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窗邊的小豆豆》 讀後感800字


小豆豆因為淘氣被退學了,一個全新的學校“巴學園”接受了她。“巴學園”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學校。“巴學園”的教室:一個個廢棄不用的電車車廂。“巴學園”的校長:第一次見小豆豆,校長就微微笑着聽小豆豆不停地說了四個小時的話,沒有一絲不耐煩,沒有一絲厭倦。“巴學園”的午餐:每到午餐開始的時候,校長就會問:“大家都帶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來了嗎?”“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原來是校長不想讓小朋友們偏食,所以蔬菜、肉類、魚類,都得吃;“巴學園”的教育方法:自己從喜歡的課程開始學起。“巴學園”的運動會:能夠自己策劃稀奇
古怪的項目讓每個孩子都能發揮特長。“巴學園”的活動:上午,如果把課程都學完了,下午大家就集體出去散步學習地理和自然;夜晚還在大禮堂里支起帳篷“露營”,聽校長講旅行故事……“巴學園”里的一切新鮮動人的場景多麼令人羨慕。

  

  小豆豆在“巴學園”里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沒有師生之分,無論老師、學生,甚至校長都是好朋友,完全丟掉了學生在老師面前的拘束。或許,有許多人會覺得這樣的教育方法是異想天開,它對愛心、耐心、想象力等的要求遠遠超過了對知識的要求。但我覺得這是許多孩子的心聲。

  

  作者絲毫不採用理性話的語言,因為這樣會失去童趣。在字裡行間流露孩子的思想和那種單純直白的語言,給予讀者更為深刻的啟迪和感觸。讀了這本小說后,我想生活中的我一定能得到父母、老師細心地呵護,能像小豆豆在“巴學園”里一樣快樂地長 大

  高建峰

2、我讀《窗邊的小豆豆》作文2200字


  第一次看到《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是上學期期末在搭班老師陶燕芳那裡,想讓她看完借我看,結果說已經有人借了。事後也就忘記了。暑假過來,有一次走進書店,一眼看到這本書,感覺那粉色的封面,封面上那爭着好奇眼神的小女孩是那麼親切,便買了下來。

  當一口氣把書看完,我顧不上我心裡有多少關於教育的感慨,便迫不及待地推薦給學生看:“日、美、英等國中小學生與教師必讀書。1981年出版后,不僅在日本,而且在全球都引起了極大的反響,截至2001年,日文版累計銷量達938萬冊,成為日本歷史上銷量最大的一本書。該書已被譯成了33種文字,介紹到世界各地,英文版在美國出版時,《紐約時報》發表了兩個整版的書評文章,這一“殊榮”,不僅在她之前沒有人獲得過,在此之後也再無第二人。該書的英文版僅日本國內銷量就達70多萬冊,至今無人超越。作者黑柳徹子被美國《紐約時報》、《時代周刊》譽為日本最偉大的女性。”

  於是好多學生買來看了。

  著名兒童文學作家、評論家梅子涵評論此書說:“小豆豆這樣的書以及許多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不僅僅是兒童需要讀的,其實更應該讀的是老師,家長。世界上有幾個小林先生?如果諾貝爾有個教育獎的話可以授給他。”

  是啊,我試問自己:我有耐心聽一個學生絮絮叨叨地說四個小時的“廢話”嗎?我可以讓學生不去上課,去做一件他認為該做的事,(小豆都找來工友叔叔澆花的長柄勺在糞池裡淘她掉進去的錢包,)並且很和藹地說:“弄完以後,要把這些全都放回去,啊”?恐怕是說“怎麼可能還找得到,快回去上課”吧。我會說:“請讓他們穿上最差的衣服,到學校來”嗎?小林先生啊,你是教育的天使啊!只有天使才可以做得到這樣啊!

