問媽媽,媽媽回答說:“中秋的晚上,天清如水,月明如鏡,十分得漂亮,然而對此人們並未滿足,於是便有燃燈以助月色的風俗。在湖廣一帶有用瓦片疊塔於塔上燃燈的節俗。在江南一帶則有制燈船的節俗。在近代中秋燃燈之俗更好。今人周雲錦、何湘妃《閑情試說時節事》裡面說:“廣東張燈最盛,各家於節前十幾天,就用竹條扎燈籠。作果品果,獸、魚蟲形及慶賀中秋等字樣,上糊色紙繪各種顏色。中秋夜燈內燃燭用繩繫於竹竿上,高樹和瓦檐或露台上,或用小燈砌成字形或種種形狀,掛於家屋高處,俗稱樹中秋或豎中秋。富貴之家所懸之燈,高可數丈,家人聚於燈下歡飲為樂,平常百姓則豎一旗竿,燈籠兩顆,也自取其樂。滿城燈火可是很美哦!”原來如此啊!於是,我也想要媽媽給我買一個,誰知,媽媽笑着說:“小傢伙,我早就買好了,知道你想買!”我一聽,愣了一下,傻呼呼的笑了。 

  回到家,我看見了那盞可愛的燈籠。我發現,裡面閃着媽媽愛的光芒。

4、中秋節作文500字


  一年又一年,我們轉眼間長大了,伴着我的中秋夜,也在發生着變化,一年勝似一年。記憶中很清晰,前幾年快到中秋節時分,都是忙着買月餅。

  我記得,我家鄰居如果先買好了月餅,就拿來給我們嘗嘗鮮,不管是一塊還是兩塊。我看到后,歡歡喜喜的樣子,拿一塊放在嘴裡吃着。

  中秋節,蘋果和梨是必有的。我經常抱起一大個梨,吃的不亦樂乎。晚上,全家人居在一起賞月,談論着家長里短。我是快快樂樂的,心裡總想着,月亮上會不會有嫦娥。

  時間過的多快,我已走過了12個中秋節了。有時候想想,還真的很喜歡以前的中秋。和以前不同,今年的中秋。

  今天,吃完早飯,開始學習,並沒有感覺到中秋的不同。中午,我們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餃子,吃月餅。可吃完午飯,媽媽就去玩了。爸爸去午休了。屋子裡空落落的,好清靜的中秋節啊!

  晚上,期盼已久的中秋晚會來臨了。邊吃着月餅,邊看着晚會,月亮在霧蒙蒙里發出灰濛濛的光。感覺一點意思也沒有。人呢,也沒有了以前的歡快勁兒。

  這時候,聽見了外邊斷斷續續的鞭炮聲,有些鎮耳。屋裡,還是和平常沒什麼兩樣,只是多了月餅的芳香味。

  看完晚會,就上床睡覺了。望着被霧籠罩着的月光,忽明忽暗的,宛若少女羞答答的臉龐。

  月光還是和以前一樣,澄澈,明亮,唯獨月光下的人變了,變得不一樣了。

  回郭鎮明泰中學初一:魏玉琪


5、中秋節作文700字


今天是中秋節,媽媽早就把晚上上月的東西準備好了,水果洗乾淨了,還有一個大蜜袖呢! 

  哈哈,賞月的時間到了,八點整,我們把東西搬到了六樓的陽台上,便開始賞月。今天的月亮好圓好圓,使我想起了一首詩“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 

