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江蘇作文

江蘇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成長的煩惱(獲得江蘇省特等獎)作文800字


從前,有一隻小鳥,養在金絲籠里,不愁吃不愁喝。可是它一點也不快樂,因為它渴望自由!這隻小鳥就是我!身為獨生子女的我從小被家長視為掌上明珠,可我卻不喜歡這種生活! 

  每天早晨,媽媽輕輕推開我的房門,溫柔地撫摸着我的臉說道:“寶貝兒,起床了!”然後輕手輕腳地幫我穿好衣服,穿好鞋子。“抬”着還昏昏欲睡的我去洗手間,為我擠好牙膏,打好熱水。待我刷完牙,洗好臉,吃過早飯後,媽媽還要護送我上學……小學六年天天如此! 

  六年級時的一天早晨,媽媽照例要護送我上學,其實從我家到學校不過5分鐘的路程。一路上,媽媽一直在嘮叨:“寶貝兒,上課要積極發言!”“寶貝兒,在學校不要亂跑,小心摔倒了!”“寶貝兒,放學后就在教室等我,哪兒也別去,現在壞人多!”……同學們一直看着我,捂着嘴笑。我羞紅了臉,飛快地奔進學校,身後還遠遠地傳來媽媽的聲音:“寶貝兒,跑慢點兒,不會遲到的!” 

  那天上午的語文課寫作文,題目是“生活中我學會了什麼?”我趴在課桌上苦思冪想:我學會了什麼呢?洗臉、刷牙、吃飯?不行,這些都太幼稚了,可我只會這些呀,其他的父母都幫我辦好了!寫什麼呢?正當我唉聲嘆氣的時候,同桌給我傳來一張紙條,上面竟然寫着“寶貝兒,別煩了,媽媽幫你寫吧!”我氣極了!再一看同桌,他憋着笑,做出一副不關己事的樣子,裝模作樣地在奮筆疾書呢! 

  下午放學,我一直悶悶不樂。在校門口等候多時的媽媽笑眯眯地迎過來,看到我愁眉苦臉,關心地問道:“寶貝兒,怎麼了?”“都是你,都 

  是你,害得我被人嘲笑,誰叫你喊我‘寶貝兒’的!”我把氣都撒在了媽媽身上,抹着淚水飛快地跑回了家。 

  星期六,父母都不在家,桌上堆滿了好吃的,門照例鎖着。看着窗外翱翔的小鳥,我暗暗發誓:上了初中,我一定要住校,我要用行動證明,我不是一個嬌生慣養、依靠父母的小公主,我要自立自強! 

  媽媽,您給我的愛太沉重。我是一隻屬於藍天的小鳥,請放手讓我自由飛翔吧!

2、江蘇同曦隊vs天津榮綱隊作文700字


江蘇同曦隊VS天津榮鋼隊

   昨天晚上,一場有趣的籃球比賽在我們區的體育館開戰——江蘇同曦隊VS天津榮鋼隊。我和爸爸媽媽一起觀看了這場激烈的比賽。

   來到體育館,只見這裡的燈光很是輝煌,館里座無虛席,我座位前後就有不少同曦隊的鐵杆“粉絲”,正向球員尖叫呢,大家都迫不及待地等待着比賽開始。

   比賽如期的進行了,身穿紅色球衣的同曦隊與身穿藍色球衣的榮鋼隊,在大家期待的目光中上場了,頓時全場沸騰了起來。

   第一節,江蘇同曦隊憑藉著主場的優勢士氣高昂,球員拿球后只奔天津榮鋼隊的“老巢”,天津隊也不該示弱,球在哪裡,就防守哪裡。這時,江蘇同曦隊的球員帶球沖入天津榮鋼隊的界內,外援球員愛德華絲接到隊友的穿球,一個轉身,躲開防守的天津隊球員,然後來了個漂亮的雙手灌藍,漂亮啊!精彩啊!全場的歡呼聲,尖叫聲不絕於耳,我後排的幾個大姐姐更是拼了命的尖叫着,此時人的血液好象也沸騰了。第一節,江蘇同曦隊以28比21暫時領先。