  是的,我不會經常帶孩子們去散步,並在途中教他們認識各種花卉各種小昆蟲(如能,我也未必有這份的能力);我不會在假日帶他們去溫泉旅行,感受那冷的海和暖的泉;我更不會帶孩子游泳的時候讓他們什麼衣服都不穿,甚至堅持對孩子說那麼樸素的一句話:“你真是個好孩子”我也無法做到……

  巴學院,是一個教育的烏托邦啊!

  接着學生告訴我:“書店裡有《窗邊的小豆豆》的續集了。有《丟三落四的小豆豆》,還有《小時侯在想的事》。”我借來學生的《小時侯在想的事》,看完了,又是一番感慨。唉,小豆豆是一個特殊學生啊。她小學入學考試,別的孩子都能拼出三角形,可她無論怎麼努力就是拼不出。上課的時候她把一張有蓋子的桌子打開合上,打開合上,弄出啪嗒啪嗒的響聲而樂此不彼。她還不坐在位置上,要站在窗邊看路上有沒有宣傳藝人經過,有藝人經過就會對全班同學說:“看宣傳藝人來了!”她還會拉住從她教室門口路過的老師問:“老師,我犯錯誤了嗎?”使得別的班的老師看到她站在窗口就不敢從她教室門口經過。她的代數總數得0分。幾何總是100分,而且全是猜出來的答案。長大了的她遇見借位減法還是會很頭疼……如此等等,有人研究發現,她和愛迪生、愛因斯坦一樣是屬於LD障礙學生,(愛迪生、愛因斯坦也都在小時侯被稱為弱智,被退學,)而她本人直到成名后朋友告訴她之前從未感覺到。

  我發現着小豆豆的善良與可愛,也反思着我們看起來許多像小豆豆一樣似乎是在某些方面有障礙的學生,據有關統計,每35個學生中,就有一個像這樣的某些方面存在障礙的學生。有的人們稱為多動症,有的孩子總是好心辦壞事。可是他們的心底可能像小豆豆一樣天真一樣可愛,他們一樣有着美好的願望,一樣的想努力做好孩子,可是有多少大人,能像小豆豆的家長一樣,像小林校長一樣,那樣愛護着他們,尊重着他們童年的秘密,並始終相信“你真是個好孩子”呢?我不禁汗顏。

  我們的身邊讓我們老師感覺頭疼的這類學生也不少啊。我只好對他們說:“小豆豆是一個特殊的孩子,她找到了一個特殊的學校。一個班級就只有九個孩子,老師規定好學習任務,你自學,然後去和老師交流,一個對一個。而我們學校無法給你提供這樣的環境,所以學校班級的規章制度你只能遵守,並按照這樣的規章制度努力學習。否則你不但自己學不好,還會影響其他學生。”是啊,我們無法去適應學生,只能讓學生來適應我們。雖然教育家盧梭的《愛彌兒》各卷都貫穿了一個基本思想——要使教育適合於兒童,適合於兒童的心。

  就這樣,我對學生這樣說著,也自欺欺人自我安慰着。

  這次,學校開展課外閱讀指導課交流活動,雷芳芳老師指導學生讀這一本書。我也再次翻開這本書——《窗邊的小豆豆》,不由又被書中的故事吸引着,我從中看到了我的童年。小時侯的我也像小豆豆那樣羨慕高年級同學那麼高的個子,羨慕三年級時教我的老師的粗粗的麻花辮子;也像書中的一群小傢伙一樣怕鬼怕有妖怪,走夜路的時候總感覺後面有人跟着;也會像他們不聽大人的話,走路總不肯好好地走,不像姑娘家……於是我把這個感受和班裡同學一說,他們也紛紛大叫起來:“我也是這樣的……”(班裡大部分同學都看了這本書)。於是我說:“我們也把我們童年的故事寫出來吧。”於是學生開始了自己的童年回憶。讀着他們的文章,常常忍俊不禁。四十二個同學,四十二個故事沒有一個雷同。於是繼續寫,我說:“《窗邊的小豆豆》記了六十多個故事,我們每人寫十個故事行不行?”學生大聲說:“行!”

