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精忠報國作文

精忠報國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我學精忠報國的故事作文450字


  金秋十月,我們全家來到風景如畫的西湖河畔旅遊,令我最難忘的,是西湖邊上的岳王廟。

  在一座刻着“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的牌坊下,爸爸向我講述岳飛的故事:岳飛是宋朝赫赫有名的大英雄。他媽媽在他參軍時,用針在他背上剌下了“精忠報國”四個大字。後來,英勇善戰的岳飛建立了一支作戰勇敢、紀律嚴明的岳家軍,他們高喊着“還我河山”的口號奮勇殺敵,把敵人打得聞風喪膽。但不幸的是,39歲的岳飛最後卻被奸臣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毒死了。

  正當我悲憤不已的時候,媽媽指着岳飛墓和墓對面秦檜等壞人下跪的雕像,語重心長地對我說:“雖然每個人都難逃一死,但為了國家和民族利益而死的人,將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而那些賣國求榮的人,歷史會永遠地唾棄他們”!我默默地望着岳飛墓心中暗暗地說:“我長大了,也要精忠報國”!

  當我哼着《精忠報國》的歌曲準備離開岳王廟時,我回頭又望了一眼岳飛的雕像,發現他也正炯炯有神地看着我,彷彿滿懷期望地對我說:“好好學習,報效祖國”!

  福建省漳州市龍溪師範附屬小學一年級:王恩澤


2、精忠報國,熱血名將——岳飛傳作文1000字


  他是亂世之中的有志男兒,他是身着鐵甲的抗金名將,他背負“精忠報國”四個大字,他用生命燃燒亂世的風雲,他用熱血祭禱先祖的怨魂,結局到底是不朽的傳奇還是無聲的幻滅……是耀眼的星光還是死亡的灰燼……他的憤怒喚醒了一個自強不息的民族,他的忠勇造就了一個流芳千古的形象。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

  岳飛出生在一個農民家庭,他的母親把他送去讀書,他學習認真,進步非常快。岳飛與他的同鄉人周侗學武藝,十幾歲十九練得一身好本領,遠近皆知。當靖康之變傳來時,是悔恨?是憤怒?是悲傷?是無奈。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是男兒,就要精忠報國,就算戰死沙場死亦足。北宋末年,20歲的岳飛和八字軍首領王彥在相州起兵,渡黃河,捉耶烏,擊兀朮,收建康,衛南宋。岳飛驍勇善戰,懂得文韜武略,使岳家軍逐漸壯大,成為了抗金的主要部隊。守國城,決生死,彎鐮鉤,砍馬蹄,十萬精兵如兒戲。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金兵不甘心就這樣敗給岳飛,又帶領12萬大軍向岳家軍進攻。岳飛早已算到金軍還會進攻,就派楊再興去探聽敵人的去向。得知楊再興被殺后,岳飛十分悲痛,發誓要為楊再興報仇。兄弟仇,能不報?國家恥,能不雪?於是,他率領軍隊追擊到朱仙鎮,又把金兵殺得大敗,就連兀朮要制止逃兵都來不及。

  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岳家軍之所以有如此大的戰鬥力,是因為岳飛治軍嚴格要求,嚴格操練的結果。岳飛治軍賞罰分明,自己又能與士兵同甘共苦,部隊所到之處,秋毫無犯。所以老百姓感激他們,慰勞他們。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

  岳飛帶領岳家軍把金軍大的如喪家之犬,金軍的將士們都傳言“撼山易,撼岳家軍難。”他們只要聽到岳家軍來了,就不戰自退,嚇得丟盔棄甲。金令到,撤駐軍,十年功,毀於旦。原來宋高宗害怕岳飛功高震主,聽信了秦儈的讒言,借口“孤軍不可久留”,命令岳飛撤軍,君命不可違,岳飛大聲痛苦:“十年之功,毀於一旦!”奸臣逼,小人害,英雄悲,涕長流。

  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1142年1月,一代愛國名將岳飛以“莫須有”的罪名慘遭殺害,年僅39歲。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高宗退位后,宋孝宗為了鼓士氣,平民憤,追復岳飛官職,將其遺骸遷葬於西湖棲霞嶺下。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