  “十五的月亮好圓啊!”我情不自禁的說。 

  “十五的月亮還沒有十六圓呢。”媽媽道。 

  月亮剛開始時,好像很害羞一樣,一直躲在烏雲姐姐的身後,烏雲姐姐對它說:“我的好妹妹,別害怕,勇敢地“站”出來,你看,下面有許多你喜愛吃的東西,真羨慕你。”月亮聽烏雲姐姐的話,勇敢的站了出來,“真的耶”說著,就笑了起來。我痴痴的望着月亮,媽媽和伯母們開始談起嫦娥奔月的故事。說著說著,小姨帶着兩個小表弟來了,最有趣的是那個小的,他上來時,傻傻地望着月亮問:“那個圓圓的東西為什麼老在天上呢?”說完又用手去指,這時,妹妹騙他:“不能用手去指,用手去指它會割你耳朵的。”他果然被嚇到了,忙把手抽回來,捂着耳朵,那幼稚的樣子真是可愛極了。過了不久,他才問:“怎麼我的耳朵還沒被割下來呀?”“因為呀,他在要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割。”“那我時時注意,他不就咯不到我了。”“那你睡覺時,你注意到了嗎?他特別喜歡在別人睡着的時候動手。“他又不說話,但可以看出他很着急,媽媽彷彿也看出來了,就去冰箱里那四根冰棍,要哄他,還沒說要給他吃,他就嚷着:“我不要我不要,媽媽說吃了會肚子痛的,我不要肚子痛的!”而那眼睛卻從沒離開過那根冰棍,我們這時都已經在吃了,說:“不吃不要流口水哦。”“我不要吃,但我偏要流口水!”可他口中說不要,眼睛卻總盯着。我媽媽騙他說:“你不吃,我自己吃。”“不要吃他不要吃它。”眼睛轉向小姨,眼裡充滿渴望的表情。“沒事的,吃吧!”小姨終於發話了。他迅速接過冰棍,大口大口的吃了起來,我看着看着,真有點饞延欲滴了。 

  賞月結束了,可真有趣!

6、中秋節感頌。作文800字


中秋佳節人團圓,月圓星疏寄思念。 

  秋萋月涼相思濃,他鄉遊子續真緣。 

  魂牽夢縈故鄉路,歲月攸攸,卻總抹不去對故鄉一景一物記憶。 

  情牽夢繞故鄉情,光陰似箭,卻總不能忘舍對故鄉的深情厚誼。 

  輕品故鄉餅,細嘗故鄉情。輕擁故鄉戀,細撫故鄉人。 

  如果說故鄉是一片落葉,那我們就是落葉上的一隻蟲儒;如果說故鄉是一片藍天,那我們就是在藍天上翱翔的鳥兒;如果說故鄉是一個溫暖的港灣,那我們就將載着愛的港灣駛向港灣。無論何時,無論何地,故鄉都是我們的依靠,都是我們的歸宿,都是我們的歸屬。 

  遠在千里之外的遊子啊,在皓月當空之時心中滿滿的承載着對故鄉的思念與期盼,又是一年月圓時,思念之情又醞釀在遊子的心裡。這是怎樣的一種感情在心中醞釀,這是怎樣的一種情愫在心中蕩漾。 

  人依舊,物依舊,一切都恍然如夢。 

  情依舊,愛依舊,一切都定格永恆。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青天又何知曉,這一份濃郁的情誼,誰又能懂得明白遠在他鄉遊子的悵惘,一份惆悵,濃濃的糊在心頭。 

  憂愁。思念。恍惚。遊子的心境。 

  孤寂。悵惘。荒蕪。遊子的哀愁。 

  又是一年月圓時,星光依舊燦爛。躑躅在春江花月夜,漫步在月圓河畔旁,細細地品味着這一份希望,聆聽着月兒銀色的夢想。

  月圓人團圓。 

  當一家人圍在一張飯桌上談笑風生,當一個家庭聚在同一個屋檐下嘮着家長里短,人情世故,該是怎樣的一種情緒一直在內心深處流淌着,是高興,還是喜悅與興奮?都不算是,最重要的是那一份溫情。 

  當我用指尖敲打出這一段文字的時候,溫暖都在指尖指縫中隨着血液流淌着,凝固着。抬頭望蒼穹,一切都凝聚在這圓月之中。 

  月如水,清如碧,月圓之時,舉杯同飲這一杯溫情。 

  夜如夢,靜如寂,團圓之時,相廝守着這一份期待。 

  圓月夜空明,星蕪襯月明。輕咽故鄉情,細賞故鄉聲。 

  小暖。中秋節8.15日

7、中秋節的晚上作文100字


今天是中秋節,晚上吃了飯,媽媽又拿出月餅給我吃。我和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在街上看戲。許多大哥哥、大姐姐在街表演節目,到處掛着燈籠。街上有許多人,都帶着自己的孩子看節目。今天是我最高興的日子。

8、中秋節應該這樣過才爽!作文1000字


  又要撕日曆了,日子過得快得很。咦!今天中秋耶,終於被俺盼到了。

  俺拿了鑰匙,打開了我的瘋狂實驗房。哇哈哈哈~~~~飛船啊飛船,今天你終於派上常了。老媽,快來啊,帶你去一個令你想象不到的地方。

  老媽:有沒有搞錯啊,去也要化化妝啊,老媽要沒化妝,出去連鬼都嚇死啦。

  俺:那你慢慢化吧,我也要去換件靚裝!