   第二節也馬上開始了,這節兩隊都打的很認真,他們都認真的防守、拚命的搶籃板。兩隊的比分在互相的拼搶中忽上忽下,搞的主場的拉拉隊們,擂起了戰鼓,“粉絲”們忠誠的給某個球員加油,在一分一秒的時間后,最終以52比51,江蘇隊領先。

   第三節是最精彩的,剛開始天津隊的分數就瘋狂上升,不一會兒就超過了江蘇隊,他們防守防的緊,進攻攻的猛,分數拉的越來越開,就在這時江蘇7號球員連連進了3個3分球,江蘇隊的氣勢又上來了,最終以88比77結束,江蘇隊領先。

   第四接開始了,天津隊不知道是怎麼了,打的很消沉,沒有一點的鬥志,也不注重防守,只是連連的犯規,離比賽結束只有十幾秒了,天津隊還有7分的差距,才能趕上江蘇隊,看來江蘇隊是要贏了,3秒,2秒,1秒,比賽結束了,江蘇隊以119比112贏得了這場比賽。

   這場籃球賽真精彩,真好看啊。


3、2006年江蘇高考滿分作文:人與路(2)作文800字


小時候,路是一條羊腸小道,你在這頭,我在那頭。 

  還記得么?那時的我,小小的,瘦瘦的,你從我媽手中接過我說:“這孩子,瘦成這樣難養嘔!”於是,你省吃儉用,把攢下來的錢給我買奶粉,買糖葫蘆。漸漸地,我胖了,會走路了,一張小嘴甚是乖巧,一有空就跟在你後面,一個勁地叫“奶奶、奶奶”。而你卻瘦了,村上人見了說:“老太婆怎麼這麼瘦啊?”你笑呵呵地撫摸着我的腦袋說:“千金才買老來瘦啊!”每到周末,你牽着我的手,走過那條羊腸小道來到村口等我媽來接,把我“歸還”后你折身就走;奈不住我一再對你的呼喚,在小道的盡頭,你轉身再朝我揮揮手。我模糊地看到,你用袖子使勁地擦着自己的臉。 

  那條羊腸小道,如今已鋪上水泥了罷?那些你踩過的腳印,早已不在了。可是,卻深深地刻在我的心裡。 

  再大些,路是一電話線,你在家裡,我在遠方。 

  就像鷹要成為翱翔蒼穹的使者,就必須離開母親的懷抱,用雙翅開拓出屬於自己的藍天,——我離開了家,去遠方念書,獨自一人。背着沉甸甸的書包和你早就準備好的大袋水果,還有更沉的,是你的千叮嚀萬囑咐。身處異地,成績的不理想,以及同學關係的難處,讓我屢次垂淚。於是打電話給你,向你傾訴,你的話語如涓涓細流,洗滌着我浮躁的、不安的心靈。慢慢的,我適應了環境,也很少想起你。偶爾打電話給你,聽你用高興而微顫的聲音,叫我注意身體云云。我呢,總是用不在乎的口氣應和着,老忘了提醒你不要吃熱過幾遍的菜。我知道,你一直在攢錢,為我。我聽到你對隔壁的李嬸說過:“俺孫子聰明着,俺現在多攢點錢,供她上大學!” 

  那根電話線,也許是天下最“窄”的路吧,可它卻承載着天下最闊大的愛。 

  後來啊,路是一張張冥幣,你在天上,我在地上。 

  你說,你要等我回來再走,可是你忍了三天三夜,念叨了一個禮拜,我還是沒回來。看到你時,你那雙在田間耕作了半個世紀的手涼了。我問自己,上哪找你?唯有藉著這些冥幣,讓它們為我鋪一條“心路”,寄託我的深情,問候天堂里的你……

4、人教版六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有趣的江蘇春節習俗作文600字


  春節的江蘇民間,除了貼春聯、掛年畫、守歲、舞獅子、大拜年等和全國一樣的習俗外,還有一些獨特的習俗,現輯錄數則以饗讀者。

  蘇州人除夕在飯內放進熟荸薺,吃時挖出來,謂之“掘元寶”,親友來往,泡茶時要置入兩隻青橄欖,謂之喝“元寶茶”,恭喜發財。

  武進人年初一早晨,將先祖畫像懸挂中堂,供上茶果、年糕,一家老小依次行拜年禮,謂之“拜神影子。”他們掃地不許從家裡往外掃,惟恐把“財氣”、“如意”掃了出去,只能從外往裡掃。

