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布達拉宮作文

布達拉宮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布達拉宮作文500字


布達拉宮俗稱“第二普陀山”,屹立在西藏首府拉薩市區西北的紅山上,是一座規模宏大的宮堡式建築群。最初是松贊干布為迎娶文成公主而興建的,17世紀重建后,布達拉宮成為歷代達賴喇嘛的冬宮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統治中心。 

  整座宮殿具有鮮明的藏式風格,依山而建,氣勢雄偉。布達拉宮中還收藏了無數的珍寶,堪稱是一座藝術的殿堂。1961年,布達拉宮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1994年,布達拉宮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公元641年布達拉宮由吐蕃松贊干布興建。當時修建的宮殿有999間,加山上修行室共1000間,后因雷擊和戰亂受嚴重破壞。1959年以後,中共中央國務院十分重視布達拉宮的維修和保護,除常年撥給專門維修經費外,1988年國務院決定撥出巨款對布達拉宮進行大規模的維修,並於次年10月隆重開工,在藏漢族工程技術人員的團結協作下,工程歷經五年,勝利竣工,布達拉宮這一民族文化瑰寶,以新的魅力,吸引着千千萬萬的國內外遊客。 

  布達拉宮外觀13層,高110米,自山腳向上,直至山頂。由東部的白宮,中部的紅宮組成。紅宮前面有一白色高聳的牆面為曬佛台,在佛教的節日用來懸挂大幅佛像掛毯。 

  布達拉宮整體為石木結構宮殿外牆厚達2~5米,基礎直接埋入岩層。牆身全部用花崗岩砌築,高達數十米,每隔一段距離,中間灌注鐵汁,進行加固,提高了牆體抗震能力,堅固穩定。

2、布達拉宮的故事作文700字


  美麗而神聖的布達拉宮位於西藏拉薩自治區。在當地信仰藏傳佛教的人民心中,這座猶如觀音菩薩居住的普陀山似的小山,因而當地用藏語“布達拉”稱呼。

  布達拉宮是西藏着名的公堡式建築群,也是中國最着名的古代建築之一。是一個佔地面積為13萬多平方米,高110餘米,東西長360多米,山下海拔3650米,整個建築依山修建;被譽為“世界屋脊的明珠”,是藏族建築藝術的傑出代表。

  凡是到拉薩旅遊的人都要去布達拉宮參觀一番。那次我和我的家人在‘布達拉宮’里‘紅宮’的‘西大殿’來回走了兩圈。哇!眼前金碧輝煌,隨着一位導遊帶着一群游員,邊走邊給自己的游員們講了一個關於布達拉宮傳奇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位陌生的老人在街頭告訴一位年輕的女人,你前世沒有修鍊文道,落不了俗,你的根必將入布達拉宮,再次修行才能得到一位與你有緣人的幫助。她起先沒有在意老人的話。可是,幾天以後,她的丈夫娶了小妾離開了她,而她的孩子由於生病離開了人世。女人很傷心,她怕在失去什麼,相信了老人的話,來到了布達拉宮。她確實碰到了能夠幫助她的人,那男人起先並沒有回應女人,可女人的行為感動了他,她便在布達拉宮匍匐做禱告,一步一跪膝,三步一叩頭,叩得滿頭滿臉是鮮血,跟盛開的玫瑰花一樣燦爛,跟隨她回了塵世間。幫助了面臨霉運的她。

  聽完這個故事,我便走出來了“西大殿”,忽然感覺渾身發熱,腳也累的走不動了。可是故事得那種精神,那種堅持不懈,堅貞不屈的精神,給予了我力量與動力。我不禁的想到,感慨到這是多麼神奇的存在,一個詞,一句話,一個動作,竟可以改變對一個人,一件事的看法,給予擬神幻的力量。我不能忘記“求助”的故事的精神,因為他告訴我“堅持不懈”的力量。

  紅光小學六年級學生


3、布達拉宮作文600字


布 達 拉 宮 

  嗨!大家好!我是天馬行空社團導遊,吾姓於,就叫我於導吧,坐上車一起去布達拉宮吧! 