  PS:明天就要考試了貞操盡失僅以此文來祭奠自己

  湖北實驗中學初二:老濕


3、精忠報國的李雲龍作文600字


雖然在與坂田聯隊的戰鬥中勝利了,但是我軍總指揮部還是因為李雲龍反抗軍令而懲罰他到被服廠當廠長,和一群婦女們一起繡花。不久之後,又被調到獨立團當團長。此時,狂妄的山崎大隊竟孤軍深入了八路軍根據地。八路軍總部決定打掉這股頑敵。山崎大隊在李家坡的山頭妄圖憑藉有利地形固守待緩。我軍連續派了兩個團都被山崎大隊陸續打敗了。上級指派李雲龍的獨立團去消滅山崎大隊。骨秀神聰的李雲龍在詳細分析了敵我的形勢之後,決定利用土工作業挖坑道的辦法,使我軍接近敵軍,把強攻距離縮短到僅30米。並且命令把全團的手榴彈集中在訓練有素一營手裡,命令他們在2分鐘之內全部投完。3600多枚手榴彈啊!從高高的空中垂落,掀起一陣又一陣遮天的塵土。手榴彈投完之後,突擊隊員握着全團的全部機關槍進行衝鋒,接着全團一隊跟一隊地沖入敵陣,與敵人展開白刃戰。就連炊事班的戰士也手拿菜刀與敵人進行血肉拼搏。李雲龍帶領的獨立團勝利地殲滅了山崎大隊,在戰鬥史上又創造了一段傳奇。  

  七十多年過去,彈指一揮間,歲月漫長而無聲,但是“忘記過去就意味着背叛”,我們不該忘記那段歷史,那個但恃鐵血報祖國的李雲龍,和那些與他一樣精忠報國的英雄!朱可夫曾經說過,“軍人的生命應該屬於祖國”。這在李雲龍身上就可以得到最好的詮釋。他憑藉著他那身膽識,那身胸襟和不怕死的信念在抗日戰爭歷史上創下了一個又一個的偉紀。他帶領精誠團結的戰友們在戰場之上拼殺,浴血奮戰。“一個國家可以通過另一個國家得到安全,但一個大國不可能從任何其他國家那裡得到安全。”中國要想強盛,要想經久不衰,還需要那些先輩們精忠報國的崇高精神來支撐,還需要我們這一代繼續延續下去,把它發揚光大。

4、精忠報國,死而後已作文500字


精忠報國,死而後已

 廣東省深圳 清華實驗學校5.13 施馬成



  “男兒有淚不輕彈”這是爸爸常常教導我的一句話,然而,看《楊門虎將》,我的眼淚卻怎麼也剋制不住地流下來。直到現在,那幾個鏡頭還在我的腦海里揮之不去。

  故事主要講了楊業投奔大宋以後,被大宋奸臣潘仁美陷害,在與遼國決戰中,潘仁美通敵,使楊家七兄弟中的四個以及楊父全部戰死沙場。最感人的鏡頭就是:楊父不甘當大汗時的李陵,自殺身亡;大哥為保護皇上,被遼軍亂刀砍死;二哥被遼軍亂馬踩死,三哥去求援時,被潘仁美用槍打死,七弟被潘仁美萬箭射死。而四弟在遼國,為了探取情報,過着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最終立小汗馬功勞。

  我看了后被深深地感動了,楊家軍營里,楊業對待自己的兒子從嚴管教,他常常說,軍中無父子,楊家兄弟犯了錯,照軍法處置,他教導他的七個兒子,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所以,楊家小子個個武功高強,在對遼的戰場上,他們英勇善戰,而且所向披靡。

  楊家父子的包括楊母的愛國精神深深感動教育了我,那幾個“忠報國,死而後已”的字刻在了我的心裡,楊家將的精神震撼人心,鼓舞着我發憤圖強,長大也要報效祖國。


5、精忠報國淚與恨作文1600字


  西湖的西北角,蒼松古木。一位忠烈英雄長眠於此,留下了千年的淚與恨!

  他筆直的脊樑上刻着母愛,刻着國家的命脈,刻着國家的希望;

  他八尺的長槍仍留下師恩,留下敵人的血漬,留下敵人的膽寒;

  他堅硬的盔甲還留着軍民,留着無盡的思戀,留着報國的淚恨;

  他就是民族英雄——岳飛!