  江寧人有春節“打神鼓”之習俗,由大旗開路,鑼鼓手渾身使勁地擂鼓助興,初三“打夜鼓”、初七“上七鼓”,十三至十五打“赤膊鼓”,氣氛熱烈。

  南通人有在家門口或堂前插芝麻稈、冬青、柏枝的習俗,取意生活開花節節高,長年青翠。

  淮陰人還有初六給孩子“烤頭風”之習俗。是夜帶孩子到田頭空地點燃火把,為孩子驅除病邪,邊烤邊唱:“烤烤頭,醒醒腦,烤烤腳,步子矯,烤烤肚皮不拉稀,滿身都烤遍,疾病永不見。”

  無錫漁民年初八有乘船去西山祭拜禹王廟之習,祈求水神保佑,祭鰲賧佛,謂之“上?”,禹王廟拆除后,此俗漸漸淡漠。

  春節期間,江蘇地區的舊習俗中還有許多禁忌,諸如年初一不動剪刀,免得口舌之爭;不動菜刀,以免殺身之禍;不吃稀飯,怕出門遇雨;不掃地,怕把財運掃光等等。隨着科學知識的普及,有很多不科學的習俗也逐漸被人淡忘;健康有益的娛樂休閑活動,卻一直延續下來。


5、江蘇揚州一游作文400字


  江蘇揚州一游

  集美小學二年三班 孫寧寧

  昨天清晨5點多,我們乘坐大伯伯的汽車去揚州玩.媽媽說從南京到揚州坐汽車一個多小時就到了。汽車到了揚州,爺爺、爸爸、媽媽和大伯伯都要給我照相,我忙極了。我們到了東門遺址,那個城牆有點破,下面有個門,上面寫着“?|?”兩個繁體字。城牆前面有個草坪,草坪上有兩個大炮。我爬上一個最大的炮,讓大家給我照相。照完以後,我看見草坪上面有人玩一個叫“抖空竹”的遊戲,我好想玩。正想着,我發現草坪上有人賣空竹,就叫媽媽也給我買一個,媽媽同意了。穿過大門,我們看到了一個很古老的街,不過那些店都是賣現代的東西。我們又來到了個園。個園裡面有竹子,有水,有金魚,很美麗。我突然想到了一句話:“煙花三月下揚州。”哈哈。遊覽完個園,我們來到了瘦西湖。哇!瘦西湖真是人山人海,排隊買票的人像一條長龍。我們又上了船,在船上觀看這如詩如畫的美景。媽媽說瘦西湖很有名,是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我想:瘦西湖真的很有名,難怪人這麼多。 遊覽完瘦西湖,就到了回家的時候了,我們才依依不捨地回了家。

  揚州真美啊!我喜歡揚州。


6、江蘇的年畫作文150字


  走進一家展覽館,忽然我看見一個模糊的東西!那是什麼呢?我帶着好奇的心情,走到那裡。哦!原來是江蘇的年畫!為什麼會模糊呢?我非常疑惑。我認為摩擦的緣故!但是江蘇年畫的色彩十分艷麗!就好比色彩之王馬蒂斯的作品般美麗!

  北京海淀區人大附小二年級:石立


7、2011高考江蘇卷作文《拒絕平庸》作文1400字


    以拒絕平庸為題,不避平凡,不可平庸,為人不可平庸,平庸便無創造,無發展,無上進。處世不可平庸,因此,要有原則,有鑒識,有堅守。不少於800字,除詩歌外文體不限。

   正文:

   我們不能選擇出生的方式,不能象堯舜那樣,出生時就可以將天地之間的精華盡納於皮囊之中;不能象項羽那樣,生有兩個瞳孔;也不能象劉備那樣,大耳垂肩,雙手過膝;我們不能選擇門第;不能選擇父母;不能選擇兒時的玩伴;不能選擇家鄉的水土……

  我們有太多的不能,我們沒有諸葛孔明的天賦,也沒有玉皇大帝的法力,我們是是平常的肉身,地位卑微;我們是凡世的輕塵,不名一文;我們卑微,但不卑賤;我們弱小,但不能無為;誰也不能剝奪我們純潔的靈魂,誰也不能掃除我們的崇高的智慧,我們是人,就要活得高貴!