  是的,被稱為人類歷史上描寫童年生活的經典作品的《窗邊的小豆豆》,每個讀者都能從中找到自己的童年。更何況他帶給我們的不僅是童年的回憶。老師們,如果你還未曾讀過這本書,那麼就趕快去讀一讀吧,為了我們的童年,為了我們的教育,為了我們的孩子!


3、《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400字


  在我漫長的人生道路上,無數的好書伴我左右。它們在我遇到困難時助我一臂之力;在我迷茫時替我撥開雲霧;在我悲傷時幫我撫平傷痛;在我激動時讓我保持理智……當我遇見了《窗邊的豆豆》這本書,心中被小豆豆的笑臉所充盈着,一股暖意從心底蔓延開來。

  《窗邊的豆豆》的作者是黑柳徹子,這本書記錄了她童年時代的天真爛漫,在巴學園裡的美好時代。小豆豆是幸福的,她有愛她的爸爸媽媽,有活潑調皮的洛基,有和藹可親的小林宗作老師,小豆豆就在這樣的環境下,健康快樂的長大。她的故事,就像白蝴蝶停歇在茉莉花上那樣的美好,讓人微微一笑,發自內心地感嘆:“多麼快樂的孩子!”

  小豆豆的媽媽對她無微不至的關愛,讓我知道愛,有時也需要善意的謊言;小林宗作老師對小豆豆的理解,讓我懂得了真正的愛需要包容與理解;小豆豆和同學們天真純潔的友誼,讓我知道了友誼,是不分國家、種族和身份尊卑的;小豆豆和洛基在一起的快樂時光,讓我懂得當友情變成親情時,那便再也分不開了……也許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領悟,但至少會讓人感到溫暖。

  這就是小豆豆,一個天真可愛沒煩惱的孩子。六年級:路砦小學劉宇


4、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500字


  還沒翻開書的第一頁,我就被書的封面吸引了,封面的旁邊寫了許多標題,中間有一位女孩,扎着個小辮兒,獃獃的望着我。

  這本書是日本作家黑柳徹子的作品,還沒翻到內容就看見“將本書獻給已逝的小林宗作老師”。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會在前面寫上這一句話了。原來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文中的小豆豆是她,而巴學園就是她小時候的校園。

  從這本書里我懂得了友誼的珍貴,在這本書里既有歡樂也有淚水。小豆豆有很多朋友,但她也失去了2個好朋友。一個是泰明,他在暑假時突然死去,而他又是小豆豆最要好的朋友,這種滋味可想而知。後來,她的另一個好朋友洛基又失蹤了,其實洛基是一條狗,雖然曾咬傷過她的耳朵,但他倆的友情一直很深厚。

  最後,在1945年她的學校巴學園即毀於戰火之中,一個只創建了8年的學校就這樣沒了。況且這所學校傾注了小林宗作校長的很多心血,真為巴學園感到可惜!當我讀到文章結尾時已經淚流滿面了。相比之下,還是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們幸福啊,我們有這麼好的學習和生活條件,應該好好珍惜。

  讀完這個故事,我深有感觸,原來友誼是那麼的珍貴,我們並沒有像他們一樣保護友誼,而是為芝麻大點的小事而爭論不休,鬧的不愉快,動不動就把“絕交”掛在嘴邊,甚至幾天不理睬。在這一點上,我們真要向小豆豆學習,不要讓友誼變的那麼脆弱!