  獨上高樓,北望江山。收復山河,迎回二帝。點燃北伐之志,點燃報國之志。風與雨的交替,淚與雨的交替,淚與恨交替;只能仰天長嘯,雖有一身武功,雖有一身壯志,雖有一腔熱血,卻報國而無門,卻阻擋不了奸臣的議和,卻阻止不了生性懦弱的康王……

  北風狂嘯,他恨不能將匈奴趕回家園;他恨不能為國鋤奸;他恨不能忠於君王……於是乎,淚水輕彈!

  山河錦繡,卻被金人侵略;大宋帝王,卻被金人擄走;大宋子民,卻被金人燒殺;稀世珍寶,卻被金人搶掠……

  狼煙起,江山北望。策馬天涯,東征西討,武略今何在。冒嚴寒酷暑,頂槍林彈雨,為了老百姓不再受苦,為了家園不再烽火,為了大宋太平盛世,含着恨,含着淚,再次北伐,救百姓於水火。

  跨上戰馬,陪將軍多年。不曉得踏過多少疆土,不曉得踏過多少歲月,不曉得踏過多少敵人的肉體……然君王卻尋歡作樂,忘掉了靖康之恥;奸臣卻阿諛奉承,用心機排除異己。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忘記了中原,忘記大好山河,忘記了天下百姓……

  於是乎寫下《滿江紅》,他豪情壯志躍然紙上,他精忠報國融入書法,他悲恨淚愁,痛徹心扉。壯懷激烈,怒髮衝冠。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嚴寒霜雪,鎧甲青衣,醉里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沙場秋點兵。撼山容易,憾岳家軍難。領導的岳家軍所向披靡,奪關拔寨。

  於是乎書寫《前後出師表》,他憧憬孔明北伐的毅力;憧憬孔明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憧憬孔明中軍帳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帶領軍紀嚴明的岳家軍,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擄掠。深受百姓愛戴的岳家軍不斷地壯大,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令敵軍聞風喪膽!

  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誓要盪盡滔天濁浪,直抵黃龍府,與諸君痛飲耳!

  然最終仍逃不出奸人的魔爪。秦檜賣主求榮,賣朝廷求利益,賣國求富貴,不斷地算計着忠臣良將。要求皇上施加壓力,連續十二道金牌將岳飛等將召回。悲憤泣下,向東再拜,“十年之功,廢於一旦”。“莫須有”的罪名扣在岳飛頭上,最終客死於風波亭!悲憤而死,恨與淚寫下悲壯的一生:“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風波亭的慘案,是歷史的悲哀,是時代的不幸,是正義的屈辱,是良知的死亡!

  一生忠義昭千古,滿腔豪氣吐虹霓!

  你之名,與天地同大

  你之德,與日月爭光

  祠堂里仍香火不斷,忠義之魂仍不散去,永葆一方平安。正堂內還放着你的“還我河山”。

  你的犧牲,只意味着一個朝代的結束,只意味着肉體的結束,卻並不意味着你的精神上的結束,你的忠義的結束,你的淚與恨的結束。“精忠報國”這四字已深刻人心,精神永恆,忠義長存。

  你留下的民族氣節,留下的民族魂魄傳於後世;

  你留下的丹青書法,留下的豪情壯志傳於後世;

  你留下的忠義孝道,留下的精忠報國傳於後世;

  ……

  你的一切的一切,為後人所敬仰。安息吧,英雄!你重於泰山,留取丹心照汗青,壯懷激烈,激勵着一代又一代精忠報國者。你安息吧,你的墳前,秦檜夫婦還跪拜着,這是他們應得報應,遺臭萬年,被世人所唾罵。

  你的精忠,你的報國,在當時留下的淚與恨,但這淚與恨是不會白流的。你應該感到高興,因為你的精忠報國激勵着後人,你的品行被後人所宏揚,已不再是淚與恨的交替了,而是得到發揚光大。

  幾百年過去了,你依然活在人們的心中。

  作為21世紀的學生,作為21世紀的中華兒女,要弘揚精忠報國之志,這就民族的脊樑,民族的氣節,讓他的“精忠報國”不再留下淚與恨,而是闡揚光大。

  這精忠報國的民族精神領導着我們向美好的中國夢競發!

