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布達拉宮500字作文

布達拉宮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布達拉宮俗稱“第二普陀山”,屹立在西藏首府拉薩市區西北的紅山上,是一座規模宏大的宮堡式建築群。最初是松贊干布為迎娶文成公主而興建的,17世紀重建后,布達拉宮成為歷代達賴喇嘛的冬宮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統治中心。 

  整座宮殿具有鮮明的藏式風格,依山而建,氣勢雄偉。布達拉宮中還收藏了無數的珍寶,堪稱是一座藝術的殿堂。1961年,布達拉宮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1994年,布達拉宮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公元641年布達拉宮由吐蕃松贊干布興建。當時修建的宮殿有999間,加山上修行室共1000間,后因雷擊和戰亂受嚴重破壞。1959年以後,中共中央國務院十分重視布達拉宮的維修和保護,除常年撥給專門維修經費外,1988年國務院決定撥出巨款對布達拉宮進行大規模的維修,並於次年10月隆重開工,在藏漢族工程技術人員的團結協作下,工程歷經五年,勝利竣工,布達拉宮這一民族文化瑰寶,以新的魅力,吸引着千千萬萬的國內外遊客。 

  布達拉宮外觀13層,高110米,自山腳向上,直至山頂。由東部的白宮,中部的紅宮組成。紅宮前面有一白色高聳的牆面為曬佛台,在佛教的節日用來懸挂大幅佛像掛毯。 

  布達拉宮整體為石木結構宮殿外牆厚達2~5米,基礎直接埋入岩層。牆身全部用花崗岩砌築,高達數十米,每隔一段距離,中間灌注鐵汁,進行加固,提高了牆體抗震能力,堅固穩定。

布達拉宮 標籤:布達拉宮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