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輕輕紙金

輕輕紙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天去面試來,他們開出的工資可憐到可以用可恨來形容:600塊錢。一聽進耳朵里去好像時光倒流一樣,但是我怎麼倒都沒倒出來這樣的工資待遇屬於哪個年代?

  換工作的人太多了,特別是我們這種可憐的應屆生!其實我也知道老闆是想留住每一個有潛質的員工的,但是又害怕潛質剛快要變銀子的時候就被別人挖走了,讓自己的公司淪為別人的青訓營,人才代工廠。所以用低工資來減少可能而且是極有可能的損失。員工在這樣環境下的去留在他們看來,是他們忠誠與否,甚至人才與否的唯一標準。但我覺得這樣培養出來的忠誠都是些有奶便是娘的依附而已,人家在你那媳婦熬成婆的出了頭,領個幾千塊,他是不會對你的公司有多少感激的。他更多的會覺得這是自己汗水,委屈熬出來的結果,而把你的公司看作是壓榨他理想的機器。

  但如果對有潛力的員工好,以情留人,老闆又怕養個白眼狼。其實說到底還是因為現在的老闆和員工都太現實,太聰敏了。誰多不願意誰先愛誰多一點。所以最後要屈服的還是人才,因為老闆手裡握着他們的錢,他們的夢想。所以最後的最後就是人才一個個的搞的像到處找一夜情的婊子。找不到個可以包養終生的主。

  其實他們都是沒有錯的,他們都被卷進了一個不可逆的漩渦之中,只能跟着轉。但我總覺得這種轉法並不科學,雖說是人才就要有耐心,但畢竟是人才就會有雄心。有雄心就會有耐不住那點工資的時候。耐心撐不住雄心的情況也是常有的,劉備這人夠英雄,夠耐心吧,但是撐到兵敗猇亭以後不也不顧一統天下的夙願,鬱鬱而終了嗎?所以有很多的人才肯定也在這樣的工資面前抑鬱了。無論是留下來的,還是走了的。最後可能都沒有為老闆奉獻出他們應有的能量。

  真正有志向的人才做事是不為錢的,沒有哪個世界足球先生會為了點高額年薪,在當打之年來中超踢球。為錢奮鬥的人才最多只能是二等人才。但太低的工資常常會壓低一流人才夢想的高度。所以好像也沒看到過哪個世界足球先生的年薪跌出過業內前十。無論罵也好,非議也好,現在人的面子實在是太需要錢來武裝了,而人才這張臉的一個標準就是賺錢的數目。不是每一個奇才都有強悍的自信:他的未來就是比爾蓋茨。他需要透過公司的尊重和認同維持,增長自己的理想,作為以盈利為目的公司光用嘴巴來認同別人的才能,只能展示老闆的虛偽與吝嗇。

  我相信中國這樣的環境能培養出不少堅強的人才,但培養不了幾個脆弱的天才。而他們才是可以改變未來的大多數!應該創造環境給他們機會。

  許多人才是不該堅強的,比如林黛玉,她如果堅強了,紅樓夢還看什麼?有堅強信念的人常常給人以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的印象,這本也不是什麼壞事,但是要做到這一點在我們現在的環境里,常常不只是要突破自己內心的脆弱,還要突破許多的道德,不管好的壞的。所以人走向堅強的過程常常是這樣的:他儘管在不斷的把自己的道德底線一再拉低,以適應自己的生存環境,不成為弱者,但是環顧四周,發現自己還是太老實了,於是更加無恥,無畏的超越底線,有的到最後乾脆不要底線了。這樣的代價不是誰都能承受的。

  在我的視野里這樣的現象讓我很心痛:一個恰當最好年紀,面容嬌好但又素麵朝天的姑娘穿着浸透了汗水的T恤,站在店門口為一個渾身珠光寶氣,濃妝艷抹但依舊滿臉皺紋的中年婦女推銷她的高檔化妝品。對那個女孩子來說,或許和我一樣,600塊錢的吸引力在於它背後的發展前景,但一個轉身繞到背後時,錢已經不重要了。那逝去的容顏,本該美麗多姿的青春卻不見了。於是她又變成了眼前的那個買化妝品的中年婦女。這就是我們未來和青春只此一次的強買強賣!

  我們為什麼會進入這樣的漩渦里,我已經把很多的原因都開脫給了社會環境,但有一條我卻憋到了最後說:很多老闆奉行資本第一,人才第N戰略!在他們的心裡,輕輕紙金要遠重於青青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