  老媽化好了啊,咱們起程吧。

  俺:老媽,上飛船吧,小心點哦!

  老媽:去哪啊?

  俺:去月球啊

  老媽:死兔宰子,今天中秋啊,你腦子是不是燒壞了,要在地球看月亮才像話。

  俺:我說過咱們要創新,不要老那樣死板嘛,我去拿盒月餅就來啊

  老媽,坐穩咯,出發啦!!

  一秒,兩秒~~~~(到了)

  俺:老媽,怎麼樣,你女兒的最新發明很GOOD吧!

  老媽,來,這邊,我在這裡擺了桌椅。

  俺:老媽,我們邊吃月餅邊觀賞地球!

  老媽:呵~~~你花樣夠多的。誰有人中秋節在月球過的。我們明天回去之後說了

  有人行才怪。啊!聽說月球有很多奶酪哦,待會兒切幾個回地球煮了吃,不切白

  不切嘛!

  俺:多切點,回去也可以賣啊,多賺幾個錢啊,到時候分我一半哦。

  老媽:你看,咱們的地球還蠻可愛的。

  俺:那當然!

  俺:老媽,你看,嫦蛾!我們快躲起來,看看她要搞什麼!

  俺:老媽,她好像在等吳剛哦,還抱着玉兔哦。

  嫦蛾終於等到吳剛了,沒想到吳剛喝醉酒了,還說了他在地球有另個女人。

  嫦蛾一巴掌扇在他臉上,還說,哼,你這個死鬼,媽的,明天找人砍了你。滾!

  嫦蛾也回家咯!

  哇靠,老媽,我想今年的中秋節人們在地球是看不見嫦蛾和玉兔了,而是看見我們兩啊,哈~~~

  老媽:女兒啊,看來明天我們一定紅起來,不紅我給你100個Q幣。

  俺:是你說的哦,時間不早了,回去吧。

  (俺和老媽回到了地球,到了第二天~~~)

  俺:老媽,沒事做啊,看新聞吧。

  老媽:好啊!

  最新消息:中秋晚出現了異常的現象。可是驚動世界的哦。昨天美國科學家用最新望遠鏡觀察了月球,沒想到沒看到嫦蛾,卻看到了一個小孩和一個大人的身影!!!

  第二條最新消息:昨天晚上在美眉的家發現了名副其實的吳剛(他還真下凡了)

  原來是在勾引美眉啊(夠賤的)驚動世界的最新消息報道完畢!

  老媽:我說得沒錯吧,還真出名了咱兩,還上新聞了,可惜是咱們的身影!

  俺:呵~~~~我想想明年的中秋節要咋過!

  老媽:是啊,快想,這樣過中秋節才爽嘛!


9、中秋節作文900字


  中秋節

  中秋節的時候大家都要邊吃月餅邊賞月,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我來告訴你吧!

  中秋節中國傳統節日,為每年農曆八月十五。八月為秋季的第二個月,古時稱為仲秋,因處於秋季之中和八月之中,故民間稱為中秋,又稱秋夕、八月節、八月半、月夕、月節,又因為這一天月亮滿圓,象徵團圓,又稱為團圓節。

  “中秋”一詞,最早見於《周禮》。根據我國古代曆法,農曆八月十五日,在一年秋季的八月中旬,故稱“中秋”。一年有四季,每季又分孟、仲、季三部分,三秋中第二月叫仲秋,故中秋也稱為“仲秋”。到魏晉時,有“諭尚書鎮牛淆,中秋夕與左右微服泛江”的記載。直到唐朝初年,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唐書·太宗記》記載有“八月十五中秋節”。中秋節的盛行始於宋朝,至明清時,已與元旦齊名,成為我國的主要節日之一。這也是我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

