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明月幾時有

明月幾時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直都很喜歡蘇軾的詞,以前喜歡他的豪放,縱情於“老夫聊發少年狂”,嚮往於“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雄心壯志和豪邁氣概一直能激起年少時的氣血,千騎奔馳,騰空越野,提刀躍馬,少年的情懷就像一團火,能看出火焰中心的青藍焰心。

  後來,讀過《三國演義》再回首他那雄渾蒼涼,大氣磅礴的“大江東去,浪淘盡”,抑鬱沉挫地收尾於“故國神遊,一尊還酹江月”。回蕩於風雲變幻的三國時空,滄海橫流,英雄輩出,令人神往的時代,不知多少蓋世英雄在那裡大顯身手,叱吒風雲,也感動於保家衛國的大無畏精神和義薄雲天的忠義情懷。深邃的歷史時空里也暗暗地感覺到他對自己生活的思索和感慨,也許這時我還感觸不到他深沉、痛切地發出了年華虛擲的悲嘆。

  再後來,我讀到了《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沒有地方可以述說自己的無盡凄涼和對她的想念至深,沉痛感人的抒情。這十年間,東坡反對王安石的新法,壓抑和排擠,心境悲憤;貶謫密州后,生活困苦,現實熔融與內心的理想又讓他怎能“不思量”那聰慧明理的賢內助呢。“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明月夜,短松岡。”悲痛斷腸的短松岡總是在月夜時分神遊於此 。

  後來的後來,走過歲月才知道生活的多不完美和體味到事與願違時內心的多不如意,從年少情懷到漸漸地平靜於每一天,從期盼自由到自由中彷徨時,才意識到曾經的過錯和不成熟讓我失去了很多值得一生陪伴的珍貴。濕漉漉的黃昏,學校里回蕩着《明月幾時有》的歌聲,聽着校園廣播看着樓下的行人,漸漸平靜於感慨。我懂蘇軾的"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人必須先成為自己的朋友,不要自己作自己的獨裁者。蘇軾最終達到了某種令人神往的內在的和諧,不僅是與自然的和諧,也是與自己的和諧,不再想乘風歸去,他也不再怕高處的寒冷,他站立在大地上,在他的上方,有着無限蔚藍、高遠的藍天,有着彷彿黃金一樣閃耀的月亮!

  後來的最後,還是自己一個人在內心與自己成為朋友。