  我們高貴,因為我們的頭顱始終向著太陽初升的方位;我們高貴,因為我們的親朋好友讓我們欣慰,我們高貴,因為貧瘠的土地給了我們獨特的文化品味……我們不需要施捨,更不需要上帝的期許,在明如夏花、清如秋水的人間里,我們永遠是快樂的神!

  我們是快樂的神,所以,我們永不自卑。雖然我們平凡,但是我們不能平庸地錯過每一次欣賞美麗風景的機會。

  曾經幾時,滄海變成了桑田;曾經幾度,歲月蹉跎凝固;人類的文明如詩如畫,點點墨跡,輕輕塗鴉,你我的蹤跡就像隱匿在枝幹后的那朵梅花,不被人注意,不使人驚訝,甚至有點殘敗、有點暗淡、有點凄苦、有點迷惘……但是,在萬木凋謝、冰雪消融、嚴寒徹骨的冬天裡,我們用我們的純潔、用我們的血液向人們渲染着信仰意義、報告着春天的消息……

  我們並不偉大,但是,我們拒絕了平庸!即使在歷史的畫卷中,我們成了那畫中的空白,我們也不後悔,因為,正是這空白讓這畫面具有了想象的空間和人性的回歸!

  我們拒絕平庸,天地因此變得奇偉;我們拒絕平庸,人生因此充滿生機。面對形形色色世俗眾相,也許我們瘦弱的身軀像攀附的葛藤,把握不住命運的前程,但請在凄風苦雨中聽我的聲音:拒絕平庸;面對各式各樣的熱嘲冷諷,也許我們狹隘的思想像蟄伏出籠的冬蟲,頑強地噬咬着自己的心靈,但請在電閃雷鳴中看我們的行動:拒絕平庸!

  滾滾長江東逝水。平庸的生命猶如被污染的河流,四周洋溢着惡臭,沒有激情、沒有光明,碌碌無為,悄然無聲,等待着命運的青睞,等待着善良的支援,最後,平庸將四周的草木毒死,將林中的小鳥迫害,最後,生命之樹因為平庸而枯萎凋零、不足掛齒……

  平凡地生,但不能平庸地死,這是我們生命的宣言!

  時光荏苒,歲月如歌,何去何從,人心自知。選擇了平庸,就將自己的生命光華深埋在了地下,天長日久,黯然失色,日久長天,再無鋒芒。

  拒絕平庸,需要勇氣,因為,生命是為勇敢者創設的情境,裡面機關重重,險象叢生,但又婀娜多姿,像《聊齋》里的狐精鬼妹,艷麗充滿誘惑,你如果簡單地投懷送抱,貪圖享受,那麼,平庸的死,就是唯一的結果。反之,如果你志向遠大、氣勢恢弘、信念堅定、義無反顧,那麼,我們將不再平庸。

  拒絕平庸,需要意志。因為,生命是為勤奮者造就的天梯,很高很長,沒有毅力者不能到達光輝的頂點。

  拒絕平庸,需要學習。因為,生命是一個不可逆轉的過程,生命對於人只有一次,聰明的人會通過學習,找到捷徑,讓生命的樂章充斥靈動的音符、快樂的節奏。學習可以改變人的命運,學習可以讓我們與崇高的人類精神對話,學習可以讓我們脫離低級庸俗,學習可以讓我們不再因為自己的過失而自責不已,學習可以讓我們走得更遠,學習可以讓我們在漆黑的夜晚看到曙光,學習使我們知道自己的不足,向著更高的目標不斷邁進……學習可以使我們不再平庸! 


