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朋友醉話:“怕馬兒吃草”

朋友醉話:“怕馬兒吃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朋友在一個小單位任職,卻碰上了位“大”領導。與其偶聚,十幾杯酒下肚,朋友便牢騷滿腹,酒後吐“真言”:

  領導很想馬兒跑,又怕馬兒吃了草。不能說他沒眼力不是伯樂,他也想剽悍的駿馬在它的驅使下,為他馳騁。但要他提供廣闊的天地,卻難以割捨,要他提供豐盛鮮嫩的草料,卻極其吝嗇。讓人不由想起楚漢爭戰中的西楚霸王,項羽自負為大英雄,有功之臣捨不得重賞,有用之才不肯放手任用。眼裡容不下他人的身影,耳里聽不進他人的聲音,除非是自己親近偏愛之人。於是乎韓信另棲高枝,陳平棄他而去,就連把他當親生兒子忠心耿耿輔佐的范增也絕望的告老還鄉。

  迫於形勢要用你也很低調,廣告不能做,名字不能提,報酬最好免談。最終你能成為無名英雄,那便稱了他的心如了他的意。像一頭肥壯的奶牛,奶桶是提供的,產奶房是提供的,奶是要擠的,奶的數量質量都要予以保證。但產奶房愈偏愈好,最好四面封閉不要留門窗,奶牛的名字取個代號吧,讓人們去猜猜猜,奶牛一日兩餐比較好,最好一餐不吃為最佳境界。

  駕馭良馬的方法,他有獨到的領導藝術:呵斥、鞭打,慨嘆“手下無馬”。似乎罵人、打壓是他高高在上的有力保障,是他點石成金的有效咒語。當然也不乏頗受他青睞,大加讚賞、造勢重用的人,大多是“情人眼裡出西施”吧。

  結果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抑或院里開花牆外香。

  不知是馬的悲哀奶牛的悲哀花的悲哀?還是“伯樂”的悲哀“霸王”的悲哀院子的悲哀?

  聽了朋友一番醉話,我唏噓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