  安徽合肥蜀山區頤和佳苑六年級:宣欣怡


5、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450字


  《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中,小豆豆是個古靈精怪的小女孩,她是個因淘氣,一年級就被退學的孩子。在找學校的時候,我真為小豆豆擔心。因為我聽說被開除了的孩子是很難找到學校的,甚至有些學校不接收被開除過的孩子。讓我放心的是,最終還是有學校要她了,這個學校叫“巴學園”。這是一所特別的學校,校門是用大樹做的,還用電車做教室,專門接收像小豆豆這樣的被退學而找不到學校的學生。在這裡生活的同學可以上自己想上的課,聽自己喜歡的老師的課,還可以自己想去研究什麼就去做什麼。這所學校,帶給孩子們的是快樂和關愛,學校里,到處充滿着歡樂的笑聲。有了校長、老師、同學的支持和鼓勵,小豆豆在巴學園每天都快快樂樂的,並且找到了自己的愛好,努力地學習,發揮特長,最終成為了一個着名的作家。看完這本書,我很喜歡巴學園,真想到那裡去看看,看看可愛的樹大門,也到電車教室里去學習學習,肯定很奇特,很有趣。我還想去看看校園裡誨人不倦的老師們,更想去看看創辦這所特別的學校的校長——小林宗先生。可惜的是,最後巴學園因一次火災,消失了。要是再有這樣一所巴學園,那該多好啊!

  平陽縣小三年級:吳雲鎮


6、喚起童真——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1100字


小豆豆傻傻地站在窗邊,與街上的宣傳藝人聊天,唱歌。可是,她卻不知道正在上課時不許這般“胡鬧”。

  小豆豆拿着剪刀在嘴裡玩,卻不知隨時有“剪掉舌頭”的危險。

  小豆豆在7歲那年,因為在校特別“頑皮”,被認為是“行為古怪”的小孩,而被退學。後來,卻為找到用電車作為教室的“巴學園”小學而心感幸福快樂。那時,只有媽媽才知道,她是因退學才來的。

  小豆豆從此就在巴學園快樂,自由,幸福地生活與學習,她的所有善良品質,開朗,自信的性格就在這裡開始培養……

  更難忘,更令人敬佩的五體投地的,是巴學園校長——小林宗作老師。是她,一直灌輸“你真是個好孩子啊!”這種始終讚賞學生的精神使他的五十個小學生從此不再平凡……

  本書講述的便是小豆豆進入巴學園以後所發生的趣事。本書作者黑柳徹子——聯合國親善大使,就是書中“行為古怪”的小豆豆,裡面發生每一件事都是真實的。徹子寫本書的初衷,除了要紀念尊敬的小林宗作老師,還要告訴全世界的學生、家長與老師:越是小孩子,就越擁有人類最珍貴、最必要的東西。教育小孩子,應該要深愛他們,相信他們,融入他們,呵護他們以及給予他們自由,在傳授知識的同時,要注意擦亮他們的童真與善心。我想,這是很重要的,這就是我們在笑聲和感動聲中深深思考的問題。

  童真是世界上最可愛、最善良的品質。童真也是最原始、最寶貴的美好品質。在渾濁社會裡唯一隔離塵俗、喧囂,沉澱着最純潔、聖潔,透明乾淨的亦是童真。一個人可以放棄功名利祿,榮華富貴,但決不能輕易放棄曾經擁有過的“童真”。因為,裡面包含着無價的善心、尊嚴、原則以及人們最可貴的情感。但很可惜,人們在追求成功,追求既定目標時,往往就不由自主地首先扔下“童真”,以為這都是阻礙自己成功的“包袱”。人從一出生就開始與社會親密接觸,而社會千姿百態,包羅萬象,不能給予每個人百分百的“無污染”環境。所以,正如鄧小平所說:教育要從娃娃抓起。從小開始培養人的“童真”。小林宗作老師經常說:

  “無論哪個孩子,當他出世的時候,具有優良的品質。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會受到很多影響,有來自周圍的環境的,也有來自成年人的影響,這些優美的品質可能會受到損害。所以,我們要早早地發現這些優良品質,並讓它們發揚光大,把孩子培養成富有個性的人。”

  可見,小林宗作老師一直在關心、關注孩子“優良品質”的培養,一直在呵護着“童真”的教育,一直在營造一個充滿歡樂、童真的校園。通過欣賞《窗邊的小豆豆》,我們有如沐浴在童話里。我認為,人長大了,尚且保留童真,是個性化的需要,更是人性化的需要。

  《窗邊的小豆豆》值得我們深思的,讓我們從中看到與想到的太多太多,不是片言隻語能說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