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有感於《中國漢字聽寫大會》

有感於《中國漢字聽寫大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筆者是一個熱愛文字的人,尤其酷愛散文。每每徜徉於優美的文字中,遊走於作者創造的意境中,流連於音樂般的語言中,不由得感到,作為漢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員,使用着,欣賞着中國漢字,為之感到多麼驕傲,自豪,深切地感受着中國漢字的博大精深和無窮魅力。

  漢字,首先是方塊字,筆畫橫平豎直,分明是教我們做人要堂堂正正,走得正,坐得直,正直而不要奸詐,坦誠而不要圓滑,對上不要卑躬屈膝,對下不要盛氣凌人。

  漢字有多種字體,每種字體都展示着各自獨特的風格,呈現出完全不同的美。

  隸書,筆畫於平滑之中,不乏力度,恰似一個體操運動員完美的展現。篆書,以弧度和曲線構建,完全一個婉約女子柔美的身姿,讓人駐足欣賞。楷書,於一筆一劃中透着剛毅,稜角分明,如做人,堅強勇敢而富有個性;做事,一步一步走得踏踏實實,穩穩噹噹。行書,書寫隨意而有章法,暗示我們做事不要死板,靈活而不失原則。草書,如狂風暴雨,雷霆萬鈞,很自然地讓我們想到唐朝大詩人李白“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的恃才傲物,狂放不羈,蔑視權貴的自由洒脫。

  漢字的內涵,豐富多彩。我們不得不對創造出這樣的文字的我們的祖先頂禮膜拜,為之折服。潛心研究,你會走近一個浩瀚無邊的人文世界。漢字不僅是方塊字,它還有情有義,有血有肉。漢字的關係不是凌亂的、偶然的,它像拉丁文字一樣,有着規律,是一種有邏輯的語言,而且其內在意義超出我們現代中國人的想像(過去人們一直認為漢字雖然是一種有美感的文字,但沒有規律,需要死記硬背)。這裡略舉兩例。

  儒字,從人從需,講的是人的需要,需要什麼?一需食物,二需教育。營養食物從母乳起,教育從孺子起,所以,儒字由人和需組成,與‘乳’同音。

  再說‘羞恥’二字,羞字,做事做得差(從羊),看起來丑(從丑);恥字,耳朵還沒聽到嗎(從耳),還不止住你的行為嗎(從止)?由此可略見一斑。

  我覺得,漢字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字。然而,就是這樣的文字,當今有些現象不免讓人擔憂。

  隨着電腦的普及,網絡的覆蓋,人們用筆書寫的習慣正在慢慢地消失。久而久之,將不會寫字,對漢字豐富的內涵也將無從談起,離開電腦,將無法寫出文章。這似乎是危言聳聽,但也應引起我們的關注。有了網絡,很多東西都懶得去記去學——到網上查查就行了。長此以往,人對於文化的傳承會走入低谷,公民的文化素質和修養將大大降低。筆者是一位教師,但由於多年一直教授英語,雖酷愛文字,於今年剛嘗試寫些文章,且依然堅持先用筆書寫,再用電腦打,進而修改,然經常提筆忘字。

  網頁中,報紙上,經常可見:“有沒有”變為“有木有”,“朋友”變為“盆友”,“同學們”變為“童鞋們”,“妹子”變成“妹紙”……。如此等等,不一而足。這些用於網絡聊天時,不會出現理解的障礙,無傷大雅,尚可接受。而在網頁中,報紙上也都跟風,如此使用,把優秀的漢字用得面目全非。這樣下去,中華民族燦爛的文化如何得以繼承和發展,若干年後,還有幾人知道這些字的真身?這讓我們的祖先情何以堪?假如我們的祖先地下有知,定會站起來大聲疾呼:救救我們的文字吧!

  曾幾何時,看電視,中央電視台《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正在播出,頓時熱血沸騰,拍手稱快:這個節目辦得好!有了這個節目,讓更多的年青一代積極地參加進來,也讓更多人關注我們的漢字,關注我們的文化。我想我們省級、市級、縣級電視台乃至每一所學校,都來辦這樣的活動,從而推動對漢字的正確使用,中國的漢字,文化將得到更好的繼承和發展。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感謝你,讓我們看到了中國漢字的光明和希望。

  :



有感於《中國漢字聽寫大會》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