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野草”唱春風

“野草”唱春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野草”唱春風

  諸葛玉兒

  前記:無意中在網絡結識了野草老師,悉心教授我詩詞格律,受其無私教誨,感慨油然而生。這位恩師,是我的一位前輩,他博聞廣識,才華橫溢,德高望重。寫此文,謹表達敬意……

  四川成都之魚鳧古國,歷史悠久,文化繁榮,人傑地靈,民風淳厚,處處縈繞着淳樸軟語,真情厚意,洋溢着書香、墨香和心香。這裡的傑士俊才,可謂“人人報荊山之玉,家家藏靈蛇之珠。”我於無意間走入網絡,在詩詞楹聯群里認識了這棵“野草”。

  憑心而論,這世道活得輕鬆的人實在不多,到處都是浮躁的人群:為辣椒不辣,為蘋果不甜,為物價太高,為質地太差……人們在那裡語去言來,心勁兒不可能不浮躁。可就是有這麼個人,他可以以一顆平和的愛心去關注眼前的人和事兒。

  “野草”的詩詞雅緻、深沉、含蓄、雋永、豐富、理性,讓人流連往返,手不忍釋卷。它們似一泓澄澈的幽潭,微波漣漪處,明凈宜人,引人深思處留下醇香綿長的回味。我讀他的詩詞並不太多,主要是工作原因沒有太多時間光臨那片種植着香草的藝苑,但凡讀一首,總會盤亘心中多日,如美酒,時間愈久,愈加香醇。

  “野草”的詩評言簡意賅,入木三分,沒有虛飾的誇耀,沒有多餘的奉迎。就是用心——一顆真誠的良善之心關注文本,關注文本后的人,洞察字裡行間所隱現的“人性”和“人文”光芒以及喜怒哀樂憂思苦痛……用一種平實的關懷溫暖着網絡里一顆顆易感的心,而對自己卻很少提及過。

  一朵花就是一個世界,了解了一朵花的成長過程也就領悟了生命的意義:正如綻放的同時也是凋零的開始。對於眾多要他修改的詩詞,無論是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片雲滴雨……他都能就景生髮,見微知著,以小見大,或用比興托物言志,或用通感、象徵、隱喻手法,遣詞用語上參差錯落,富有節奏,行於所當行,止於所當止。讓人百讀不厭!而對於那些婉約如水,素雅如風,空靈似月之魂,飄逸似山之影,晶瑩而靈動的文字,他更能深悟其內秀,以一顆溫柔的心去感知,繼而改出充滿靈性、理性與情感相互輝映的文字。

  我自詡多情善感,總以心譜寫自己的見聞感受,文字中充滿淡淡的憂傷,小小的哲思。雖文筆不濟,但很用心地將悠悠世事,淺淺足跡,留在網絡那片鮮為人知的草地上……令人感動的是:老師總能評得有聲有色、有滋有味、耐人尋味。他對生活中所熟悉的貌似平淡無奇的事物,總能擷取一些意蘊深厚的意象,加以提煉升華,賦予人生哲理……

  正因如此,我也絲毫不敢懈怠,自2011年1月21日拜師以來,筆耕不止,留下二百來篇格律詩。就彷彿老師天天手拿一條小鞭子,策打着人身上的惰性,使你不斷地在文字中領悟,並潛移默化為一種崇高唯美的意識。

  誰曾經說過:一個作家如果被美點燃,被美融化,他也便成了美的化身。我不敢說自己將來有可能成為作家,但在網絡這片純凈的土地上,野草無愧為一名敬業的“園丁”:修枝、剪葉、澆水、除草……盡心儘力,盡職盡責,默默無聞……因而,他得到了更多人的愛戴,尊稱他為——老師!

  作為他的一名學生,我深感自豪,每日也都在感動中生活。我把這段文字寫在這裡:一定有什麼是可以留住的,像風吹過留下的種子,陽光灑過留下的笑容,善良經過留下的花朵;一定有誰在陽光的邊緣守望,那些幸福的痛,溫情的傷,燃燒的灰燼,殊死的生,抑或一片翎羽的翔舞,一滴露的照耀,一彎月光的清澈……

  而老師所留下的,所守望的,作為受過您教誨的學生,可謂受益終生啊!您擎着一顆博愛之心,坦坦蕩蕩行走在網絡之間,不管虛實真假,只求問心無愧,因此,您定然會活得洒脫,活得有滋有味。就像一棵野草,再浩蕩的春風裡,舞出自己的風采,揮灑自己的綠意,扮靚一方水土!讓我代表您所有的學生祝福您:順心如意!永遠有顆年輕的心!

  附:七律兩首

  七律

  呈野草老師

  諸葛玉兒

  2011年3月30日

  蜀賢腹內蘊千奇,

  況遇光揚祖德時。

  常以高懷巡網絡,

  最憑睿智識靈芝。

  詩傳玉女何無倦?

  業授金童豈有辭?

  深默不矜蜂釀蜜,

  一腔赤血寫人師。

  七律

  祝恩師57壽

  諸葛玉兒

  2011年3月31日

  農曆2月27日,是吾師野草先生57壽辰。

  作為弟子,無以為賀,謹以小詩,聊表寸心。

  吾生幸遇虎之年,

  師得高人自有緣。

  野徑迷途承教化,

  草叢拾翠賴周全。

  德如良玉溫而潤,

  才似精金美且堅。

  雙祝康強彭祖壽,

  馨香留世比前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