  根據我國的曆法,農曆八月在秋季中間,為秋季的第二個月,稱為“仲秋”,而八月十五又在“仲秋”之中,所以稱“中秋”。中秋節有許多別稱:因節期在八月十五,所以稱“八月節”、“八月半”;因中秋節的主要活動都是圍繞“月”進行的,所以又俗稱“月節”“月夕”;中秋節月亮圓滿,象徵團圓,因而又叫“團圓節”。在唐朝,中秋節還被稱為“端正月”。關於“團圓節”的記載最早見於明代。《西湖遊覽志余》中說:“八月十五謂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送,取團圓之意”。《帝京景物略》中也說:“八月十五祭月,其餅必圓,分瓜必牙錯,瓣刻如蓮花。……其有婦歸寧者,是日必返夫家,曰團圓節。

  隨着社會的不斷發展,古人賦予月亮許多傳說,從月中蟾蜍到玉兔搗葯,從吳剛伐桂到嫦娥奔月,豐富的想象力為月宮世界描繪了一幅幅斑駁陸離的勝景。自漢至唐,墨客騷人紛紛吟詠月亮及月中之事,八月十五月圓時成為抒發感情的極佳時刻。至北宋太宗年間,官家正式定八月十五日為中秋節,取意於三秋之正中,屆時萬民同慶。中秋之夜,明月當空,清輝灑滿大地,人們把月圓當作團圓的象徵,把八月十五作為親人團聚的日子,因此,中秋節又被稱為“團圓節”。

  在我睡覺時,我看着窗外,想起了一首詩: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這首詩是想念家人的。

  初一:快樂的小昀


10、我的中秋節作文450字


  仰望蒼穹,繁星點點,一輪明月高掛。

  ——題記

  今夜是中秋,太陽早早落下,可月亮還沒有出來。搬來椅子坐在庭院中,望着滿天的星星,但卻沒有月亮柔和的光來撫摸它們。今夜的月亮還沒有出來,是否有幾分寂寞?是否有幾分凄涼?但是我相信“但願人長久”的美好願望。過了許久,出現了柔和的月光,“月亮,月亮”終於出來了。

  中秋是中國人的節日,是每個思念家人的節日。不知道那些還在他鄉的遊子們,是否在這一輪明月中深深抒發對家鄉的思念,對家人的懷念,是否有“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情感。

  想到這兒,思緒斷了…

  不知是與天俱來的感性,還是對父母的感謝。在今天,在中秋,在月下,我留下了兩行熱淚。

  不知不覺,天已經寒了。可我還沒有睡意,望着這美麗的夜空,望着這皎潔的月亮。希望在下一年的中秋節中每個人都可以回家陪伴自己的家人,一起聊天,一起欣賞月亮…

  入夜,天已寒,願天下所有人都在一起,告訴我們,我的心中有你…

  ——後記

  江蘇鹽城亭湖區伍佑鎮中初三:劉夢婷


11、中秋節作文200字


  中秋節

  今年的中秋節對於我家來說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因為爸爸的生日也是中秋節那天。

  “兒子,中秋節,老爸帶你回老家農村過節。”

  “回老家啦、回老家啦!”我興奮地喊道。

  十月一號,我們全家早早就踏上了回家的路。一路上,我欣賞着豐收的景色。楓樹葉變成了紅色、玉米田結出了玉米、農民們開着拖拉機在田地間忙碌着……不知不覺就到了奶奶家。奶奶知道我們要回去,準備了豐盛的午飯燉小雞、燉狗肉還有大河蟹都是我愛吃的,在美食和歡聲中我們全家度過了團圓的中秋節,爸爸也度過了一個愉快的生日。

歡迎教師投稿

12、中秋節作文250字


  中秋節

  今天是中秋節,媽媽從冰箱里拿出好多好多的水果,有金黃的橘子、紫色的葡萄、酸甜的脆棗、紅紅的蘋果、大大的鴨梨,還有笑彎了腰的香蕉。

  媽媽要炸油果,我自告奮勇給媽媽幫忙。

  媽媽和好了面,我把我的玩具模型洗乾淨,用模型壓了好多形狀的麵餅,媽媽把它們放到鍋里炸。炸過之後的麵餅香噴噴的,真好吃!

  晚上,我們一家人圍坐在桌旁,邊吃邊聊天,看電視,全家人度過了一個愉快的中秋之夜。

歡迎同學們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