8、江蘇名人作文1400字


要說到江蘇名人,那不能漏了中國的“居里夫人”——吳健雄。 

 上次,學校里舉行了一個演講比賽,讓我了解了更多關於吳健雄的故事。 

吳健雄,美籍華人,核物理學家,1912 年 5 月 31 日出生在江蘇省蘇州太倉瀏河鎮。物理學界巨擘泡利的得意門生。其丈夫是華裔美國物理學家袁家騮,袁世凱次子袁克文的兒子。

 吳健雄出生在江南小鎮:江蘇太倉瀏河鎮。這方魚米之鄉地處長江出海口要衝,歷史上的交通十分便利,是市集百貨轉貿中心。乃父吳仲裔先生是位思想開明有遠見卓識的達觀人士。他早年就讀於著名的上海南洋大學,因不滿校方禁止新思想的傳播,參予鬧學潮的行列。學潮之後,毅然退學,轉入以倡導“學術自由、兼容並蓄”的愛國學社。嗣後又入同盟會,並參加上海商團,學習軍事技能。1913年袁世凱就座臨時大總統,獨攬大權,黨同伐異,導致“二次革命”。年輕的吳仲裔積极參加反袁鬥爭。二次革命敗北,他掃興地回歸故里。吳健雄此時出生,小名薇薇。她系健字輩,行二。族人依“英雄豪傑”命名,故得名健雄。雖為女兒身,吳仲裔倒希望她不讓鬚眉,胸懷男兒志,積健為雄。  

 吳健雄從小就能與其兄弟一樣讀書識字。在家鄉讀完小學, 1923 年考入蘇州市第二女子師範學校, 1927 年以優秀成績從師範學校畢業,任這一所小學教師。兩年後考入南京大學、東南大學等9校前身國立中央大學數學系,一年後轉入物理系,1934年,在施士元的精心指導下,吳健雄撰寫了一篇題為《證明布喇格定律》的優秀畢業論文, 1934 年獲得學士學位后,受聘到浙江大學任物理系助教,後進入中央研究院從事研究工作, 1936 年入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 1940 年獲博士學位, 1942 年在美國與袁家騮博士結婚, 1944 年參加了“曼哈頓計劃”, 1952 年任哥侖比亞大學副教授, 1958 年升為教授,同年,普林斯頓大學授予她名譽科學博士稱號,併當選為美國科學院院士, 1972 年起提任普林斯頓大學物理學教授直到 1980 年退休, 1975 年曾任美國物理學會第一任女性會長,同年獲得美國總統福特在白宮授予她的國家科學勳章,這是美國最高科學榮譽, 1978 年在以色列獲得沃爾夫獎……  

  吳健雄還是南京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技技術大學等校的名譽教授,是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委員 ,1994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首批外籍院士。吳健雄以其卓越的貢獻贏得了崇高的榮譽。1958年普林斯頓大學授予她名譽科學博士稱號,這是該大學首次把這個榮譽學位授予一位女性。她還獲得其它15所大學的名譽學位。美國總統授予她1975年國家科學勳章。1978年她獲得國際性的沃爾夫基金會首次頒發的獎金。她受聘為南京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等校的名譽教授,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委員。生前多次探訪母系南京大學物理系,並與導師施士元交流。  

 在浩渺的星空,有一顆小行星,它的名字叫“吳健雄星”,是1990年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以世界著名物理學家吳健雄的名字命名的。吳健雄女士以其對物理學的傑出貢獻,贏得了全世界的讚譽,也為自己贏得了“東方的居里夫人”《吳健雄院士為美國人)的桂冠,並最終將自己的名字留在了永恆的星空。 

 1997 年2月16日在紐約病逝,終年 85 歲。遵照她本人生前的願望,吳健雄的骨灰安放在她的故鄉中國江蘇蘇州太倉瀏河鎮,1992年在南京大學物理系創立了吳健雄圖書館,吳健雄逝世后,1999年東南大學在其校園建立了紀念館。東南大學創建了吳健雄實驗室和吳健雄學院以紀念這位傑出校友。 

 吳健雄一生都獻給了科學事業,我們一定要學習吳健雄終身不渝的愛國精神,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謙虛儉樸的律己精神

9、2011高考江蘇卷作文《拒絕平庸》附指導點評作文900字


    上帝為人間散下無數顆種子,大多數種子選擇了平坦的土地。在柔暖的陽光下,在輕飄的春風中,開出美麗的花朵,但再美的花也承受不住寒風的凜冽,於是花零落了。還有一些種子選擇了山崖,於是在峭壁上,在石縫中它們紮下了根,不畏環境的困苦,長成了一株株山中青松,石中翠柏,當登山之人看到此景,總會贊吧:“這才是生命!”青松翠柏盡顯生命本色!(兩種的對比,作者的傾向很明顯,對後者的讚美)花兒的墜落是因為它們選擇了平庸,是平庸使它們坐享其成安適生活,也使它們消沉了意志,無法面對風雨的打擊。(平庸導致滅亡)