  高三:呂酉品


6、精忠報國作文600字


  1103年,民族英雄岳飛出生於相州湯陰一個農家,據說岳飛出生時有隻大鳥飛過屋頂。故取名飛,字鵬舉。

  岳飛體魄強健,重義氣並且勇力過人。雖然幼年喪父,由母親將他養育成人。但是,他曾拜周侗為師學藝。十幾歲就能拉開300斤的硬弓、960斤的腰弩。可想而知,這對於一個十幾歲的號子來說是一個多麼大的挑戰啊!

  1124年,21歲的岳飛從軍,其母在他的背上刺下了‘精忠報國’四字。此後,岳飛屢建戰功,以八百岳家軍大破五萬金兵。1126年靖康之變,金兵攻破開封,北宋滅亡。1134年,岳飛首次伐金,收復了襄陽、信陽等六郡。1136年岳飛再次北伐,占伊陽、洛陽后因孤軍奮戰而被迫撤回鄂州此次北伐,岳飛寫下了家喻戶曉的《滿江紅》。1140年春,金兀朮南侵,岳飛出兵大破金兵,收復了鄭州、洛陽,兵臨朱仙鎮,直達金國首府。由岳飛統領的岳家軍士氣高昂,大喊‘直搗黃龍’。誰知,秦檜卻向宋高宗獻計,召回了即將勝利的岳飛。岳飛退兵前不禁長嘆一聲:“十年之功,毀於一旦。所得州郡,一朝全休。社稷江山,難以中興。乾坤世界,無由再復。!”由於岳飛北伐失敗,秦檜以謀反罪審訊岳飛。由於沒有證據證明岳飛並沒有謀反。因此,精忠報國、將自己的一切獻給天下百姓的岳飛於1142年農曆十二月十九日除夕之夜,在杭州大理寺風波亭永遠地沉睡了,但岳飛那樣的精神永遠不會消失。

  雖然精忠報國的岳飛已不在人世,但是他活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他永遠是戰場上那個威風的將軍——民族英雄岳飛。

  貴州盤縣第四小學六年級六年級:陳雙雯


7、精忠報國作文100字


國亡,則家亡! 

  清政腐敗,致籤條約,哀! 

  今吾共產黨一統江山!末日何在?!無人曉! 

  未來之星由吾一統!如有外侵!何辦?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炎黃子孫一統江山! 

  如一日不滅外侵!人民一日不得安寧! 

  今吾不努力!未來不安寧! 

  不努力!國不強!

8、岳飛精忠報國作文500字


岳飛精忠報國 

  岳飛是南宋的著名的軍事家,抗金名將,他那精忠報國,光彩照人的故事千百年來幾乎家喻戶曉,人人皆知。 

  岳飛從小勤奮好學,文武雙全,就在岳飛20歲那年,金兵侵犯中原,所到之處,燒殺搶掠。岳飛是個愛國的熱血青年,他決定奔赴戰場,殺敵報國。 

  岳飛的母親最了解岳飛的心思,他鼓勵兒子奮勇殺敵,報效祖國,他在岳飛的背上刺下了“精忠報國”四個大字。岳飛銘記母親的教誨,奔赴抗擊金軍的站斗前線,屢建戰功,成了一名令敵人聞風喪膽的將軍。他率領部隊北伐,收復了被敵人侵佔的大片國土。但就在他取得抗金鬥爭全面勝利之時,昏庸無能的宋朝皇帝聽信奸臣秦儈乘機求和的勸說;一連頒發十二道金牌,強逼岳飛立即班師,岳飛壯志難酬,只好揮淚班師。這時岳飛寫下了千古絕唱《滿江紅》。 

  怒髮衝冠憑欄處, 

  瀟瀟雨歇。抬望眼, 

  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此次岳飛被免除兵權,宋高宗和秦澮派人向金求和,岳飛堅決反對。秦儈以莫須有的罪名將岳飛毒死,臨死前岳飛寫下了“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這樣,一代抗金名將岳飛慘遭殺害了,岳飛死時年僅三十九歲,但他精忠報國的故事一直流傳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