  利用這點時間,我給大家講一個關於布達拉宮的歷史吧!這座輝煌的宮殿緣於公元7世紀,當時西藏的吐蕃王松贊干布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特別在紅山這上修建了九層樓宮殿999間,取名為布達拉宮,但後來又遭到戰火的破壞,一直到17世紀才重新修建,經過幾經輾轉,布達拉宮就成了今天的規模。 

  (下了車)大家向遠看,堅實敦厚的白瑪草牆領,松茸平展的花崗石牆體,金碧輝煌的金頂,美不勝收收。 

  大家跟隨我,下面我們去曲結竹普與帕巴泥康。曲結竹普建於7世紀,是布達拉宮最古老的建築之一,裡面有松贊干布、文成公主、泥泊爾公主的塑像,極為古老。這些塑像表情生動,衣褶流暢,手法與風格與晚期松贊干布及妃臣像迥異,極有可能是吐蕃時期留下的藝術珍品。大家可以仔細地看,但不能拍照。 

  下面我再帶大家去聞名的布達拉宮最高宮殿——薩松朗傑。宮殿內供有珍貴的皇帝畫像,大家仔細觀察,發現有沒胡4種文字所寫的“萬歲”的牌位呢?對!自從七世起,各世每年農曆正月初三凌晨拜堂。這宮殿是由六世建的,他出生在門隅拉沃宇松,從小天真聰明,13歲出家,後學習了天文、曆法、醫學等,造詣很深。25歲就已經開始了流浪生活。生活堅苦,他寫出了著名的《倉央嘉措情歌》,內容優美動人,廣為流傳,舉世無雙。 

  大家再去看看別的景物,布達拉宮美麗景色非常多,得注意安全,不能亂扔果皮紙屑,不能塗鵡,下午2點整在大門口集合。

4、游布達拉宮作文800字


游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是世界著名遺產名錄。到西藏的遊客幾乎都是嚮往布達拉宮而來。 

  星期天,我們一家人也加入了遊覽的人群。去年,布達拉宮的票價炒到800元一張,現在票價按正常出售,大人100元,小孩80元。可是安檢可嚴了啦,連化妝品也不能帶,這就是“3.14”帶來的麻煩。 

  我們站在布達拉宮腳下,抬頭仰望,巍峨的布達拉宮矗立在紅山上,似乎一個壯麗的皇宮。布達拉宮兩邊是白宮,中間是紅宮。 

  到了紅宮我們向四周一看整個拉薩市盡收眼底,四面八方全是重重疊疊的小山,向拉薩市走來。這個城市可真不小啊。進入紅宮,聽導遊說:“布達拉宮始建於公元七世紀松贊干布時期。因戰火紛飛,布達拉宮被燒了幾次。十七世紀五世達賴喇嘛時期重建后,成為歷代達賴喇嘛的住息地和政教和一的中心。” 

  我們先參觀達賴喇嘛的寢宮,每世達賴喇嘛寢宮都不一樣,床上有他們穿的衣服,桌上有他們的經書。 

  隨着蠕動的人群,來到長廊,長廊的牆上有壁畫,畫有佛、人、山等等……栩栩如生。 

  然後,來到佛殿,這些佛像真是壯麗無比、千姿百態、神采各異,中間有個像金字塔的雕像,金光閃閃、燦爛輝煌,導遊介紹:“這佛像用了三噸多的黃金,還有許多名貴的珍珠、寶石。”眾人聽了讚嘆不已,也令我大吃一驚。我想:過去西藏很窮,哪來這麼多黃金白銀,珍珠寶貝啊。正在這時,我爺爺問導遊:“哪來這麼多金費啊?”導遊說:“都是清朝政府贈的。” 

  我們還看了護法殿和經書殿……我們在經書殿看見一塊金扁上,用藏、漢、蒙、滿文寫着:當今皇上萬歲萬歲萬萬歲。也就是讚揚清朝的皇帝。 

  在七世紀時,松贊干布向唐朝求婚,於是唐朝讓文成公主出嫁給松贊干布,文成公主還從內地還帶來了許多寶貴的東西,連西藏的柳樹也是文成公主帶來的。在修建布達拉宮時,唐朝出資修建,經過戰爭的磨礪,布達拉宮年久失修,在清朝又重修過。現在的西藏更美好人民過着幸福的生活,達賴喇嘛,你有什麼理由要分裂祖國呢?

5、參觀布達拉宮作文600字


拉薩是個“日光城”也是個佛教聖地。來到拉薩不得不讓你驚嘆不已,也不得不參觀拉薩的重要景點之一——布達拉宮。布達拉宮時建於公元七世紀松贊干布時期,因戰火紛飛,布達拉宮被燒了幾次。十七世紀五世達賴喇嘛時期重建后,成為歷代達賴喇嘛的住息地和政教合一的中心。主體分白宮和紅宮,主樓十三層,高115.7米,佔地面積非常寬。由寢宮、佛殿……等組成。 