  古時的人們對自然關注頗多,於是他們在不盡的花開花落中看到了,要從平庸中走出,才能享受真正的生活。戰火連天的晉朝,人們大多庸附於權勢。但陶淵明沒有,他拒絕了平庸,歸隱田園。(此例是否恰當?)才有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暢快,才有了桃花源的神秘與期待。

  “安能摧眉折腰勢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李白踏着先人的足跡拒絕了平庸,於是世間才有了一位仙人,才有了“與爾同銷萬古愁”的豪邁。(?)

  如果一個跛子或者一個啞巴在社會中生活是困苦的,我們承認。但也不能因此放棄生活,平庸一生。“梨園三怪”的故事被多少人驚嘆,成為京劇史上的一段佳話,一個傳奇。
  古人如是,今人如何?在現在物質生活衝擊着眼球,許多人沉醉於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生活中,平平庸庸,但享受是一時的。當生活向他們要成績的時候,他們能拿什麼呢?當黑夜降臨,一切歸於沉寂,他們是否會陷入孤零?平庸是一味腐蝕劑,能腐蝕人的靈魂,人只剩下一具空殼,在車水馬龍的大街遊走,過着毫無意義的生活。

  拒絕平庸,做泰山頂上的一棵松。讓我們成為搏激風雨的海燕,不做躲在洞中的企鵝,讓我們成為“沙漠之舟”載着獨行踽踽的人們追尋理想,不做溫室的寵物。

  拒絕平庸,讓生命顯示無盡的力量。

  點評:本文以“拒絕平庸”為話題寫下本文。文章的大意是說不能甘願接受平庸的生活,要選擇有激情有挑戰的生活,去成就自己的輝煌。“拒絕平庸,讓生命顯示無盡的力量”就表達了這樣的思想。但是文章中的例子卻是很值得考慮它是否恰當。後文的述說與文首確立的主題不相合拍。請作者注意,仔細考慮。
 


10、江蘇2006年高考優秀作文——作文恰如行路(轉作文1700字


高考作文果然是提筆千鈞,轉而一想:作文之法不正如人行路上。不禁暗暗自得。  

  作文恰如行路,有人昂首闊步,氣勢凌人;有人亦步亦趨,低唱徐吟;有人正氣浩然,仰天長嘯。但要記住:怎麼走都要走在自己的路上?  

  曾記否?一篇《赤兔之死》轟動文壇,小生有幸拜讀,確是佳作。但此之後,文言之作猶如雨後春草,呈現瘋狂態勢,人人都走上了返古的老路。於是乎,屈原從汨羅中爬上來又跳下去;項羽自刎更是免費表演,隨處可見;韓信乾脆賴在胯下討生活,何其悲哉!想我堂堂五千年歷史,都不夠後來人習作用例了。

  走上了返古的老路,故事新編也到了盡頭。一眼望去儘是學子們迷茫的眼神。不明白,真不明白!同一條路,前人走過創造了輝煌,而今再走卻是“山重水複疑無路”。可悲!可嘆!不知他們是否真不明白:李商隱、杜牧的詩,再好也只是小李杜;即使做了十足十的古人,寫出十足十的古文,也不過是“代古人言爾”!

  別人的路學不得了,不如開闢自己的吧!那又怎麼樣呢?

  想當年,韓寒半個小時一篇《杯中窺人》何其偉哉!於是又一批學子走上創新之路,通篇文字支離破碎叫有個性,一首詩誰也看不懂叫有深度,看到天空一片羽毛落下便淚流滿面這叫有文人情懷。走前人老路固然不妥,但矯枉過正想從中國直接打通地心去美國也是行不通的。

  自己的路來源於前人,而又不拘泥於前人,方能走出自己的輝煌。

  楚辭、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哪一樣不能在前人身上找到印記,又哪一樣不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

  我們的作文也要走出自己的路,做創新的人。

  說到離別,再不是折柳相送、灞橋淚別,現代的通訊足以維持兩個人的聯繫了。如今再說“西出陽關無故人”,至於嗎?一個電話、一架飛機,到哪都能“勸君更盡一杯酒”,是不是?

  故而,作文當重創新,做人當有個性,走路當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用《西遊記》的一句歌詞結尾吧!“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藉著冥幣鋪條“心路”

  小時候,路是一條羊腸小道,你在這頭,我在那頭。

  還記得么?那時的我,小小的,瘦瘦的,你從我媽手中接過我說:“這孩子,瘦成這樣難養!”於是,你省吃儉用,把攢下來的錢給我買奶粉,買糖葫蘆。漸漸地,我胖了,會走路了,一張小嘴甚是乖巧,一有空就跟在你後面,一個勁地叫“奶奶,奶奶”。而你卻瘦了,村上人見了說:“老太婆怎麼這麼瘦啊?”你笑呵呵地撫摸着我的腦袋說:“千金才買老來瘦啊!”每到周末,你牽着我的手,走過那條羊腸小道來到村口等我媽來接,把我“歸還”后你折身就走;耐不住我一再對你的呼喚,在小道的盡頭,你轉身再朝我揮揮手。我模糊地看到,你用袖子使勁地擦着自己的臉。

  那條羊腸小道,如今已鋪上水泥了罷?那些你踩過的腳印,早已不在了,可是,卻深深地刻在我的心裡。

  再大些,路是一根電話線,你在家裡,我在遠方。

  就像鷹要成為翱翔蒼穹的使者,就必須離開母親的懷抱,用雙翅開拓出屬於自己的藍天,——我離開了家,去遠方念書,獨自一人。背着沉甸甸的書包和你早就準備好的大袋水果,還有更沉的,是你的千叮嚀萬囑咐。身處異地,成績的不理想,以及同學關係的難處,讓我屢次垂淚。於是打電話給你,向你傾訴,你的話語如涓涓細流,洗滌着我浮躁的、不安的心靈。慢慢的,我適應了環境,也很少想起你。偶爾打電話給你,聽你用高興而微顫的聲音,叫我注意身體云云。我呢,總是用不在乎的口氣應和着,老忘了提醒你不要吃熱過幾遍的菜。我知道,你一直在攢錢,為我。我聽到你對隔壁的李嬸說過:“俺孫女聰明着呢,俺現在多攢點錢,供她上大學!”

  那根電話線,也許是天下最“窄”的路吧,可它卻承載着天下最闊大的愛。後來啊,路是一張張冥幣,你在天上,我在地上。

  你說,你要等我回來再走,可是你忍了三天三夜,念叨了一個禮拜,我還是沒回來。看到你時,你那雙在田間耕作了半個世紀的手涼了。我問自己,上哪找你?唯有藉著這些冥幣,讓它們為我鋪一條“心路”,寄託我的深情,問候天堂里的你……

11、江蘇的教育,是我看錯了作文500字


事情的成長如同樹的成長,有種子,有根,有枝,有葉。 

  事情有對有錯,有始有終,人們常常對事情的表面進行評論,看的只是一些膚淺,表面,也就是無用的東西。而這些就如同葉子,已經長成,說也沒用,剪了還是會再長,總有一天在你不注意的時候變成果實。這是想到就是那句生米煮成熟飯。悲劇,悲劇就是如此上演。 

  而智者卻總能察覺很多東西,並會根據自己的判斷給出最好處理方案。 

  比如教育,造成一個罪犯的原因決不是他身邊的屠刀,決不是那麼一次衝動。這只是葉子。也不是人們說的不學好的態度,那只是枝。 

  人們做的,應該是處理根。是的,種子人人都有,那就是生命,生命的區域有很多種子,比如好奇心,誰都有,這就是一種種子。這個種子很神奇,可以結成善果,也可以結成惡果。但是一切的成長都是從根開始的,是根決定了果實的種類。 

  是的,根很難培育,需要人的耐心,細心。 

  讓我們再說教育,再說一個罪犯的產生。有誰知道引導根發展的是你工作不順時亂髮脾氣的習慣,有誰知道是你從不看重孩子快樂的冷漠,有誰知道是你從小就逼着自己的孩子學這學那,使他變的不明事理。根有很多中引導。 

  任何事情都如教育。事情有根,在我們無法改變種子的時候,智者總能發現根部,惡則驅除,善則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