  星期天,爸爸帶爺爺、叔叔、我和哥哥去參觀布達拉宮。我們來到布達拉宮的正大門口,買了票順着階梯往布達拉宮頂上爬。 

  我們進入了紅宮,先參觀達賴喇嘛的寢宮,床上有他們的衣服,桌子上有他們的經書 

  隨着人群,來到長廊,長廊上有壁畫,畫的有人還有佛,畫得栩栩如生。 

  我們來到佛殿,看到一個巨大無比的像金字塔一樣的雕像,聽導遊說,這雕像用了3噸的黃金,還有許多名貴的珠寶鑲嵌在上面。我想:那時候哪來的那麼多的黃金呀?於是我就問爺爺,爺爺說:“這些黃金都清朝政府贈送的。”我又問:“爺爺,那你又是怎麼知道的呢?”爺爺說:“我也是聽導遊說的。” 

  我們來到經書殿,我看見一塊扁上面用藏、漢、滿、蒙寫着當今皇上萬歲萬歲萬萬歲。是獻給清朝的皇上的。還看到牆上的格子里有許多的經書。我聽見有人說,這些經書都是從唐僧西天取來的經書抄下來的。 

  不一會兒,我們就到了布達拉宮的出口,在出口的兩邊牆上,看到四大天王:魔禮青、魔禮紅、魔禮壽、魔禮海,個個面目凶神惡煞,兩眼直瞪,齜牙咧嘴的,像是在各顯神通捉拿妖魔鬼怪似的。 

  我們參觀完布達拉宮后,便回家了。在回家的路上,我回頭仰望布達拉宮,在金色的陽光下,它顯得更加壯麗巍峨。

6、布達拉宮導遊詞400字


各位旅客,大家好!我很高興能夠成為你們的導遊,我姓蘇,叫蘇瑞林,大家叫我蘇導遊吧。希望我的服務能給你們帶來方便,帶來快樂。現在我們在布達拉山腳下,布達拉宮就是建在這座山上的,所以這座宮殿叫布達宮。布達拉宮已經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了。大家只要爬上這座山就能領略到布達拉宮的風貌了。 

  登上山的遊客就可以看到布達拉宮了。它是不是很壯觀呢?它高大雄偉,金碧輝煌,在陽光照射下還能閃閃發光,當然很壯觀了。大家可以走近看看。 

  這四周有紫紅色的柱子,上面雕刻的金色飛龍栩栩如生。五世達賴靈塔的塔殿,位於紅宮西側,有5層樓高,兩旁陪襯着銀質佛塔。靈塔用金皮包裹,球寶鑲嵌。僅包金塔,就耗費黃金11萬餘兩。整座金塔極其輝煌壯麗,稱為“世界一飾”。塔高14餘米,朱玉寶石遍綴塔身,十分華美,靈塔的前面,保存有一座用20萬顆珍珠串成的珍珠塔,是十分珍貴的工藝品。這說明西藏人民的智慧是無窮無盡的。 

  大家來到後山,後山是一片水明林幽之所。這裡花木繁茂,林中一潭碧波,清澈見底。潭中有島,建有龍王宮。這裡是布達拉宮的後山花園。 

  這次旅途結束了,大家玩得開心嗎?如果開心的話,請記住這裡的美好風景吧。

7、布達拉宮作文500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歡迎來到布達拉宮。這裡,將讓你驚嘆不已。 

  你們知道嗎?舉世聞名的布達拉宮,聳立在西藏拉薩市紅山之上。 

  布達拉宮海拔3700多米,佔地總面積36萬餘平方米,建築總面積13萬餘平方米,主樓高117米,共13層,是當今世界上海拔最高,規模最大的宮殿式建築群,是我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聽了這麼一介紹,明白了不少吧,別急,下面更精彩。 

  布達拉宮依山壘碉,群樓重疊,結實敦厚的花崗石牆體,松茸平展的白瑪草牆領,金碧輝煌的金頂,具有強烈裝飾效果的巨大鎏金寶瓶,巨幢和紅幡,交相映輝,紅,白,黃,三種色彩的鮮明對比,都體現了藏族古建築迷人的特色。 

  怎麼樣,迷人吧,可能你已經很讚歎了,但要先收回去,不然接下來就沒詞了。 

  布達拉宮是世界達賴喇嘛的冬宮,也是過去西藏地方統治者的政教合一的統治中心。300餘年來,布達拉宮大量收藏和保存了極為豐富的歷史文物,其中有2500餘平方米的壁畫。近4座佛塔,上萬座塑像,上萬幅唐卡;還有貝葉經,甘珠爾經等珍貴經文典籍。 

  布達拉宮這一民族文化瑰寶,以全新的魅力,吸引着千千萬萬國內外來客。 

  現在,你們可以盡情的說了,知道了這些,回去以後是不是可以好好炫耀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